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路边的象棋残局等你来“指点” 诈骗团伙被常州经开区检方批捕
2019-03-22 09:03: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象棋作为一款棋类益智体育项目,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而且象棋规则简单,极易上手,是休闲娱乐、开发智力的全民体育运动。

  在街头有人摆“象棋残局”,市民会以为是象棋爱好者切磋技艺,不过如果有“高手”给你指点迷津,有人慷慨解囊给你钱下注,要小心了,你可能上套了!近日,江苏省常州经开区检察院对一起棋局诈骗案提起了公诉。

  摆设象棋残局吸引路人下注

  2018年4月,受害人小贾(化名)准备去横山桥镇上的明都超市购物,在超市后面的小路上,小贾看到一伙人正围着一盘象棋在破残局,便站在一旁看热闹。小贾观战后,这盘棋上前破局的人很快赢了钱。

  小贾看有人赢了钱,有意上前试试,但担心自己棋艺不高,不愿意押钱。赢钱的男子主动找到小贾,说他会在旁边指导小贾该怎么下棋,赢了钱分一点给他就好了。由于只能用现金参与棋局,小贾便用微信扫码与看热闹的黑衣男换了1000元现金,并将全部现金作为赌注。小贾入了棋局后,然而并没有人教小贾该怎么下棋,小贾毫无悬念地输了,其中观战的两男子还说小贾水平太臭,这种明摆着能赢的棋竟然输了,还怂恿小贾再来一盘。

  小贾不甘心输钱,有意再玩第二盘赢回来。摆棋的男子说,要继续玩起码押10000元,可小贾身上没足够的现金。这时,旁边一名围观男子主动站了出来,“好心”说自己刚好带了10000元现金,可以跟他换。小贾脑子一热便用支付宝转账和围观男子换了10000元现金,开始下棋后,小贾很快就败下阵来。随后摆棋的男子和围观的一群人慢慢就散了。

  事后小贾一想,身边总是这几个人陪着他,且摆棋的男子在与他下棋过程中,时不时抬头看看他身后的几个人,几人不时递个眼色,自己十有八九是上了套,便立马报了警。

  实际上,小贾的感觉没错,站在他周围的几个人全都是分工不同的“托儿”。根据小贾提供的线索,在2018年5月5日、6日,警方将分别将7人抓获。经常州经开区法院判决,解某及张某等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所获得的赃款也已退还小贾。

  检察官提醒:若遇象棋骗局,不要围观或对棋局妄加评论,应尽早离开,以免上当受骗;所设棋局均为无法获胜的残局,需保持警惕,做到不围观、不评论、不参与,以免被骗;若发现被骗,切勿与行骗者发生争执,应及时报警。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