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沭阳检察法律监督共赢格局修复环境
2018-12-13 09:06: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位于江苏省沭阳县西部的颜集镇司程圩村,紧临新沂河,环境优美,盛产各式花卉苗木。前来赏景的游客和批发苗木的客商一定未曾想过,这片肥沃的土地曾经遭受破坏。

  一年前,几辆满载工业固体废物的卡车停靠在司程圩村的小河边,一会儿工夫,散发着恶臭的固体废物倾倒而出,仅经简单的掩埋,卡车便驶离了村庄。异味让村民难以忍受,经群众举报,当地公安机关对此立案侦查。

  原来,这些工业固体废物是来自一家外省化工企业的生产废料。经鉴定,这些矿渣料含有铜、铬等重金属物质,具有毒性和腐蚀性,严重污染土壤和地下水质,对当地环境和居民健康危害极大。

  检察机关在依法对涉案嫌疑人提起公诉的同时,也在着力修复被污染的环境。沭阳县检察院积极收集调取相关证据,多次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履职,环保部门委托专业机构对工业固体废物倾倒、填埋地环境进行损害评估,力争最大限度修复自然环境。

  在检察机关参与和监督下,涉案企业就环境损害修复、赔偿等问题,按照专业机构评估报告结论,向当地支付30余万元环境损害修复资金。截止11月底,案发地环境已经恢复如初,被污染地段补种苗木花卉生长正常。

  诉前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开展行政检察监督的重要方式,利用检察建议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在沭阳县不仅仅这一起。

  今年9月,该院响应高检院“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会议精神,围绕外卖商家违规经营问题进行了调查,在县区范围内排查出259家涉嫌违规经营的网络餐饮卖家,向市监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业整改。市监局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车辆200余台次,对259家网络餐饮经营户进行了逐户检查。目前,已经整改233家网络餐饮经营户,对涉嫌违法的3家经营户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有效规范了网络餐饮行业秩序,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据了解,2018年该院已先后向环保、国土、规划、水务、市监局等部门发出检察建议369件,积极促进相关问题有效解决。

  检察机关通过检察监督推动依法行政,得到沭阳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9月28日,沭阳县委政府“两办”印发《关于建立检察监督环境保护协同发展机制实施方案》,从三个方面要求全县各部门、乡镇(场)充分认识检察机关开展环境保护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的重要意义,明确了检察机关开展行政检察监督的工作要求、工作程序和推动建立检察监督工作协作配合机制。

  “县检察院承办的检察监督环境保护协同发展机制实施方案,及时回应了省委关于推进环境保护暨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的会议精神。”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对检察机关报送的方案作出评价。

  今年以来,沭阳县检察院已在环保领域立案10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9件,实地调查督促涉案企业89家完成环保整改工作,在省、市两级人大及代表视察该院时,相关工作均受到表扬和鼓励。“检察机关生态环境监督工作措施实、办法多,尤其是环境修复成效明显,切实保证了人民群众享受绿水青山的权利,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信心。”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委主任戴峰说。

  据了解,为了拓宽案源渠道,加强协作配合,沭阳县检察院还与县监委会签《关于加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双向移送的意见》,目前已互相移送案件线索5件。与县环保局会签《关于开展环境资源公益诉讼业务双向见习的实施办法》,通过人才交流,加强协作配合,共同促进环资类公益诉讼案件高质量办理。

  “我们检察机关通过向党委政府、人大报告沟通,以检察建议或提起公益诉讼等方式,既保护了公共利益,又促进了依法行政,同时还树立法治政府的良好形象,真正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沭阳县检察院检察长刘兆东表示。

作者:张 旭 臧宏年 刘 克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