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今天我当班]葛玲:公诉人 追梦人
2019-03-05 11:28: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江南三月,春水初生,春林初盛。

  但,春风十里,最美却是你。

  法庭上的你,唇枪舌剑、慷慨激昂;提审中的你,睿智聪慧、斗智斗勇;接待室的你,春风化雨、严谨温和;家庭中的你,为母、为妻、为女,身兼数职……

  无论哪一种身份和姿态,你都是这世界最美的色彩。

  这个三月,让我们走近这些如梅争春、暗香可沁的女检察官们,一起聆听她们的故事……

  葛玲,宝应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一部员额检察官,十年弹指一挥间,自2009年加入检察队伍,从一名见习书记员逐渐成长为他人眼中的“天生公诉人”,如今依然耕耘、奋战在公诉战线上。有艰辛付出,也就累累硕果和成绩 ,曾被宝应县委政法委评选为“人民卫士”,被扬州市委政法委评选为“忠诚卫士”、获得过扬州市人民检察院业务竞赛“十佳公诉人”、全省公诉人论辩赛团体二等奖,2019年被表彰为全县综治法治、信访稳定条线“先进个人”。

 

  业务精湛,稳妥办好大要案

  你若日常与她交谈,温文尔雅,谈吐徐徐,娇小身躯里散发着江苏姑娘应有的温婉的气息,但进入工作状态的她,又会展现出干练和泼辣的特质,那种认真负责的态度、干净利索的作风,又定会让你刮目相看。

  凭借着过硬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总在承办大要案件中看到她的身影。宝应检察院的第一件涉黑案件就由她参与承办,这是由一起普通聚众斗殴案件深挖出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涉案人员多达24人,鉴于主要案发地在其他市区,取证较为困难,对案件定性问题也存在不同意见,按照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的机制要求,她多次与公安机关承办干警进行沟通探讨,及时汇报案件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争取上级领导和地方政法委的支持。在多次召开的检法联席会议上,围绕案件办理争议和焦点,充分阐述个人观点和意见。通过2个多月的连续奋战,确保了该案批捕和审查的全过程能够依法开展、审慎稳妥,最终顺利起诉至法院。

  察细析微,认真办好疑难案

  一个拖欠工人4年工资而外逃的老板,被公安机关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到检察院审查起诉,葛玲正是这个案件的承办人,当她翻阅卷宗的时候,就发现了蹊跷,为什么犯罪嫌疑人要切断所有联系方式跑路。她带着疑问来到看守所提审,在讯问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始终在推卸责任,喊冤叫屈,声称自己因为追要不到拖欠的工程款,导致发放不了工人工资,不得已才逃走的。对于这点,葛玲早有准备,因为通过侧面了解,得知他当时身上还有20多万元,足够解决欠薪问题。一番交谈对话后,才知道他的逃跑行为主要受老婆的撺掇,抓住了这个细节,葛玲对他进行释法说理和训诫,“你不主动尝试与工人协商,不去借助劳动监察大队的力量,却选择了携款逃跑,你要知道,逃避就刑事犯罪!更何况在公安机关决定对你取保候审后,你又跑了,说明自己在这个问题上没有清醒的认识,他们让你躲起来、逃跑,实则是在害你!”

  经过一番严厉而耐心的教育,犯罪嫌疑人认识到了自己的犯罪行为和问题的严重性,在后期的讯问中表现出积极的姿态,在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的同时,还主动交代了自己盗窃前科。对于犯罪嫌疑人提出的自己将会面临什么刑事惩罚、以后如何调取账单清单等问题,葛玲都认真予以解答。在被带离审讯室走到门口时,犯罪嫌疑人又再次转过头来对葛玲说,“检察官,我知道我错了,我认罪。我一定会偿还拖欠工资的,非常谢谢你!”

 

  乐于帮教,通过办案带队伍

  俗话说强将手下无弱兵。葛玲不但对自己要求严格,勤于钻研,对与她办案的检察官助理和书记也是同样要求很严。她要求随她办案的干警要始终保持“满电”状态,准确理解每一个法条,认真协办每一起案件、规范撰写每一份文书,不断积蓄自身应对未来竞争力的资本。跟着她办案的干警开始总是表示不理解,觉得她太严厉,但久而久之,自己业务水平、办公效率提高了,也就慢慢理解葛玲的从严管理教育的初衷。和她共同办案的检察官助理这样评价她,葛姐,思维敏捷,经验丰富,看问题非常犀利,能迅速找到案件的核心、症结。她经常运用优越的语言表达能力,及时有效与侦查机关和案件当事人进行沟通,能够始终带着思考去办案,所以任何案件她都能有条不紊地办结。

  葛玲在一次员额检察官的交流会上这样说,作为员额检察官,我们时刻都在法条法理中钻研摸索,时刻都在每一个案件中辨析思索,仔细审查每一个案件证据细节,准确判断案件事实对案件定性的影响,不能有丝毫的懈怠,不敢有些许的大意。

  每每听到别人夸她天生就有当公诉人的气质潜质时,她总是淡然笑道,哪有什么天生的“公诉人”,只有一直坚持奔跑的“追梦人”!

作者:  编辑:陈茜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