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察长治检心得]陈利群:“三向发力”推动提质增效
2019-04-10 09:21:00  来源:检察日报

  陈利群

  2018年以来,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忠实履行公共利益“看护人”职责,掘线索、强办案、重效果“三向发力”,推动公益诉讼工作提质增效,为保护公共利益、促进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的检察贡献。

  在线索上下硬功,有效疏通案件来源渠道。向社会公布公益诉讼举报热线,设立举报基金,引导、鼓励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公益保护。畅通与街道干部、社区群众的公益诉讼线索双向反映反馈机制,通过发放检民联系卡、与基层干部座谈、检察长带队走访巡访等方式,摸排公益诉讼线索。加强与环保、国土、食药监等行政机关的沟通协作,会签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机制。建成公益诉讼数据采集“三条专线”,相继接入区环保局协同办公平台、无锡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共享平台,第一时间摸排线索。出台《线索管理和评估工作暂行规定》,实行线索统一受理、集中管理。刑事检察、食药环检察等部门对发现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即时移送民行部门评估审查;重大复杂案件,民行部门提前介入,同步收集固定证据。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分管院领导、民行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线索评估小组,实现源头精准把控。

  在办案上用智慧,着力凝聚公益保护合力。争取多方支持,主动向区人大专题汇报,向区委、区政府反映公益诉讼调查取证保障措施匮乏、沟通协作不畅等难题,争取理解和支持。积极与法院沟通协商,就公益诉讼案件庭审规则、证据移送、法律适用等达成共识。与江南大学等高校专家建立公益诉讼法律和技术问题共同研究机制,在法律咨询、案件办理等方面开展合作,为解决办案难点问题提供智力支撑。充分尊重和保护行政机关主动履职和自我纠错功能,突出诉前检察建议的规范性、说理性,充分释法说理,把公益诉讼案件办成“法治课”,实现公益诉讼“双赢多赢共赢”。

  在效果上显真情,充分彰显检察司法公信。护航生态文明建设,将生态环境作为公益诉讼的主战场。树立“恢复性司法”理念,适时对案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运用货币补偿、增殖放流等方式督促当事人履行生态修复义务。注重由点及面实现“溢出效应”,推动监管部门纠违处罚、建章立制,规范行业准则,最大化实现“一个案件胜过一打文件”社会效果。注重维护弱势群体权益,通过办案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创新社会治理,保障群众共享社会文明进步成果,以检察建议形式推动了全市医疗废物规范管理、全市低保规范性文件修改、市政府出台文物保护规范性文件。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