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吴中检团合作“护苗复植”路 让未成年矫正人员“走出去”
2019-04-18 10:03: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小林是苏州市吴中区的一名未成年学生,与母亲向来不和,缺少关爱的他转向“江湖义气”寻求心理慰藉,最终不慎走上犯罪道路。令小林没想到的是,检察官不仅请来专业心理咨询师进行疏导、帮他修复母子裂隙,还使用“OH Cards潜意识投射卡”探究他的内心世界。小林渐渐被感化,意识到长期以来对自己和家人造成的伤害,他的母亲也做了自我检讨,母子二人消除隔阂,共同拾起对生活的信心。

  江苏省吴中区检察院是如何和心理咨询师合作,还创新使用OH卡牌等方式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干预的?故事还得从6年前的“检团合作初体验”说起。

  2013年,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犯罪的未成年人,或与父母关系紧张,或性格偏激,普遍存在心理偏差,如不及时纠偏,再度犯罪的几率很高。而那些被伤害的孩子,常蜷缩在犯罪留下的心理创伤之下,长久不能恢复。检察机关认为,无论是犯罪嫌疑人还是受害者,都需要心理干预和治疗。在调研的过程中,检察官发现吴中区团区委拥有着一支由心理咨询师构成的“百人团”,何不借由他们专业化的视角为孩子们提供帮助呢?

  检团双方一拍即合,协作出台了“涉罪未成年人心理疏导”项目。由检察院为每个孩子制定“心理咨询档案”,再由心理咨询师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对孩子们进行免费心理引导,帮助他们更好地调整心态、回归社会。孩子们在“百人团”的帮助下,慢慢打开心扉,讲出自己的困惑、恐惧和不安,并得到积极反馈。跟踪回访显示,经过心理疏导的孩子能够更为顺畅地回归家庭和社会,目前已有126人接受了心理疏导。

  初次合作的成功让检团两家信心倍增,既然能合作帮助未成年人“事后回归”,那同样也能合作帮助他们“筑牢防线”。于是,“检团联盟”共同打造了两个面向青少年免费开放的法治教育基地——“润涓”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站、“法律小站”——帮助孩子们及早树立法律意识,增强法律素养。

  “检团联盟”还注重让未成年矫正人员“走出去”,通过积极参团体性公益活动,尤其是体力消耗较大、时间较长的耐力性活动,来提升他们的自我认知,帮助他们找回社会归属感。因涉嫌抢劫被判缓刑的小刚,经过四个月的公益活动,逐渐形成了正确的人生观,他主动洗去手臂上的纹身。洗纹身需要用激光把表皮灼烧掉,异常疼痛,小刚却对检察官说:“再疼我都要洗,这是我与过去说再见,重新开始新人生的第一步。”

作者:周珊 任娟 张峻琦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