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张鸿俊 张彬:初心护正义 检察追梦人
2019-03-05 08:32: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这是2019年春节假期前的最后一周,大街小巷都弥漫着节日的喜庆味道。中午12:30,南通市看守所外,江苏省海门检察院的两名员额检察官张鸿俊、张彬一边吃着盒饭,一边讨论案情,连日的雨天让空气变得格外阴冷,外卖送来的盒饭早已没了热气。草草吃完饭,张鸿俊和张彬再次捋了一遍案卷,将案件当中的相关细节进行标记,下午接着提审。

  两天前,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一个涉及54名犯罪嫌疑人的特大网络诈骗案,犯罪嫌疑人通过软件技术公司开发股票期权平台,然后在微信群开直播间讲解股票、期权,引导被害人在平台上开户入金。因涉案人员众多,且每个人在诈骗活动中扮演的角色不一样,参与程度与“贡献度”不同,给案件的全面审查及批捕带来不小的难度。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海门检察院就派张鸿俊和张彬提前介入,时刻跟踪整个案件的侦查进展情况,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公、检两家也召开了多次研讨分析会,对这起海门检察机关历史上最大的诈骗案给予高度重视,严把案件质量关,努力将其办成精品铁案。 这天,除了张鸿俊和张彬,还有另外的7个小组14名检察官也纷赴南通、海安、如皋等地对其余的犯罪嫌疑人进行集中提审。为了让办案人员对案件有更深入的了解,前一天上午,刑事检察一部召开了全体人员会议,作为承办人张鸿俊、张彬和大家介绍了案情交流了想法,并就在随后的提审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地方进行了提示。会议还邀请了侦查人员,对股票期货平台的操作流程及诈骗环节做了专门的讲解。 “我们是海门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人员,现依法对你进行讯问。”嫌疑人就位后,张鸿俊和张彬开始了讯问。两个多小时的讯问,始终在紧锣密鼓中进行。两人说话声音都不高,但严密的逻辑性及对案情细节的把握,让嫌疑人的辩解苍白无力。

  下午4:30提审结束,回程的路上两人也没有闲着,讨论着该案中另外的8名犯罪嫌疑人是否应当建议侦查机关立案。

  “忙,查阅案卷、提审、批捕、出庭公诉……有的复杂案件还会连轴转,连吃饭时间都得挤。”

  “现在,案件类型越来越多,一些疑难案件、涉及不常见罪名的案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原有的办案模式、办案思维以及法律知识储备越来越难以满足现实工作的需要。”张鸿俊和张彬坦言,肩上沉甸甸的压力让自己一刻都不能放松。

  这是海门检察官的一天,也是千千万万检察事业追梦人的一天!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