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姜武:为你揭开强制医疗的神秘面纱
2019-04-06 09:06: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有这样一群法律监督者

  他们的派驻场所,

  既不在监狱,也不在看守所,

  而是在一所与外界相对隔离的强制医疗机构,

  他们的监督对象,

  既不是普通的医护人员,

  也不是一般公安干警,

  而是身兼医疗、监管重任的

  强制医疗执行者。

  今天,

  让我们跟随江苏省云龙区检察院强制医疗检察室主任姜武的监督步伐,

  一起走进徐州市强制医疗中心。

  一切看起来井然有序,

  每个人衣着干净,房屋收拾得整齐。

  如果不是复杂的门禁系统以及严密的安保设施,

  8:30 做好交付前的准备工作

 

  得知公安机关今天要交付两名强制医疗患者,姜武主任便提前半个小时来到强制医疗中心,做好收治前的准备工作:

  到收治室查看安保人员在岗情况

  到办公室准备交付检察台账

  到会议室查看监控系统运行情况

  在确保各项工作准备就绪后

  姜武会来到视频监控系统前

  看看医护人员、监管人员在岗在位情况

  顺便梳理一下今日待办事项

  9:00 对交付活动进行现场监督

 

  县公安局如期将两名强制医疗患者送到收治室内。姜武在认真核对拟收治患者的强制医疗决定书、交付执行通知书、司法鉴定意见书后,一边提醒安保人员对患者的人身、体表、随身携带物品进行安全检查,一边提醒医务人员对体检报告进行仔细核查。

  最终:一名强制医疗患者交付手续齐全,体检报告达标,得以顺利收治;

  一名强制医疗患者因患肺结核并处于活跃期,建议公安机关送交传染病医院进行住院治疗,待病情不具有传染性后,再予以收治。

  10:00与新收治的患者进行面对面交谈

 

  为使新收治的患者能尽快适应治疗环境,熟悉执行程序,姜武随即深入病区,与新收治的患者王某某进行了入院后的第一次谈话。

  “你叫什么名字?家里有几口人?你有孩子吗?孩子多大了?在哪里上学?你是哪一年开始发病的?”通过“la gua”,姜武逐步拉近了与患者王某某之间的距离。随后,姜武便详细告知其在强制医疗期间享受的各项权利及权利受到侵犯时的救济途径。并鼓励其积极配合治疗,认真遵守强制医疗中心内的各项监管规定。

  为确保王某某能顺利度过过渡期,姜武特意叮嘱医务人员:“精神病患者对新环境的适应能力较一般人较弱,你们一定要时刻关注新收治患者的情绪波动,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治疗、安抚措施,确保整个病区的安全稳定。”

  10:30带领患者参加室外活动

 

  看今天天气晴朗,室外气温适宜。姜武便同中心的医护人员、安保人员一起,带领40余名强制医疗患者到楼下进行户外活动。

  先带领患者通过列队操进行了简单热身,随后,针对患者不同的身体状况,安排了辅助运动器械恢复训练、打太极、跳绳等不同强度的体能锻炼。

  强制医疗患者刘某某在活动结束后,跑到姜武跟前:“姜主任,多亏了你们检察室,我们的生活质量和居住环境都比以前提高了许多,现在又能经常到户外进行活动,不用总憋在二楼活动室内。回头能不能再帮我们年轻人争取一个篮球架,锻炼锻炼身体。”

  “好,没问题。”姜武爽快地答应了。

  12:00进餐时间

 

  室外活动结束没多久,医院的送餐车在中心内安保人员的护送下进入了院内。此时,二楼早已投来患者们急切的目光。

  “别急,马上开饭。”姜武笑着对他们讲。

  “每天早上一菜一鸡蛋,中午一荤一素,节假日都有加餐……”谈及现在的生活,患者们脸上都挂满了笑容。

  14:00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对病区进行安全大检查

 

  经过简单的午休后,姜武便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对收治室、监控室、活动室、会见室、病区等区域进行了简单巡查。

  检查中发现在家属会见环节,患者是由医护人员直接从病区带进会见室,而不是由监管人员负责,而且在会见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遂当场向监管人员提出口头纠正意见,要求其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15:00会见家属谈话

 

  大屏幕上,看到会见室内母亲抱着儿子痛哭的画面,姜武坐不住了,随即下楼走进了会见室。

  “姜检察官,我去年十一月份的时候,就替向法院递交了解除申请,但法院迟迟不给我回应。我儿子还这么年轻,总不能让他在这里面耗一辈子吧。即便是个罪犯,在监狱服刑也有个期限。现在倒好,我儿子什么时候能出院变得遥遥无期,你说这跟终身监禁有什么区别。”

  “刘某某的妈妈,你放心,你反映的事情我们会尽快进行核实,解除也是有法律标准的,只要刘某某经诊断评估符合解除条件,我们会督促法院尽快启动解除程序。每周三是咱们中心的会见日,以后没事多来看看孩子。”

  送走刘某某的母亲后,姜武陷入了深思,解除难问题亟待化解,不能让强制医疗异化为“终身监禁”。

  16:00进病区与医生、患者谈话

 

  处理完当日的待办事项后,姜武会进病区走走看看。

  和患者们谈谈心,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

  “姜主任,我的解除申请你跟法院说的么?”

  “姜主任,我儿子和闺女这周三能过来看我吗?”

  “姜主任,我写给家人的信你帮我寄出去了吗?”

  ……

  和医护人员聊聊天,了解患者病情康复情况

  “张某某最近情绪有点低落,看着身边的病友都有家人来看望,姜主任,你能跟他的监护人联系一下吗?”

  “王某某最近心脏不太舒服,我们医院不具备治疗条件,需要到外面的医院就诊,姜主任,记得联系一下跟当地公安机关,让他们派员带王某某出去看病。”

  “近期患者的治疗费用又拖欠不少了,姜主任,你们得帮忙催一下啊。”

  ……

  17:00检察收尾

 

  “一般我每周三都会在强制医疗检察室办公一天,许多患者在摸清我来这里工作的时间后,都会一大早就趴在二楼活动室窗户的栅栏前,盼着我的到来,当我站在中心的大门前,他们都会高兴的向我挥手打招呼,有时看到我不能顺利通过门禁系统时还会开玩笑的说:“姜主任,你又被门拒了。在这里工作的每一天,我心里都是暖暖的,看着他们的病情得到及时治疗,他们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我觉得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强制医疗患者自身也是一出悲剧,

  犯病时他们恶魔附体,残忍施暴,为社会所不忍;

  清醒时他们悔恨不已,妻离子散,遭家庭所抛弃;

  他们需要司法的包容,社会的关爱,家庭的温暖。

  如何在执行监督中彰显检察机关的人文关怀?

  云检一直在摸索中前行,

  有困难,有阻力,

  经过近三年的不懈努力,

  各项监督制度逐步完善,

  各项执行活动逐步规范,

  我们坚信,

  唯有坚持检察监督不放松,

  才能推动强制医疗程序的规范化运行,

  才能维护强制医疗患者的合法权益,

  才能维护刑事执行的公平正义。

作者: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