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谢健:为群众服务的事要做细做实
2019-06-24 09:00:00  来源:检察日报

  

  江苏省南京市检察院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谢健

  从检35年,她与恢复重建后的南京检察机关一路风雨同行,见证了检察机关的发展与辉煌。

  从事反贪工作20余年,她亲自办理和指挥办理职务犯罪案件1000余件,办理江苏省第一例“零口供”厅官职务犯罪案件,将贪污900余万元的贪官送上法庭。

  她曾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并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中国十大法治人物”等多项荣誉称号。

  她就是江苏省南京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谢健,办理过“920”柬埔寨跨国电信诈骗案、“e租宝”集资诈骗案、“易乾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多件重大案件。今年,她接手分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又成了检察院里的“大忙人”。

  谢健分管刑检、控申、计财、老干部等多项工作,头绪多、事情杂,但让她感触最深的还是控告申诉接访工作。她说,服务群众无小事,群众信访事项七日回复、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司法救助等工作要做细做实、持之以恒,才能真正“为民解难,为党分忧”。

  “把为民服务窗口打造成一张靓丽名片”

  无论是代表委员,还是上级或外地检察机关来南京市检察院参观调研,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一个必去参观的地方。

  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厅,业务咨询、控告申诉、国家赔偿和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受理四个窗口一字摆开。

  大厅的显示屏上,滚动显示着相关案件信息。显示屏下,机器人检察官“宁小智”尽职尽责地为来访群众和律师提供案件信息查询、自助阅卷和异地阅卷等服务。电子卷宗制作室、律师阅卷室、检察官接待室、公开宣告室、视频接待室等一应俱全、井井有条。

  “作为南京检察机关重要的对外窗口,一定要高起点打造,让12309检察服务中心成为服务群众的一张靓丽名片。”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之初,分管这项工作的谢健心中就有了一张蓝图。2018年,南京市检察院出台《关于建设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线上线下同步,上下两级院一体,集约化、人性化、规范化融合”的建设方向。依托市院门户网站,在网上开通律师阅卷预约、检察官预约、在线接访等一系列即时服务功能,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检察服务;统一开发网上检察服务中心平台,并为11家基层院预设服务模块和接入端口,实现一个平台对外。

  服务窗口的硬件完善了,但工作要由人来做,激发干警的工作热情十分重要。

  在2018年8月召开的南京检察机关控申工作推进会上,谢健用图文并茂的PPT展示控申检察干警怎么接待群访闹访、怎么冒雨到被害人家进行司法救助,市区两级院检察长怎么深入一线了解案情、及时纠错,公安干警在面临急难险重工作任务时怎么勇于担当,法官在遇到疑难复杂案件时怎么抽丝剥茧公正断案等真实故事,告诉全市控申干警在新时代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工作理念、工作作风、工作方法去开展工作。

  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以来,仅2018年,就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4971件、终结性法律文书1028件,接待律师(阅卷、查询等)1143人次,受理案件1297件,接待案件当事人617人次;开展信访满意度征询工作140件;先后迎接了中央、省、市领导视察30多批次,接待全国检察同仁、社会各界参观学习共计180批次、2000余人,被评为“南京市社会建设创新案例”、市级“巾帼文明岗”。

  “要让群众信访七日回复成为常态”

  “办理好每一封来信,接待好每一次来访,处理好每一次投诉,就是控申干警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只有做到为民解难,才能真正为党分忧。”在分管控申部门的六年里,谢健对办理的信访案件在认真聆听群众诉求的基础上,仔细查阅以前的卷宗,与相关部门、组织沟通交换意见,召开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加的听证会,让回复最大程度得到信访人的信服。“使每起信访案件得到合法、合情、合理的解决,已成了我对自己的工作要求和控申部门的工作常态。要为受了冤屈的老百姓伸张正义,也让无理信访的得到最直接的法律、法规、政策解释和教育,让人民信访走向法治,并最终走向德治。”

  群众来信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开展以来,南京市检察院相继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群众信访回复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群众信访事项“件件有回复”工作的通知》以及《南京市党政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方案》等规范性文件。谢健多次召集市区两级院部门负责人研究工作开展办法,召开全市控申工作会议进行专项部署,组织人员对两级院认真落实七日内程序性回复进行抽查。

  很快,统一回复标准、借助信息发送平台、优化回复流程、严格落实责任等一系列工作扎实开展……南京检察机关群众信访事项七日内回复工作稳步推进。

  今年2月至今,南京市两级检察院共收到来信950件,除94件来信因无联系方式无法回复外,其他均做到七日内回复。其中程序性回复827件,实体性回复29件。

  “群众信访非小事,这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既是加强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纽带,也是了解社情民意不可或缺的重要渠道,更是普及法律知识、宣传党的政策的重要平台。”谢健说,信访工作是一项政策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实行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以来,南京市没有发生一起因来信处理引发新的重复访,减轻了群众诉累,提升了司法公信力。“现在七日内回复在南京检察机关已经成为常态,信访人向检察机关寄送一封信就能问明维权途径,来一趟控申窗口就能办理全部受理手续,既方便了群众、钝化了矛盾,也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现在,南京控申正往件件三个月内有答复去努力。”

  “司法救助要切实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

  “司法救助不仅仅是一种经济上的扶贫,更是传递司法之爱,让老百姓感受到司法的温情,让被救助者从困难中振作起来。”多次参与司法救助的谢健,对被救助者的困境常常萦绕于心,久久难以释怀。

  在一起未成年人被性侵案件中,年仅10岁的被害人多次被继父性侵,女孩的妈妈发现后报案,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但犯罪嫌疑人的家人却与被害人母女断绝一切往来,并将两人所生的9岁双胞胎男孩抛弃。案件发生后,原本有病的妈妈无力支撑母子4人的日常生活开支,生活十分困难。

  谢健接手这件司法救助案后,从救助证据的采集、被害女孩及女孩妈妈的心理安抚、社会救助的衔接等多个方面提供帮助,辖区、学校为女孩及其家人先后解决低保、减免学杂费、路费问题,并在第一时间发放社会救助金5000元,帮助解决燃眉之急。此后,又根据救助规定为被害女孩发放了4万元救助金。

  “在被害女孩学校校长、班主任、女孩妈妈参加的救助会上,谢检将4万元司法救助金发放给女孩,鼓励女孩母亲要坚强,将保护孩子健康成长作为第一任务,还请学校与检察机关一道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参与救助的南京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陈翔说,救助会结束后,谢健拉着女孩的手一起吃了顿简餐,就餐时俩人就像一对亲密无间的母女,时不时说些悄悄话,久违的笑容也出现在了女孩脸上。

  “看到孩子的境遇,心里不是滋味。”对于每一次救助,谢健都百感交集。她说,南京检察机关每年司法救助均在150万元左右,居全省第一,这些年形成了市区两级院上下联动、救助资源共享的创新救助形式,切实解决了被救助人的一些实际困难,既传递了党和国家的关怀和温暖,又让被救助者感受到了法律正义。

  2018年,南京检察机关办理司法救助131件107人,发放救助金166万元,同比上升59.7%。今年1月至4月,全市检察机关已经救助139人,发放助救金122万元,分别是2018年同期的4.48倍、2.36倍。不仅救助数量和金额大幅度增加,救助效果进一步增强。“南京检察机关将脱贫攻坚落实在司法救助环节,强化主动救助意识,做到‘应救尽救’,将司法救助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结合起来,密切与扶贫部门和其他司法部门的协作配合,引导群众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谢健说。

作者:崔洁 雒呈瑞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