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汤勇超:勇立网信潮头的“超人”
2019-07-18 14:46: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人如其名,汤勇超,他是勇立网信潮头的“超人”。

  1978年出生的汤勇超,2000年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本科毕业后进入丹阳市检察院,从事检察信息技术工作,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一干就是19年。

  “呼叫超哥,二部系统卡壳中……”在江苏省镇江丹阳市检察院,从办案楼到信息技术中心,“随叫随到”成为汤勇超在大家心目中的“标签”。面对院里数十名小伙伴们的呼叫,汤勇超总是麻利地从办公室赶到“案发”地点,三下五除二便解决问题,确保了办案工作的顺利开展。

  技术工作作为辅助司法办案的重要组成部分,熟悉者不多,精通者更少。尽管没有任何豪言壮语,但汤勇超却用过硬的技术成功征服了小伙伴们的心,成为大家遇到困难时最值得信赖的“超哥”。因为姓名中有个“超”字,默默无闻的汤勇超便在点滴奋斗中逐渐成为了同事们眼中近乎无所不能的网信“超人”。

  勇于创新,做网信建设的“探路者”

  2013年12月26日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上线运行以来,刚刚接触的干警操作起来还不娴熟,作为系统管理员的汤勇超当仁不让,义无反顾地为大家当起了“勤务兵”。

  那段时间,他每天都奔忙于业务部门的各个办公室,对照日常业务操作和技术维护工作,查找薄弱环节和疏漏之处,进行补充和完善,制作《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操作问题登记簿》,记录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日常操作情况,以及系统操作中发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详细的记录为操作人员在遇到同样的问题时提供了便捷有效的解决途径。就这样,丹阳检察的系统运维一直都保持良好的态势。

  近年来,检察机关网信建设日新月异,每年都有新规划、新任务:2015年,涉密网分级保护建设及测评、远程接访系统、丹阳市公检法政法信息平台建设;2016年,电子取证实验室、侦查指挥中心、远程提审、远程案件讨论等系统建设;2017年,公益诉讼智能辅助办案平台(一期)、车辆出入系统建设、驻所检察室监控高清改造、网络舆情监测系统建设以及IP地址迁移;2018年,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未检子系统、捕诉合一配置、绩效考核控申、刑执、民行模块上线;2019年,办案工作区改造、内网网站升级改版、视频会议系统升级改造……

  每一个平台和系统的建设与改造都倾注了汤勇超百分百的汗水,也正是在汤勇超的带领下,近几年来丹阳检察院的技术工作也一直走在镇江市检察机关前列。

  2016年12月底,省检察院明确将“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平台”研发工作纳入全省网信工程试点项目,并将该项目交由丹阳市检察院试点研发,汤勇超与项目组同志一起对平台数据采集工作面临的困难、数据采集路径等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制定平台研发工作方案,为研发工作奠定基础。

  在此基础上,他全面梳理项目需求以及相关法律规定,负责项目方案的落实与项目招标,对接软件开发公司,并针对研发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沟通、修正和完善,保障了一期平台的顺利研发和投入运行。

  平台2018年开始运行后,累计采集数据10万余条,最高检官网、检察日报等对平台取得的成果进行了专门报道,并作为基层创新项目先后在最高检、省检察院进行专门演示。

  甘于奉献,做技术服务的“螺丝钉”

  业无高卑志当坚,男儿有求安得闲。也许在很多人看来,检察信息技术工作单调重复、枯燥乏味,比不上业务办案风风光光。但在汤勇超看来,只要有着把工作当作事业来做的心境,就能在平凡的工作中成就不平凡的事业。他时刻提醒自己要以匠心精神倾注全部热情,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担当和奉献,助推自己这颗“螺丝钉”牢牢契合在检察大家庭里。

  全院近40余台网络与服务器设备、200余台办公终端和打印复印设备的维护,20余个信息应用系统的管理,“5+2”、“白加黑”排除故障、解决软件使用问题虽已成家常便饭,但每次解决问题后同事的赞赏和内心的那份欣喜,是让汤勇超无怨无悔的最好回报。每当听到同事们说“超哥,你真棒!”他都会害羞得像个孩子一样。

  2014年,汤勇超受省院指派赴西部地区帮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四师检察院开展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培训工作,有针对性地从理论和实际操作两方面对农四师两级院技术和业务骨干进行培训,受到了农四师检察院的一致好评,培训工作也受到了省、市检察院的表扬。

  聚焦细节,做电子数据的“分析师”

  2016年初,汤勇超牵头建成了丹阳市检察院电子证据实验室,配置计算机取证设备、手机取证系统等设备,具备各种信息数据的收集、固定、恢复提取及综合分析等功能,为业务部门办理案件提供技术支持。

  在此基础上,怀揣着“学以致用”心境的汤勇超一刻也不停地去追赶信息技术潮流,积极参加电子取证知识学习,积极探索电子证据恢复提取技术,先后为业务部门提供计算机、手机、移动介质数据恢复提取、密码破解工作220余次,用科学技术为检察业务工作提供了证据和线索,多次为案件的突破和深入提供了重要信息,取得了良好效果。

  2017年他协助业务部门办理的一起职务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一直拒不认罪,汤勇超凭借自己的专业优势,围绕犯罪嫌疑人的通话记录、常住地等精准分析其行踪轨迹,为业务部门成功办理该案奠定了坚实的证据基础。

  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推进,汤勇超主动和业务部门同志共同研讨技术手段对业务案件办理的作用,提升检察官对技术性证据的审查意识,通过检验鉴定、技术性证据审查、技术协助等手段,努力为检察官解决案件办理中的专门性问题,为监督和诉讼提供科学依据,提升检察技术的参与度和贡献度。

  立身修德,做勤勉敬业的“排头兵”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在丹阳检察院工作的19个年头,汤勇超始终树立“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的理念,把工作的过程看作是学习的过程,从工作中学习新技能、新方法。

  从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的汤勇超,在工作中发现自身法律知识严重不足,他决心补齐知识结构短板:2004年通过自学拿到北京大学法律本科学位,2007年通过国家司法考试,2013年获得南京大学软件工程硕士学位,2014年、2017年分别参加高检院组织的电子数据取证培训班和电子证据审查运用技能培训班,取得电子数据鉴定资质证书。

  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汤勇超把自己打造成了一名兼具信息技术优势和法律专业素养的复合型人才,成为丹阳检察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多面手。

  检察信息技术工作繁杂而琐碎,基层院更是如此。汤勇超始终以平常心、感恩之心乐于付出,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始终以热忱的心态全情投入燃烧自我。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网信“超人”汤勇超,一如既往地用无私奉献践行初心使命,用勤恳敬业诠释“工匠精神”。

个人简介

  汤勇超,男,1978年8月生,中共党员,丹阳市人民检察院后巷检察室副主任。从事检察信息技术工作19年,积极投入该院网信建设和技术保障工作,强化远程接访、远程提审、远程案件讨论、政法信息平台建设,办理各类技术案件700余件。牵头建成院电子证据实验室,先后为业务部门提供计算机、手机、移动介质数据恢复提取、密码破解工作220余次,为案件突破提供证据和线索。2017年参与研发的“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平台”作为基层创新项目,被纳入全国检察机关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第一批评测范围,先后在省检察院、高检院进行专门演示。多次被评为丹阳市优秀公务员,记个人三等功。

作者:杨磊 高光治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