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张晓丹:当检察官遇到三个孩子的单亲妈妈
2019-03-19 09:19:00  来源:泉山区检察院

  今天依旧是一个一般无二的早晨,江苏省泉山区检察院刑事检察二部检察官张晓丹继续保持着早来一小时的习惯。即使工作在忙,也要活得精致的她,磨好一杯咖啡,站在窗前做几个拉伸,为这个忙绿的一天打起精神。突然,她的余光扫到了桌上的一份判决书,思绪随着这份判决而飘远……

  上午 08:00

  熟悉案情,做好准备

  那是一个阴冷的天,张晓丹匆匆赶到单位,换上制服,坐到办公桌前,双手托腮陷入了沉思。她在大脑中不断过滤着案情,筛查着证据,默念着法条规定。原来,上午9点她要提审一名非法经营案犯罪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孙某是一名带着三个年幼孩子的单亲妈妈,文化程度不高,婚后夫妻感情不和,丈夫抛弃三个孩子出走,家庭破碎。为补贴家用,照顾孩子,孙某听信了他人的谗言,觉得做微商可以赚钱发财,在没有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在微信上销售香烟。半年的时间,累计销售金额已达5万余元。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由张晓丹为员额检察官的办案组承办该案。经阅卷、审查后,传唤孙某来泉山检察院办案区接受讯问时,张晓丹发现该案并不简单。

  孙某当时处于取保候审期间。电话接通后,办案组书记员将审查起诉环节的告知内容向孙某一一告知,并通知孙某带一名保证人前来办理取保手续。孙某听闻,沉默了许久,对办案组书记员说:“我这些年一个人在异地带着三个孩子,身边没有亲人,也没有朋友,孩子的爸爸对我们母子仨不闻不问,爷爷奶奶也和我们断绝关系,我的父母亲身患重病,不省人事,也不愿见我,我……我实在没有人可以替我担保……”

  张晓丹接过电话后,听到电话中孩童哭声不断,凭借身为人母敏感性,仔细询问了孙某孩子情况,立刻帮忙出招哄好孩子。得知其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后,寻问保证人的情况:“你仔细想想,有没有兄弟姐妹、亲戚朋友可以替你担保?是否可以联系上孩子的父亲,请他做担保人?……”此时,电话这头已传来啜泣声。张晓丹一时间感受到这个女性的无助,出言宽慰,稳了稳她的情绪:“你先带好孩子,我们核实情况后,帮助你想想办法。”

  挂掉电话,张晓丹详细核实了孙某的现阶段个人情况及家庭情况后,拨通了孙某家人的电话。

  按下拨号键,一片安静之后,那头传来的却是:“您拨打的号码已关机……”张晓丹的心揪了起来。

  联系不到孙某的家人,只好千方百计的联系孙某家所在的社区。几番辗转,终于联系到了孙某的哥哥。张晓丹一遍遍的摆事实、一次次的讲道理,孙某兄长才勉强愿意替其担保。

  上午 09:00

  提审

  张晓丹准时到达办案区,看到孙某抱着小儿子,其兄长远远的站着,二人一言不发。随即传唤二人办理手续,孙某兄长匆忙签订保证书后,扬长而去。孙某抱着孩子,目光彷徨。

  检察接待大厅的工作人员得知此情况后,主动上前帮忙照料孩子,让孙某安心进去接受讯问。

  提审有序进行着。

  “我不懂法,不知道在网上帮忙卖卖烟也是违法的,只想着多赚点钱养活三个孩子,供她们上学……实在是糊涂……我现在已经退赔大部分的赃款,希望弥补一些损失……请求他们的原谅……”孙某态度陈恳,如实供述,始终表示认罪认罚,愿意接受法律的制裁,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这三个孩子无人照看。

  看着眼前的情景,张晓丹知道,她办的不只是一个案子,而是这两代人的人生。

  上午11:00

  被三个孩子牵动着心

  提审之后,她陷入了沉思,孩子哭泣的样子在她脑中回荡:

  作为检察官,依法履行法律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检察人该有的作为;

  作为母亲,心系天下之子,希望他们茁壮成长也是她的愿望;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她该如何做才能为这三个孩子争取一个保障和未来?

  下午 13:00

  汇报案件

  张晓丹整理好思路,捋清楚案件事实、证据,敲开了分管检察长办公室的门。客观的将案情一五一十的进行汇报。经审查,孙某在未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情况下,通过微信向他人销售香烟共计人民币5万余元,违反了烟草专卖管理法律法规,情节严重,涉嫌非法经营罪。案发后孙某主动投案,具有自首情节。但孙某还有三个年幼的孩子,无人照料。

  分管检察长吩咐道:“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是我们应有的责任,我们要制定切实可行的举措传递检察温度!”

  下午 16:00

  做出决定

  孙某已经触碰了法律的底线,必须要接受法律的惩罚;而自己,首先是捍卫法律的检察人,其次才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母亲,她所希望的是孙某能够通过这个案子吸取教训,认识到非法经营的巨大危害,正面法律的惩罚,积极开始新的人生。

  同时孩子是无辜的,他们还要有美好的未来,还要有更远的路要走,申请社会救助、帮助孩子入学、挽回失散家庭是她要为这三个孩子做的。

  张晓丹坚信:检察人是带着人性化和司法的温暖去实现公平正义!

  最终,泉山区人民检察院对被告人孙某以非法经营罪提起公诉。

  “叮……”,思绪被拉回到眼前。定了定神,张晓丹看着对孙某判处有期徒刑缓刑的裁判决定,回想起三个孩子们坐在课堂里认真听讲的模样,目光再次回到窗外,对着检察院里一片大好的景色,张晓丹露出了一抹微笑。

作者:文|郑婉琳 图|陈杰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