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老检察官杜新华弥留之际“特殊党费”献给党
2019-07-11 09:11: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近日,江苏省检察院机关党委收到该院一名已故老检察官家属交来的“特殊党费”。透过发黄的老照片,记者看到这位老人六十多年前初进检察机关时沉静清秀的面容。她就是省检察院离休干部、原副处级检察员杜新华同志。

  1931年,杜新华出生于连云港灌南县。1947年,16岁的她参加革命,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淮海独立旅一团战士、苏北军区机要科译电员、南京军区机要处译电员等。1956年,25岁的她转业至江苏省检察院工作,先后任省检察院机要员、助理检察员。1969年被下放至射阳县黄海农场劳动。

  1978年9月,杜新华重新回到省检察院,在控申检察处工作至1987年3月离休。在检察生涯的最后八年里,面对堆积如山的信访信件,她带着牙膏牙刷和被褥住在办公室,夜以继日拼命工作。她忠于法律、不畏艰难、风餐露宿调查取证,持续六年监督使一桩申诉案件最终“开棺验尸”得以昭雪的故事,至今仍印刻在不少老检察人的心头。

  离休之后,杜新华依然关心着检察事业发展。生活上,她艰苦朴素,甘守清贫,却持续数十年资助山东孤儿姐弟,使他们学业有成。在弥留之际,老人叮嘱子女,要将自己多年积攒的1万元存款作为党费上交给党组织,用于党的事业发展。日前,这笔特殊党费已按程序逐级上交中央组织部。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杜新华老人和这笔“特殊党费”的故事在江苏省检察院干警的心中激起了阵阵涟漪。“这笔沉甸甸的党费,映照着老一辈检察官对党的初心,让人由衷感动和敬佩。作为新时代检察人员,我们要向这些优秀的老检察人学习,坚守为民初心,对党忠诚,不畏艰苦,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法律的温度,做一个努力奋斗的追梦人”。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助理葛石烨表示。(特约记者 卢志坚 通讯员 申礼红 管莹)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