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实化劳动取酬权益维护 扬州检察“三个聚焦” 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2019-04-30 08:51: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关注劳动者忧盼,着力聚焦“实化劳动取酬权益维护、深化民营企业经营者权益保障、优化优质营商环境营造保护”,致力于创造良好的经济发展和劳动就业环境,帮助劳动者解决最困难最忧切的实际问题,努力成为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服务者、保障者和推动者。

  聚焦劳动取酬权益维护,实化欠薪惩治。坚持刑民并举,保障劳动取酬。2017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以拒不支付报酬罪批捕16件16人,起诉30件39人;共办理支持起诉追索劳动报酬案件1403件。办理精品案件,指导权益维护。2018年赵加桃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抗诉案因对“超过退休年龄人员误工费损失如何认定”具有借鉴意义,入选最高检《民事行政检察案例选》。依法支持起诉一起214名农民工讨薪324万余元案案件,有效实现了权益保障和群体性矛盾化解。建立健全机制,铺垫维权路径。深入推进支持起诉协作机制、民行联络机制建设,宣传检察支持起诉职能。简化程序,优先受理侵害劳动者权益案件,为劳动者维权开辟绿色通道。对涉众型劳动争议执行案件,检法两院共同释法说理,协力打通案件执行成功 “最后一公里”。

  聚焦民营企业经营者权益保障,深化平等保护。树立平等保护理念。制定关于民营企业司法保护的意见,精准改进办案方式方法,保障民营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不受非法行为侵犯,准确把握民事纠纷与刑事犯罪界限,审慎区分单位犯罪与企业个人犯罪异同,慎用刑事强制措施,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不对民营企业劳动者采用差异化的执法司法标准。坚持在谦抑办案中维护权益。2018年以来,扬州检察机关共办结涉企案件54件306人,其中不起诉12件15人,不逮捕7件9人,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江都区检察院对某民营企业主涉嫌买卖制毒物品案件,精准做出非罪认定和不起诉决定,同时移送行政机关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并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以案释法推动规范经营,该案例入选央视四套《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报道。

  聚焦优质营商环境营造,优化检察服务。打击犯罪,维护经营市场安全有序。主动融入发展战略,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突出查办破坏经济发展战略实施、影响改革举措落实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案件。依法惩治严重扰乱市场秩序、采取不法手段破坏市场营商环境、严重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和安全生产类犯罪,保护服务营商环境稳定。规范办案,提高服务水平和能力。坚持高质效司法办案,通过涉案款物专项清理、积案专项清理、案件“面对面”评查等活动,不断提升办案规范水平。坚持精准服务企业需求,通过走访座谈、预防咨询(调查)、个(类)案分析、警示教育宣传等吗,了解企业法治需求,明确检察服务保障工作的方向和重点。特别针对企业防范劳动争议、经营管理存在的问题和漏洞等,及时提出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