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邓根保:努力开创基层检察工作新局面
2019-07-18 09:57: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今年1月13日,党中央颁布了《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党内基本法规的形式,把党几十年领导政法工作的成功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为基层检察机关做好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突出“政治”属性,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法战线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坚持“政法姓党”。一要听党话,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动向同级党委、党委政法委和上级院党组请示报告工作,确保党的意志和主张不打折扣地传导到基层末梢。二要跟党走,坚决完成党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及《条例》第五条,这是党对新时代政法工作赋予主要任务,检察机关必须坚决落实好。特别要针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政法工作和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特点,认真履行检察职能。三要强党性,着力锻造检察铁军。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狠抓作风建设和教育管理,强化监督执纪,确保检察队伍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

  体现“为民”情怀,持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在司法办案中注重严格依法公正,注重把握民生需求导向,注重法理情的综合考量,以优质的检察服务回应群众呼声。一要在司法办案上下功夫。坚持执法为民的根本宗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办案过程变成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过程。持续开展食品药品、环境资源、农民工讨薪等专项监督活动,加大对危害民生民计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以严格公正的办案取信于民。二要在优化服务上出实招。加大现代科技应用,完善“民行检察一点通”“服务民营企业”等小程序,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认真落实高检院、江苏省检察院有关“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措施,提升信访办理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持续通过开展“村村行”“社区行”等活动送法下乡,通过手机、网络等渠道送法到“手”。三要在了解需求上想对策。针对当前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的实际,教育引导检察人员带着深厚感情去办案,善于从群众中了解情况、发现线索、解疑释惑、解忧除难;学会与老百姓打交道,善于依靠群众去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维护稳定。

  强化“大局”观念,努力提供更优更实更好的检察产品

  提升检察工作发展站位,始终把检察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一要紧扣职能,深度参与平安建设。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彻查、打财断血、打网破伞机制,结合办案促进社会治理。严厉惩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犯罪,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二要主动作为,着力保障转型升级。深入开展“检察进百企”走访活动,出台针对性服务保障举措。积极参与“清江行动”,扎实开展打击非法捕捞、非法采砂小专项活动。强化对公共利益的司法保护,建立完善公益诉讼部门联动机制和专家咨询研判制度,推动设立公益保护专用账户。三要深化改革,抢抓机遇创新实践。(作者系张家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作者: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