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水火不容的两家企业从双输变双赢 雨花台检察智慧办案支持民企发展壮大
2018-12-06 09:07:00  来源:检察日报

  两家处于竞争中的企业,一方以违法手段来谋取竞争优势而涉嫌犯罪被查。原本剑拔弩张、势同水火,因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检察院智慧办案,后来竟然开始合作,实现了双赢。

  自家货源信息竟出现在竞争对手App上

  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满运公司”)和某科技公司同为互联网物流龙头企业,总市值达20亿美元、员工达到5000人。两家民营企业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技术,破解了“企业找车难,司机找货难”的物流难题。而这一技术,也成为两家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核心技术和秘密“武器”。

  2016年12月,满运公司发现公司市场占有率大幅下滑,手机App上的货源信息会即时出现在某科技公司的App上。他们认为对方涉嫌不正当竞争,遂向南京市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判定该案系新类型互联网犯罪案件,侦查初期就邀请雨花台区检察院提前介入。该院第一时间介入,派出知识产权网络犯罪资深检察官引导侦查。

  “双方协同作战,远赴成都、北京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9人,扣押正在作案使用的109部手机和4台大容量服务器。查证认定,涉案科技公司共非法获取4000万条货源、货主信息,5万余条司机信息。”雨花台区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科科长周朝阳说。

  案件侦办后,满运公司服务器恢复正常运行,大数据安全重新得到保障,市场占有率逐步回升。

  办案过程中,竞争对手达成合并协议

  2017年8月,雨花台区检察院依法审查起诉某科技公司原执行CEO等12人非法获取满运公司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案。其间,两家企业针锋相对,满运公司认为某科技公司非法窃取、使用数据信息,要求追究对方刑事责任;某科技公司认为涉案人员是合理使用数据,不构成犯罪。检察官及时梳理双方争议焦点问题,向双方通报案件进展,并适时向社会公布案件进程。

  作为“互联网+物流”领域的新兴服务企业,这两家企业分列互联网信息匹配市场前两位。

  雨花台区检察院认为,在依法办案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的同时,还要多考虑企业今后的生产经营,不能因为办案影响企业的发展,更不能影响这个创新行业的发展。经过检察官耐心的释法说理,两家公司慢慢从对立走向协商合作。

  “无法律底线的市场竞争是自毁武功……”两家公司的负责人均表示,在今后的发展中要严格遵守法律,带头形成行业良性竞争秩序。

  2017年11月,双方申请延长审查期限,请求给予充分的交流协商时间。雨花台区检察院依法请示上级院后,同意双方请求。

  在延长审查期间,满运公司对犯罪嫌疑人的违法行为予以谅解,而且双方达成战略合并协议,成立满帮集团,双方将共同致力于促进互联网物流产业发展。

  相对不起诉结案,两家公司赢得发展机遇

  雨花台区检察院向当地党委政府进一步核实双方企业发展、人才就业、科技创新能力等情况,查明双方系自愿合并。今年3月22日,该院召开检委会评估案件处理对企业未来发展的影响,会议研究认为犯罪行为所破坏的社会关系已经得到修复,犯罪嫌疑人均无刑罚处罚必要性,一致同意对涉案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处理。5月14日,该院依法对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的12名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

  记者了解到,2017年11月27日,满帮集团成立,成为中国最大且唯一的公路物流信息服务综合平台。目前,集团各条业务线已经完成融合与分工,5000名员工做好了迎接新机遇、新挑战的准备。“我们十分感谢检察机关本着服务经济建设、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办案方向,使可能双输的局面,获得了双赢的结果。”集团负责人说。

作者:崔洁 雒呈瑞 盛蕾 管莹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