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新沂市检察院“三位一体”全面唱响乡村振兴好声音
2019-07-08 09:19: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2018年以来,江苏省新沂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践,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公益诉讼“333”工程,延伸检察触角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为加快建设“两城一地”和“强富美高”新新沂提供良好的法律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全力开创“平安乡村”建设。一是打击犯罪不手软。依法严厉打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严重刑事犯罪,突出惩治欺压百姓、强揽工程、强卖材料、强行阻工和村霸、市霸、行霸等犯罪。聚焦涉黑涉恶重点领域,集中力量办理社会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案件,一批利用宗族势力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村痞村霸”受到惩处。二是依法履职保发展。坚持法治思维,注重打击和保护并重,做到依法惩治犯罪者、支持创业者、挽救失足者,确保办案的质量和效果。加强对涉农非公企业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的保护,依法惩治“三农”领域合同诈骗、破坏生产经营等犯罪,以及侵犯商标权、专利权、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犯罪;注意改进办案方式方法,切实让乡村小微企业在司法活动中感到产权有保障、权益能维护、发展可预期。三是法律监督促规范。发挥“三长”联席会议长效作用,建立快捕快诉、诉前联审及非法证据排除程序前置等系列工作机制,组建“捕诉一体”扫黑除恶等专业化办案团队,对重点案件进行封闭阅卷,集中审查,突出监督重点,强化对“三农”领域有案不立、有罪不究、量刑不当等案件的监督;积极通过再审检察建议等形式,加强对乡镇企业债务纠纷、劳动争议等民事行政案件的审判和执行活动的监督,以良好质效提升检察公信力。

  二、主动作为、维护民生,奋力优化“美丽乡村”环境。一是发挥重点工作成效。紧紧围绕市委“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工作部署,着力找准保障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实施“绿色检察”工程,突出做好服务保障新沂充分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两城一地”等重点任务,依法从严打击破坏骆马湖水资源生态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徐州、宿迁水源地骆马湖生态权益。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作用,监督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督促行政机关正确履职,加强宣传引导,建立符合新沂实际的公益诉讼工作制度,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二是强化检察为民职能。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引领性理念、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工作为特色,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工作,守卫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办理的徐州市首例销售假药刑附民公益诉讼案调解结案,为徐州乃至周边地区提供了同类案件办理范本。建立健全对乡村污染环境等犯罪常态化整治机制,把检察职能向化解社会矛盾、修复社会关系等方面延伸,办理的高某非法占用农用地违法生产污染环境案获评省院“环保类”典型案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法保障富民惠农政策落地,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三是实施“333”民生工程。紧紧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目标任务,建立案件线索双向移送、案件线索举报奖励、案件办理协作配合等3项工作机制,破解公益诉讼工作难题;升级“两法衔接”应用平台,成立公益诉讼办案中心,建立生态环境修复基地,增强公益诉讼工作新动力;探索构建符合新沂实际的公益诉讼工作模式,促进诉前建议和提起诉讼相结合,办理个案和办理类案相结合,刑事处罚和生态修复相结合,提升公益诉讼工作新质效,实现了“办理一起、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良好司法效果。

  三、延伸触角、参与治理,努力提升“幸福乡村”指数。一是参与乡村治理不缺位。积极参与乡村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推动加快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决打击网上勾结串联、煽动滋事等活动,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依法打击各种失信犯罪行为,突出打击制假售假、商业贿赂等严重损害社会诚信的犯罪,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严厉打击侵害留守儿童、危害校园安全的犯罪,与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共同做好未成年被害人身体康复、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工作。二是化解社会矛盾不推责。完善检察官以案释法,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等制度,注重化解深层次矛盾纠纷,坚决惩治、妥善处理涉农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追赃挽损、风险防控等工作;积极做好驻村“法治书记”派驻工作,联合村干部、党员、有威望的长者组建矛盾调解组织,对一些邻里矛盾及时跟踪事态进展,进行精准化解,确保将各类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切实提升乡村群众安全感、法治建设满意度。三是注重标本兼治不松懈。针对办案中发现的乡村管理漏洞向地方党委政府、相关执法机关提出完善制度、强化监管的检察建议,为党委政府加强源头治理提供决策参考,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在马陵山镇、墨河街道召开预防职务犯罪、扫黑除恶专题讲座,对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问题进行深度剖析,并公开送达检察建议,推动干部队伍专项整治活动,对村两委曾被判处刑罚、涉黑涉恶受过处理未满5年、正在接受纪检、司法部门调查的等类人员予以坚决清除,从村级干部队伍中共清理出35人,有效巩固了基层政权稳定,实现司法办案延伸一小步、社会管理创新迈出一大步。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