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靖江公益诉讼促长江湿地拆除违建
2019-01-18 09:42: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2018年12月25日,靖江市沿江上青龙港旁,伴随着挖掘机忙碌工作的拆除声,长江湿地上的靖江市苏中高鑫隆物资中转站,在“轰隆隆”声中被夷为平地。听到这消息,泰州市检察院公益诉讼专业办案组的检察人员笑了,跟踪监督1年多的公益诉讼案件,终于有了结果。

  2017年4月,江苏省靖江市检察院开展针对长江岸线利用情况专项调查时发现,靖江市苏中高鑫隆物资中转站存有在河道管理范围内的长江湿地擅自建设和超范围占用河道、逾期占用水域等违法行为。通过调查研究,检察官发现,该中转站占用的上青龙港段是长江的重要湿地之一,占地18960平米,然而该岸线长期被占用,岸线开发利用强度较大,湿地破坏严重,急需立即开展中转站搬迁和湿地修复工程,逐步恢复湿地功能,维持岸线自然属性。

  2017年5月31日,靖江检察院向靖江市水利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局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依法予以查处违法行为。

  收到检察建议后,靖江市水利局多次前往该中转站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等法律文书,要求停止违法行为,同时及时向该院汇报进展情况。

  然而,该中转站存在诸多历史遗留问题,在拆除过程中遇到重重阻碍。了解靖江市水利局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后,为保证检察建议落到实处,期间,靖江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与水利局召开4次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并制定处理方案。

  2018年11月5日,经省检察院审批,靖江检察院向泰州医药高新区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要求靖江市水利局依法查处该中转站违法占用河道和长江湿地进行建设的行为。泰州市医药高新区法院受理后,立即安排经验丰富的法官进行审查,力争迅速结案,尽快消除侵害长江湿地的违法状态。

  与此同时,靖江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为了妥善解决拆除涉及的多方问题,专门由一名副市长牵头,召集水利、港口、海事、属地乡镇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共同研究制定详细的处置方案,市政府办相关负责人参与部署水利、港口、海事等部门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拆除洽谈。经过多次沟通,靖江市苏中高鑫隆物资中转站负责人最终表示愿意积极配合拆除。

  2018年12月11日,在靖江市委市政府的统一指挥下,靖江市公安局、港口局、海事处、新桥镇等单位合力对中转站进行拆除。截至12月25日,拆除结束,共拆除吊机基座2个、生产生活用房2幢,大小水泥罐体6个、彩钢瓦批棚、水厂所有房屋及高压线等,投入各类机械225台次,运输车辆1200车次,共清运砂石4.1万余方。

  12月28日,靖江市水利局将该中转站拆除情况的汇报送至靖江检察院,至此,靖江市检察院2018年起诉的靖江水利局的行政公益案,最终督促水利部门将高鑫隆中转站拆除,遗留多年的历史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占地18960平米长江重要湿地正在逐渐恢复。

作者:葛东升 许靖 郎建强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