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熊雄:从检14年,他始终把自己当新兵
2019-07-17 09:24: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我始终把自己当成一名新兵。”忠于职守,勤于钻研,勇于拼搏,曾当兵12年、现任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的熊雄,始终保持着军人的优良作风。

  从检14年,他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十佳司法警察训练标兵”,参加最高检警务知识竞赛,获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在担任法警大队长期间,江宁区检察院法警大队先后3次被评为先进集体,连续3年考核成绩位于全市法警系统前列。

  “要想学习有进步,就得保持韧劲”

  1993年12月入伍的熊雄,在部队里表现优异,训练比武拿下一个个奖项,被集团军评为“爱军习武标兵”,荣立三等功一次,在全团2000余名战士中被破格提干……2005年,他转业到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成为了一名反贪干警。

  来到检察院报到的第一天,时任反贪局侦查科科长的葛勇就找熊雄谈心,要他做好吃苦的准备。他听说,从新人到独立办案,一般需要一年多的时间。熊雄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快具备独立办案的能力。

  立下了“军令状”,就要为之付出行动。要比别人进步快,就要有学习的韧劲。没有办案经历,就多看别人怎么办案。打听到以前的案件卷宗都在档案室,熊雄专门来到这里“偷师”:从5年前的案子开始,一件一件地看、一字一句地啃。

  如何制作侦查计划、如何调查取证、如何制作笔录,在陈旧的档案卷宗上,熊雄向这些不能说话的老师默默请教着。在他的办公桌上,高高地堆起了记满笔记的各类业务书籍;不断向身边的同事、领导求教,成为他提升自己业务能力的快捷途径。

  功夫不负有心人,工作中的认真努力和生活中的勤奋好学,让他在短短半年内就掌握了独立办案的能力。熊雄并没有满足于此,逐渐丰富的办案经历让他对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追求。

  

  “和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其实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心理战。如果以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加以辅助,那么一定能够事半功倍。”为此,他报名参加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考试。

  同事们劝道:“这可是通过率很低的考试,而且也没有硬性要求。你工作已经很忙了,干嘛给自己加这么大压力。”熊雄笑笑说:“技不压身嘛。”带着这股韧劲,他成功拿下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

  付出定会有回报。在办理一起受贿案时,犯罪嫌疑人仗着社会阅历丰富、犯罪手段隐蔽,态度傲慢、拒不认罪。熊雄没有慌乱,而是稳扎稳打地展开讯问,运用娴熟的讯问技巧和专业的心理学知识,从证据、情感等多方面寻找突破口,仅11个小时后,就撕开了对方的心理防线,使其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

  通过对方供述的线索,他还深挖出了另外3起职务犯罪案件。那以后,一遇到大案、难案,领导总是会想到他,在反贪工作的6年里,他参与办理的案件就有50多起。

  “要想工作出成绩,就得保持拼劲”

  2011年8月,熊雄被调往法警队,担任法警大队大队长,从一名普通干警变成了部门负责人。年近四十的熊雄,在这里又成了一名“新兵”。

  当时江宁区院法警大队有5名在编法警,平均年龄50多岁,2名同志带有伤病、1名同志家庭困难,整个队伍士气低落。如何把队伍带好,成了熊雄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他和每一位同志进行谈心,了解他们的个人情况和实际困难,尽量为同志们解决后顾之忧。他记住了每一名法警的生日,每年都会送上祝福。熊雄说,“这没有什么技巧,只有真诚才能换取真心。”

  距离拉近了,但要怎样才能让老同志们心服口服地接受工作安排呢?年纪较轻的熊雄唯有以身作则、带头上阵。2016年8月,根据上级院安排,熊雄赴南京溧水参加值班任务,值完夜班已是凌晨4点。本可以休息,请其他同事代班,他却立即驱车一个小时赶回单位。原来就在当天早晨6点半,院里有一次押解多名犯罪嫌疑人的任务,其中1名犯罪嫌疑人情绪激动,有重大安全隐患。回到院里,熊雄立刻组织实施押解,保证了任务安全、顺利地完成。

  

  江宁区院案件量大,告知、送达任务尤为繁重,法警人手却不多。为了更合理地安排警力,熊雄结合实际,将送达、执勤、值班等任务全部细化为一张年度司法警察任务安排表,每人每天的工作都有了细致的规划。考虑周到的他,还安排了机动警力以应对突发状况。

  有他冲在前头,更有制度作为规范,“老兵”们当然也不愿意拖后腿,法警队干起活来一天比一天有劲儿。在顺利完成送达、押解任务等日常工作之余,熊雄带领法警队处置群体访、闹访等突发事件60余起,无一起发生意外事故,考核成绩连续3年位于全市法警系统前列,3名法警荣立三等功,2人被表彰为市院先进个人。作为大队长,熊雄两次在全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工作会议上交流工作经验。

  “要想事业有作为,就得保持钻劲”

  熊雄出身行伍,让他对手枪射击、警械使用等警务技能有着发自内心的热爱和钻劲。他给自己制定了每周3至4次、每次2小时的体能训练计划。有一次,市院组织全市检察机关法警到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培训,感到培训对提升警务技能很有帮助,熊雄在培训结束后主动上门,找教员拜师学艺,定期赴南京森林警察学院训练。

  日常中刻苦的学习钻研,让熊雄锻炼出过硬的本领。2013年,熊雄代表南京市参加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技能竞赛,获得“擒敌拳团体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为此,他在两个月的集训中足足瘦了十斤,磨损受伤的膝盖更是花了两年才养好。

  

  2017年7月,新一届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技能竞赛的冲锋号吹响。南京市院在考虑人选时,一致认为熊雄可以作为全市检察机关法警代表参加竞赛。考虑到熊雄已经四十多岁,家中困难也多,市院法警支队领导主动征求他的个人意见。“我虽然年龄大,但只要组织需要,坚决服从命令。”熊雄爽快地领受了任务。

  在全省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后,他又踏上了全国竞赛的征程。尽管全国竞赛高手如云,但在基础理论知识竞赛从预赛到复赛的三次比赛中,熊雄得到了五位评委一致打出的满分。决赛中,他一举夺魁。

  2018年1月,熊雄被任命为院办公室主任,走上了新的岗位。这时恰逢反贪转隶、内设机构改革全面推开,办公室服务保障改革的担子更加繁重。面对繁杂琐碎的综合保障工作,熊雄再一次从一名新兵做起,努力在新的岗位上建功立业。

  个人简介

  

  熊雄,男,1975年12月生,中共党员,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从部队转业从检14年来,他忠于职守、勤于钻研、勇于拼搏,负责司法警察、检务保障等工作受到上级院肯定,2014年获南京市检察机关警务技能竞赛二等奖,2017年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训练标兵”、获全国检察机关警务知识竞赛个人第一名,法警大队连续3年考核成绩位于全市法警系统前列,先后2次被表彰为先进集体。担任办公室主任后,积极投身司法改革,为推进各项改革提供有力支撑。获评江宁区科学发展先进个人、南京市技术能手、南京市“五一”创新能手等荣誉,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

作者:房琦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