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贩卖国外仿制药牟利 梁溪检察官揭下“药神”面具
2018-12-13 09:12:00  来源:检察日报

  “讲一下你销售奥斯替尼9291的情况?”面对我的讯问,吴容眼睛朝下看,低声说道:“2017年2月27日,我销售给福建的黄某一盒奥斯替尼9291,售价3000元;3月22日,我销售给黄某一盒奥斯替尼9291,售价3000元……”

  “据你刚才的供述,你明知奥斯替尼9291是印度仿制药,为何还要销售?”

  短暂沉默后,吴容说:“我是看中了其中的利润,我从上家那里购买9291,1600元一盒,向外销售可以卖到一盒3000元。我也知道销售9291给病人吃是犯法的事情,但想到有些肺癌患者有需求,我把药卖给他们,说不定还能延长一些人的生命,于是就一直做下去了。”

  吴容的家人几年前曾是肺癌患者,医生建议服用奥斯替尼。吴容了解到奥斯替尼正版药的价格以及印度仿制药的相关情况,在网上以每盒1600元的价格购买了印度仿制药,家人服用几盒后效果不错。

  吴容发现,相比正版奥斯替尼,印度仿制药一盒只要两三千,价格相对便宜,销售这种仿制药可以赚钱,吴容便通过QQ群向肺癌患者们销售印度仿制药。经查,2017年2月至8月间,吴容先后11次将奥斯替尼销售给黄某等人,得款2.81万元。

  办案期间,我翻阅了相关医学资料,了解到奥斯替尼是一款治疗晚期肺癌的口服药物,但价格高昂。而印度向来以仿制药著称,由于省去研发成本,印度生产奥斯替尼的成本大大低于原厂。

  本案中,关键之处在于他加价转卖、利润翻倍的销售行为,即便带着或许能延长病人寿命的想法,但其始终以牟利为目的。

  2018年6月1日,吴容因涉嫌销售假药罪被法院判处拘役四个月,并处罚金6万元。

  电影《我不是药神》很火,现实中的原型也是卖仿制药给病人。最终被检察机关作不起诉处理,关键是他卖给病人仿制药不是为了盈利,其行为不能认为销售,本案中的吴容却不是这样。病人应该同情,但以牟利为目的销售并不合法药物,既侵害我国药品管理秩序,也对正规厂家权益造成损害。

作者:黄维萍 陶艳华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