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察长治检心得]王强:"目标管理工程"全面增强内生动力
2019-07-04 09:11: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为加快落实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新要求,积极适应内设机构改革新变化,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检察队伍,金坛区人民检察院出台《“能力提升年”活动方案》并制定了四大类22小类活动计划,推行目标管理工程,全面激发检察干警内生动力,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能。

  坚持思想政治引领,铸牢信仰信念生命线

  一是理论知识夯实基础,坚定政治信仰。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领域特别是检察工作重要论述的实践转化。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领学促学和基层党支部组学督学作用,每季度综合开展以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辅导讲座、知识竞赛、实践转化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的学习活动,真正做到常学常新、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二是主题教育增强认同,强化政治使命。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解决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常态化。

  坚持精准施策理念,构建分层分类培养体系

  一是聚焦员额检察官核心能力提升。主动适应新修订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和《刑事诉讼法》赋予检察工作的新要求,通过开展各类培训,持续夯实案件研判、法律适用、释法说理、服务群众、学习创新、沟通协调等6项通用能力基础。二是聚焦检察辅助人员通用能力提升。积极推行检察官和检察辅助人员“辅助办案+捆绑培养”培养模式,重点围绕案件审查、文书制作、案件摘录等专项业务实行“一对一”“手把手”结对帮带。三是聚焦司法行政人员综合能力提升。加强实践任务锻炼,拓展思维视野格局,统筹推进司法行政人员组织管理和服务配合的能力培育。突出强化司法行政人员精细化培养,每季度针对性开展主题活动,使其在参与组织活动过程中不断提升综合素能。

  积极打造三大工程,全面提升检察工作贡献度

  一是专业度提振工程。坚持把专一、专心、专注办案作为能力提升的重点,建立健全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坚持以案促学、实战育才,细化“听百案、议百事、评百员”活动措施,持续在“精、细、实”上下功夫,每季度组织1次随机考核庭,开展1次典型案例研讨,举办1次案件汇报竞赛,评优论劣、倒逼提升,不断强化细节把握、案件汇报、出庭应对和思考总结能力。二是贡献度提档工程。坚持把服务发展大局作为能力提升的重要载体,以落实加快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探索打造“一领域一部门一品牌”的检察活动,重点强化调查研究、综合治理、风险防控和法律监督等方面的实践担当能力,切实提升检察贡献度。三是满意度提升工程。坚持以打造优质检察产品的工匠能手作为能力提升重要途径,强化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意识,切实强化检察建议规范化和精准度,最大限度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作者系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