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徐静超:铁面办案 柔情护蕾 “超女”检察官名不虚传
2019-06-26 10:41: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诗经》云:“静女其姝。”来自内蒙古的徐静超,是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二级检察官。她性格热情直爽,走路带风。因为名字中有“超”,大家亲切地称其为“超女”。她办案干练,绝不拖泥带水,公诉席上取得赫赫战绩;她沉静温柔,倾情未检工作,关爱孩子如春风化雨,温暖人心。

  如果你见过她拉着未成年被害人的手轻声细语的样子,你就会知道什么是母亲般的爱与痛,那正是未检人的情怀。

  

  激情公诉,铁面办案担正义

  徐静超被称为“超女”的原因之一,是她能在各种状态下都保持敏锐的观察力,保持着满满的正能量。就连逛个街,她都会关注到路边哭泣的孩子,上前拉着孩子的手问长问短,确定是走失儿童后不离不弃,一直守着孩子直到警察带父母赶来。同事们说,她太适合检察官这个职业了,天生正义感“爆棚”。

  十年检察岁月,徐静超一路发光发热。2009年进入检察系统以来,徐静超成功办理了一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超女”的名声渐渐传开。在办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猎狐行动”红色通缉令犯罪嫌疑人李某某骗取贷款案时,徐静超一头钻进案卷里,逐条厘清资金流向,一丝不苟梳理涉案人员关系网络。

  经过一次次会商研究、补充证据,案件细节越“磨”越充实,卷宗由批捕阶段的10册变为起诉阶段的66册。最终,她根据该案新的事实证据,以骗取贷款罪、抽逃注册资本罪、信用卡诈骗罪等多个罪名对被告人提起公诉。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意见,对李某某作出数罪并罚的判决。该案的办理对潜逃国外的犯罪嫌疑人起到了极大的警示作用,树立了标杆性意义。

  2018年,她办理了由公安部挂牌督办、省公安厅厅长刘旸特别批示的特大跨境网络贩枪案。犯罪团伙作案时间跨越3年、买卖制式枪支或气枪近20支、涉案子弹14000余发……错综复杂的贩枪网络,已令案件审查极具难度,更富挑战的是对枪支的鉴别:西格绍尔P226型9㎜半自动手枪、格洛克19GEN4型9㎜半自动手枪、鲁格半自动步枪……为使犯罪行为更隐蔽,犯罪团伙还精心“改造”了部分枪支,使枪支认定难上加难。

  徐静超克服女生对枪支型号、名称不敏感的“天然劣势”,一头钻进资料堆,对照查看武器图片,请教南京理工大学武器与弹药工程教授,将涉案10余种不同型号枪支情况摸得滚瓜烂熟。

  庭审当天,徐静超凌晨3点还在医院挂水,公诉席上近8个小时,与阵容强大的11名辩护律师展开辩论,她一点没露疲态。针对律师提出的改造后枪支不应认定为枪支的辩护意见,她以图片现场讲解枪支构造,阐明击针的缺失、装拆并不影响制式枪支认定,进一步指出上述枪支在美国、香港等地也属于政府严控的武器,部分枪支已被美国酒精烟草与火器管理局通报查找,此类枪支弹药流入社会,将极大危害社会安全。最终法院判决7名被告人有期徒刑13年至3年不等。

  凭着这股超人的干劲,徐静超战绩赫赫,全省首例“医托”诈骗案、未成年人涉黑团伙案……她所办案件无一起被法院改变定性,有罪判决率100%。

  惠佑未检,柔情护蕾润心田

  名字中有静的“超女”,性格里不乏柔韧娴静的一面。接手未检工作后,徐静超深深感受到少年司法既需要衡平如水,也需要静水细流。为了更有效地适应未检特点,她在工作之余考下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证书。

  2018年,一则“生母虐女案”的新闻引发全网关注。在无锡市惠山区某外来民工子弟学校就读的二年级女生小杰(化名)长期遭受虐待,下毒手的竟是其亲生母亲杨某某。在重症监护室,徐静超见到了小杰。针扎、棒打、开水烫……看着孩子身上的累累伤痕,徐静超流泪了。随后,小杰父亲放弃监护权,检察机关对杨某某提起公诉。

  为了让孩子尽快走出阴影,徐静超与公安、民政、妇联等多部门沟通,拟定后续帮扶安置计划。她在全院发起募捐,设立小杰专项基金,筹集14000余元,远赴河南送至女童家中。“阿姨,我很想你……”见到女检察官,小杰像看见亲人一样。拉着孩子的手,看着那久违的纯真笑容,徐静超暗暗下了决心——小杰的苦不能白受。

  她联合相关部门,在全省率先试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干预制度,一旦发现未成年人遭受侵害案件,则17个部门共同联动,第一时间启动行政干预或司法处置措施。这项制度一出台,立即引起全社会的热烈反响,被《人民日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说:“惠山区检察院大胆探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新路径,强制报告制度让法律成了保护未成年人最有效的后盾。”该案被无锡市检察院评为“十大法律监督典型案件”,并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徐静超认为,守护未成年人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她努力下,无锡市惠山区建立全省首家实体化运作的未成年人执法办案中心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出台未成年人案件刑事民事检察一体化办案机制,建立“惠佑未检”监督信息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未成年人保护同频共振。她组织开展“检爱零距离”、“十万学子法律行”活动,让法治春雨滋润无锡职教园10万学子的心田。

  这些工作量,在常人看来已经不可想象。徐静超笑着说这不是因为她有超人般的精力,而是因为她有很好的未检团队,本院领导、全体检察干警,还有关心、爱护、支持未检事业的社会各界。2018年,在她积极奔走下,区妇联、区教育局和惠山未检共同举办了“爱佑未来”儿童守护工程师资培训项目,发放未成年人预防性侵害宣传手册2000册,组建156名志愿者组成的儿童保护课程公益讲师团队。

  徐静超有一个信念:“孩子你若有温暖,国家便温暖;你若得到光明,国家便光明。”她的理念正在感染越来越多的人,共同加入到保护未成年人的团队中来。2018年,惠山未检团队被省检察院评选为全省检察办案组专业化培育对象,徐静超本人被评为无锡市“三八红旗手标兵”;2019年,她又被评为第六届“无锡市惠山区十大优秀青年”。

  个人简介

  

  徐静超,女,1983年11月生,中共党员,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二级检察官。近年来,她成功办理由公安部挂牌督办 的“猎狐行动”红色通缉令李某某骗取贷款案、特大跨境网络贩枪案等一批有影响的疑难复杂案件。积极推动公安机关建立全省首家未成年人执法办案中心,在全省率先试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干预制度,承办的“杨某某虐待案”被无锡市检察院评为十大法律监督典型案件。2018年11月,被授予无锡市“三八红旗手标兵”;今年5月,被评为惠山区“十大优秀青年”;记个人三等功4次。

作者:  编辑:耿文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