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仪征检察人性化办案传大爱 助16名农民工带薪回家开心过年
2019-01-31 10:16: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检察传大爱,情系农民工。”2019年元月28日,两名农民工从风尘仆仆地从江苏镇江赶到仪征市人民检察院,向该院刑事执行检察科送来了两面锦旗,并对该院的检察官一再表示感谢。这是怎么回事呢?

  这还得从一起贩毒案说起。

  家庭不睦,以酒浇愁

  涉毒犯罪嫌疑人盛某,高邮市人,是一建筑分包工程企业负责人,长期在镇江市从事工程承包。2000年结婚,育有一子,一家三口,原本家境富裕,家庭和睦。然而在四年前,因夫妻关系不睦,其妻子要离婚,一直闹到了法院,至今未解决,弄得盛某烦恼不已,经常与朋友借酒浇愁,醉生梦死,对工程项目也疏于管理。

  致命电话,追求刺激

  2018年初,盛某和朋友们喝酒,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一张口就称“莉姐”,说要买几克冰毒玩玩。盛某明知是一位“瘾君子”打错电话,却恶作剧地冒充是“莉姐”下面的人,一口答应了下来,起初没有当回事。朋友冯某听说后认为毒品很赚钱,不如贩卖一点,可以从中赚钱。盛某知道毒品不是好东西,自己也不差钱,陷入家庭烦脑的他,一时图刺激,也想体验一下吸毒后的感觉,只是从未接触过毒品的盛某不知从哪里搞到毒品。

  免费 “午餐”,以贩养吸

  盛某经多方打听,知道一个叫“大嫂”女人那里有货,一天,盛某和冯某从那里卖了0.8克毒品,二人就吸食了一半,剩下的加价卖给了那位来电的“瘾君子”。通过这样的神操作,不用花一分钱还能过过瘾, 盛某一时忘记心里的烦恼,获得了暂时的解脱。

  后来,盛某陆续几次卖给那位“瘾君子”,盛某在现实的烦恼与吸毒后的幻觉交替中度过了近半年。就这样,盛某走上了吸毒、贩毒,以贩养吸的道路。

  心存侥幸,落入法网

  2018年6月份,内心煎熬的盛某终于迎来了理性的回归,盛某决定不再浑浑噩噩,远离毒品,回到了工地。但他还是忘不了贩毒的暴利,心存侥幸,只要那位来电的“瘾君子”有求,还会帮他代购毒品,顺便赚上一笔。

  2018年11月初,盛某和冯某在和来电的“瘾君子”交易毒品时当场被抓,盛某和冯某因涉嫌犯贩卖毒品罪,被仪征市警方刑事拘留。同月20日,被仪征市公安局批准逮捕。

  年关将至,集体请愿

  盛某被抓的消息,很快在工地上传开了,在工地干活的16名工人顿时慌了。这些工人大多来自外地农村,年关将至,就盼着领工资回家过年了,现在盛某被抓,工人一时不知如何是好。

  其实,工人们并不知道,早在2018年12月20日,盛某被逮捕后,仪征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就开始关注此案,并已经关注到他们。同月25日,一个工人接到仪征检察院打来的电话,询问核实工人的情况,工人们像抓到了救命稻草,连忙向仪征市检察院求助,为他们的老板盛某求情。他们还手写一份请愿书,除一名工人回家外,另十五名在请愿书上签字按手印,次日,4名工人代表,从镇江赶到仪征,向仪征市人民检察院提交了集体请愿书,请求司法机关让盛某暂时出去决算工程款,好发他们工资回家过年。

  认罪悔罪,理性回归

  2018年12月24日,仪征市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科的检察官对该案起动了羁押必要性的初步审查。在找盛某谈话时,盛某一脸沮丧,沉默寡言。通过检察官的耐心开导,盛某终于打开了心结,吐露出心思。盛某详细讲述了自己创业的经过,夫妻矛盾后的沉沦,以及对自己犯罪行为的后悔。盛某表示认罪悔罪,也做好了为自己侥幸负出代价的准备,只是自己一年做过的多个项目还未决算,自己不出去,没人有能代替解决,最可怜的是16位跟随自己多年的民工,拿不到工资回家过年,盛某心里很是不安。

  周密审查,“破例放人”

  驻所检察官查阅了有关案件事实的法律文书和卷宗材料,在找工人联系核实情况时,工人们很激动,他们的手写请愿书的大致内容大意是盛某因家庭原因一时糊涂犯了罪,请求司法机关暂时释放盛某,以便盛某回去尽快决算工程款,好发他们工资回家过年。在和民工代表谈话时得知,在盛某处干活的民工有16人,在盛某处打工多年,大部分系外来人员,盛某从未拖欠工人的工资。工资是按平时仅支付少许生活费用,年底统一结算的模式。这些工人有的需要等钱回家过年,有的人是等钱给患癌症的妻子看病,有的人拿钱回家给小孩缴学费等。

  检察官经审查认为,保护非公企业的正常经营,有利于稳定社会关系,特别是在年关岁末将至,对盛某变更强制措施有利于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的生计和构建和谐社会;从盛某的犯罪行为整个过程来看,其涉毒时间较短,没有对毒品还没有形成较深的依赖性,再加上其认罪悔罪态度以及其思想反映,说明其主观恶性较小,变更强制措施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

  2018年12月27日,仪征市人民检察院向仪征市公安局发出变更强制措施检察建议书,同月29日,盛某被仪征市公安局取保候审。

  心系工人,督促落实

  盛某被取保候审后,仪征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心并没有就此落地,一直和盛某保持电话联系,督促其落实工人工资。同时,检察官还通过电话不断地向几位工人了解情况。经核实,截止到2019年元月25日,盛某虽暂未落实全部工程决算款,但通过部分借款的方式,已经向工人支付了全部工资。工人们出于感激,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赵加文 、胡昊)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