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今天我当班]林莉:一个与毒品打交道的女检察官的日常
2019-03-08 08:32: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在大家的心中

  检察官

  一定是英姿飒爽、铁面无私。

  那么与毒品打交道的女检察官,

  会有怎样的日常呢?

  在“今天我当班”体验式采访活动中,

  海门电视台的记者走进海门市人民检察院,

  真实记录了女检察官林莉

  忙碌而又充实的一天。

  【时间】上午8:30——11:30

  虽然前一天与林莉预约了采访时间,但当天上午记者怎么都联系不上林莉……

  11:48她终于回复,原来她一上午都在参加重要会议,手机全程禁用。于是正式采访从下午开始。

  【时间】下午13:20

  记者赶到检察院的时候,林莉早已经的来到了办公室,提前开始准备下午提审案件的所有材料,并与一起提案的同事共同讨论提审中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

  【时间】下午14:00

  林莉和同事驱车前往海门看守所,一路上林检察官向记者简单介绍了今天要提审的两个毒品案件,罪名都是容留他人吸毒罪。

  【时间】下午14:20

  经过20分钟的车程,我们抵达了“戒备森严”的海门看守所。办理完相关手续后,才得以通过“重重关卡”进入到询问室。按照事前准备好的相关材料,林莉要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提审。她仔细听取并记录了犯罪嫌疑人的供述,细致核对了案件事实和证据,并对犯罪嫌疑人提出的相关法律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地解答。

  【时间】下午15:20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审讯,第一个案子初步告一段落。记者观察到林莉这才拿起水杯喝了一小口水。眼瞧着林检察官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记者不禁心生佩服。

  【时间】下午15:30:

  第二个案件提审时,林莉虽是陪审,但她思维敏捷、逻辑严密,面对案件纰漏还要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

  她说毒品案件在量刑方面怎么把握,细节上面怎么审查……每个环节都很重要,不能冤枉一个好人也不能放过一个坏人。

  【时间】下午17:00

  提审一直持续了两个半小时,林莉指出,像这种公诉案件,证据材料一定要准确充分,一点微不足道的存疑,就会毁掉案件全部的公正。所以她还需要进行下一步的取证求证。

  结束了今天的案件审理,林莉和同事又急冲冲的回到办公室,她们需要将今天案件的相关信息录入办案系统。与此同时,林莉和她的同事,又接收了两个新的案件。

  明天,新一轮的忙碌工作又将拉开序幕!

  记者手记:

  这一天,林莉和她的同事在不断忙碌中度过,这只是他们辛劳、繁杂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这次的采访体验,记者感受到了检察官的专业、威严。

  其实,检察官的工作并没有那么神秘,都是在平凡岗位上的坚守,每一天,她们都在用自己的点滴行动,维护着社会的公平正义,守护着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她们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负重前行。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