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业务员浑水摸鱼侵占公司资金200万被江阴检察提起公诉
2018-12-06 09:19:00  来源:检察日报
  

庭审现场,200余人旁听庭审

  “我对不起父母和家人,辜负了公司信任。如果当年我不逃避,就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11月8日,由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张斌职务侵占案,在江阴市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说起侵占公司资金自毁前程,审判席上的被告人张斌后悔不已。

  公司对他很信任

  拥有体面工作,年收入30多万元,一个别人眼中家庭和睦、事业有成的男人,却做出了侵占公司资金、截留客户还款出逃的举动。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走上犯罪道路?

  2003年,张斌大学毕业,在江苏江阴某典当行负责小额物品的典当。2005年,他被调到市场部做业务员,开始接触房地产抵押、股票质押典当等大额业务,同时兼任公司出纳,管理公司绝当物品(没人来赎回的物品)的登记和盘点。

  当时的典当行,趁着经济飞速发展的春风,业务蒸蒸日上,张斌收入颇丰。那时的他,万万不会想到自己会以窘迫的姿态离开典当行,更不会料到13年后会站在法庭上接受审判。

  因公司做典当业务,客户对放款速度要求高,而对公账户打到客户私人账户上的转账流程很麻烦,公司为了业务开展方便,也出于对张斌的信任,用他的身份证在多家银行开设了储蓄账户作流转用,卡上的资金都是公司转给张斌或者客户还的钱、利息等。

  就这样,公司资金与张斌的个人资金混在一起。然而,公司的信任,却让张斌挪用公司资金有了可乘之机。

  公司的钱借给个人

  2009年,张斌认识了做船舶修理生意的刘杰,二人兴趣相投,成了好友。

  “有没有3万块,借我急用。”2009年下半年的一天,刘杰很着急地向张斌借钱,说自己手里流动资金紧张,需要垫付工人工资。

  朋友开口,怎能不帮?出于兄弟义气,张斌私自从公司日常开销备用金内拿出了3万块,借给了刘杰。

  自此,刘杰借钱成了常事,仅以付工人工资的理由就陆续向张斌借了70多万元,但借的多,还的少。张斌因此不断地从公司的银行卡账户上挪用钱。

  时间长了,张斌感觉吃不消,提出让刘杰把账结清楚。“这个钱我暂时拿不出来,你再挺我一下。”刘杰说。为了表达诚意,刘杰还把公司印鉴章等都交给了张斌,并允诺:“只要农商行的账户上有资金,你就可以把钱划走。”

  张斌一考虑,帮了他,肯定少不了自己的好处;若是断了资金,刘杰还不了钱,自己私自出借公司资金的事情恐怕也会败露。

  罪行败露选择潜逃

  深谙公司管理规定的张斌,熟知公司会计做账时,基本上只是例行问一下卡上还余多少钱,从不看流水。面对出借资金形成的空白,一开始他不做手续,淡定地把这些钱挂在账上。

  后来刘杰不断借钱,却没还多少,账面上的窟窿越来越大。张斌慌了,想到了冒用公司老客户的名义,申请股票质押借款,用虚开当票的手段来平账。

  当时这项业务从申请到放款,整个流程都是张斌一个人负责,做好的资料只要到总经理曹某处签字确认,无人监督。“公司信任我,用的又是老客户名义,曹某不会细核这些材料的真实性”,张斌觉得天衣无缝。

  但出借资金数额实在太多,张斌不得已又利用处理绝当黄金的工作之便,通过虚增公司自购的库存绝当黄金数额以及虚增黄金出售价,以填补账目漏洞。

  2012年底,公司开始处理绝当黄金,这让他彻底乱了阵脚。

  “钱还不上,事情肯定要败露,我不能就这样坐以待毙。”张斌先买了一张叫蔡田的假身份证,然后私自截留取现了部分客户还款,并存到用蔡田名字开的银行卡上。他筹谋携款潜逃去湖北武汉。

  “既然你瞒不下去了,为什么不选择向公司坦白,而是要卷款潜逃?”案发后,承办检察官问他。

  “我怕。逃出去后,我把钱都投在了股票上,想要把窟窿填回来。只是没想到赶上股市不景气,账户亏得不成样子……”沉迷股市令他雪上加霜。

  逃离在外的4年多,张斌不敢与父母联系,“我不敢打电话,觉得自己不能跟亲人交代。”内心不能为外人道的“秘密”常常使他夜不能寐,假的身份证无法正常找工作,张斌像活在黑暗中的影子,听到警笛声就神经紧绷。

  “被抓的那一刻,我整个人都放松了,在看守所的日子是我这几年来睡得最安稳、最定心的日子。”2017年12月26日,潜逃在外的张斌被抓获。

  被告人当庭悔过

  2017年12月26日,张斌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江阴市公安局刑事拘留。2018年2月1日,江阴市检察院以涉嫌职务侵占罪对其批准逮捕。3月30日,案件进入审查起诉阶段,江阴市检察院刑事检察一部李晓雯承办此案,“如何认定涉案金额”成了审查的重点。

  典当行称张斌冒充客户贷款、私自处理绝当黄金共致公司损失400余万元。但检察官审查发现,典当行管理极不规范,未按规定记账,公私账户混用,账面混乱,上述事实只有公司一方证言来证实,缺少账册等书证印证。

  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也表明,因公司账目及资金流转情况比较混乱,无法支撑审计需要。检察官再次梳理账目数据,深挖供述细节,重点审查张斌供述的截留公司客户的还款,最终确定200余万元涉案金额。

  2018年11月8日,张斌涉嫌职务侵占案在江阴市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公诉人指出,被告人原本拥有体面的工作、幸福的家庭,因为对金钱的贪欲跌入犯罪的深渊,本人身陷囹圄,也给家人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和痛苦。希望被告人真诚悔过,积极改造,早日回归家庭和社会。被告人张斌当庭表示忏悔。

  为加强警示效果,最大限度发挥庭审教育功能,某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中层助理以上领导干部、重要岗位人员共200余人旁听庭审。

  庭审结束后,旁听人员表示深刻认识到了职务侵占的危害和法律后果。“修身行为先,真实的案例警示我们要严守底线,不被贪欲控制”,一位中层负责人听完庭审后表露心声。

  法庭将择日宣判。

作者:王苏燕 沈静瑜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