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代淑敏:匆匆那年
2019-06-28 09:27: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她

  貌不惊人,语不豪迈

  没有法庭上的唇枪舌战

  没有审讯中的赫赫威严

  有的只是一次次看似平凡的坚守

  在档案室中

  曾有她忙忙碌碌的身影;

  在同步录音录像中

  曾有她洒下的汗水;

  在来访接待大厅

  曾有她耐心释法的温馨话语;

  在环境资源破坏现场

  曾有她全面深入调查的痕迹;

  她就是贾汪区人民检察院

  民事行政和控告申诉检察部副主任代淑敏

  回首已是第七年

  今年已是代淑敏在贾汪区检察院度过的第七个年头了。2013年4月,从沛县调入贾汪区检察院,依然从事检察事业,而回到家乡的她,倍感踏实与自豪。

  “还记得刚来院时的场景吗?”面对小编的提问,代淑敏的思绪似乎又回到了从前:“刚到贾汪区检察院的头两年,我先后辗转多个部门,积累了不少业务经验,那段时光真的是辛苦多,乐趣更多!”

  内外兼修的“多面手”

  甫入贾汪检察院,恰逢院里参评五星级标准档案室,代淑敏被抽调到筹备小组,负责催缴全院卷宗并登记入库、整理库房台账等工作。那几周,她全都窝在档案库房里,配合整理了两千多本卷宗。

  2013年秋,代淑敏作为法警参加了全省检察系统司法警察警务技能汇报表演活动,并有幸成为女子方队的一员。训练时,长跑、队列、擒敌拳,一个都不能少!当英姿飒爽的女子方队出现的汇演场上时,现场一阵欢呼,连视察领导也盛赞:“方队充分展现了女法警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声声赞叹让代淑敏默默松了口气,多日苦练,没有白费!

  之后在技术科“扛得动主机,进得了机房”的工作场景,也让她记忆犹新。学习电脑维修、基础网络知识、业务系统后台管理、同步录音录像技术......代淑敏作为技术科科长的好帮手,常常跟着自侦干警加班加点。

  控申接待是门艺术

  2014年4月,代淑敏调入民行科。面对全新的检察业务,她沉下心来从基础抓起,一方面挤时间学习民商事法律法规,把司法解释、上级文件全部搬来仔细研读,另一方面跟着科里的老同志办理案件,熟悉业务流程,练习撰写法律文书。在两个月后的全市民行业务竞赛中,她突出重围,拿到了“优秀办案人”的荣誉称号。

  2017年4月,角色再次转换,代淑敏做起了控申窗口接待员。贾检控申可是拿了多年荣誉的老品牌!自1994年高检院举办“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评选活动以来,贾汪区检察院控申科连续八次获评这一荣誉称号,连续六次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窗口”。

  “要想做好接待员,可不是一件易事!因为控申接待称得上一门艺术。”为了继续擦亮特色品牌,代淑敏快速投身于接访工作,以积极饱满的热情接待来访群众,学习掌握“看、听、问、答、释”等多项接访技巧,有效为群众答疑解惑,以最大的诚意和最大的努力化解群众的误解与矛盾。

  民心所向 民行所至

  2018年4月底,民行和控申业务合并成为民事行政和控告申诉检察部。代淑敏兼顾两方面的业务工作,顿感压力倍增。在积极应对和摸索中,她紧紧抓住办案这一工作主线,并以此推进各项业务工作全面发展。

  控申业务的司法救助工作是“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爱”的暖心工程,贾汪区检察院积极开展检察环节的司法救助工作,及时帮扶司法过程中陷入困境的受害人,办理了多起救助案件。司法救助传递检察温度,无论是独居的贫困老人、年幼的困境儿童,还是瘫痪在床的年轻姑娘,当代淑敏代表检察机关为他们送上救助金、带去关怀和慰问时,总能听到他们感谢的话语,看到他们脸上真诚的笑容。

  民行业务的公益诉讼工作是近年来检察机关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新领域。为切实保护公共利益,代淑敏所在的民控部先后向贾汪区多家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在办案中加强沟通,取得行政机关的理解与配合,努力实现张军检察长提出的“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局面。2019年春节后,代淑敏按照领导要求,积极追踪虚假诉讼线索,以套路贷刑事案件为契机,与外地检察院建立协作机制,采取多种监督形式,办理了一批虚假诉讼监督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监督成效。

  “能不能用一句话总结自己的从检岁月?”小编提问后,代淑敏思考片刻感叹道:“不悔梦归处,只恨太匆匆!”

  没有惊天动地的豪情壮举,没有轰轰烈烈的丰功伟绩,但代淑敏将一如既往,秉持着对检察事业的真诚和热爱,且行且从容!

作者:代淑敏 刘岩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