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察长治检心得]潘建文:服务发展大局 彰显检察作为
2019-03-28 09:05: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2018年,盱眙县检察院在上级院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依法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新的成效,受到了上级院和县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2019年,盱眙县检察院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四大检察”主责主业,充分运用打击犯罪、法律监督、矛盾化解、公益诉讼等手段服务“三大攻坚战”,为县委“1612”高质量跨越发展统揽工程实施贡献检察力量。

  坚持把服务发展大局作为首要责任,着力当好盱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护航者。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指导检察工作更好服务发展大局,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县委重点工作中思考谋划。继续推进“红白碧绿”“四色”生态发展工程实施,为盱眙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司法护航;在严厉打击涉企金融犯罪的基础上,积极构建“检察护企”新机制,主动服务企业发展需求,充分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工作目标,着力当好平安和谐盱眙的守卫者。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打击危害人民群众安全的各类刑事犯罪;强化扫黑除恶主力军的责任担当,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积极参与社会矛盾化解和纠纷调处,努力实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有效钝化社会矛盾。

  坚持把服务和保障民生作为核心任务,着力当好“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践行者。立足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努力提供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的司法服务。开展“检察蓝守护生态绿”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全国最大、全省首家环境资源“补植复绿”修复基地建设,形成打击和保护并重的环境资源类案件办理新模式、新品牌,全力守护盱眙的青山绿水;大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以落实舌尖上的安全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关注力度,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加大对困境儿童和生活困难刑事被害人的检察救助,全力推进善道盱眙建设。

  坚持把强化法律监督作为重要使命,着力当好社会公平正义的推进者。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公检法机关开展“新时代新作为——我为公平正义作贡献”主题活动的议案》和《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要求,对内不断强化自身建设,通过开展“我和我的检察”专题活动,提升干警司法规范意识,促进案件质量全面提升;对外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促进有关部门依法行政、严格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者系盱眙县检察院检察长)

作者:潘建文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