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华定伟:向检察大数据借一双慧眼
2019-07-16 16:49: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即使前方有激流、有险滩,也要一步一个脚印,摸着石头蹚过去。” 这是华定伟面对江苏省无锡市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立下责任状时说的话。作为市院检察信息技术部的“掌门人”,他带领团队根据院党组的部署,用大数据智能分析为无锡检察监督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迎难而上,破解数据采集难题

  2017年以来,无锡检察机关围绕如何做好检察监督这篇文章,主动顺应信息化社会、大数据时代要求,把加强信息化建设作为提升检察监督水平的有效路径,打响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检察监督信息化“攻坚战”。

  数据是“水”和“源”,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的核心和关键就是海量数据的挖掘和运用,要举全市之力,把数据的采集、数据库的建设放在头等重要位置。虽然思路理清了,但实践中困难不少,问题摆在了华定伟的面前。

  “我们的办案数据如何保证安全?”某扎口部门出于政策限制的顾虑,起初不愿意松口,采集工作一度陷入僵局。华定伟想方设法协调各方,与相关部门反复磋商30多次,说明开展检察监督工作不是给对方“使绊子”,而是促进业务部门规范执法,达到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最终,相关部门消除疑虑,数据顺利采集。

  

  2017年至今,他牵头制定数据采集、管理、使用规定9个;针对不同种类数据的采集要求和不同部门数据的政策现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带领团队设计了合理的网络结构,通过专线连接、城市大数据平台中转、定期拷贝等方式,彻底打通25个单位数据物理互通渠道,数据采集工作得到大力推进。

  目前,全市两级院已采集到各类检察监督数据近3亿条,接入刑事诉讼及行政执法数据专线51条,做到了“种类无遗漏,数据全覆盖”。

  攻坚克难,搭建智能研判平台

  “智能”是无锡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的“关键词”。有了大量数据信息,仅仅靠检察官个人不可能有更多的精力去审查分析;如果获得的各类数据孤立存在、分散存储,也难以发挥信息的集聚效应。

  

  华定伟和他的团队经历了一场“头脑风暴”,经过深入思考、充分讨论,向院党组提出建议并得到采纳——树立超前意识,选择当前最先进的技术和一流的装备,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语音识别等新技术,实现“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看”。

  好想法关键要落到实处。华定伟带领他的团队按照系统性的要求,积极谋划智能研判平台的研发,协调推进包括公安办案区视频系统、法院庭审直播与指挥系统、监狱视频系统、控申重点人员预警研判系统、公益诉讼业务系统等功能子模块的建设,打造各类数据即时汇聚、同步更新的系统平台,实现诉讼监督信息快速检索,实现对海量数据的智能分析研判。

  聚焦实战,示范引领效果显现

  科技赋能法律监督,实战推动办案质效跃升。两年多来,华定伟和他的团队推动全市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的重点从辅助办案向强化检察监督深度转型。

  “你们怎么知道我的事已经在其他部门答复了?本来就是想着检察院没来过碰碰运气的,既然你们知道,那我就没事了。”

  

  近日,在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12309服务中心大厅,第一次上访的李阿姨听到检察官说出自己的信访诉求和其他部门的答复结果后,露出惊讶的神情,主动放弃继续信访。这就是锡山区检察院自主研发并在全市检察机关推广的“控申重点人员预警研判系统”的作用。

  在这个全国首创使用人脸识别技术的系统开发过程中,华定伟时刻关注并指导着锡山区院的技术团队,100多个通话记录见证了系统“落地生根”的全过程。

  上下联动,为基层院提供思路支持、技术支撑,华定伟带领两级院的技术团队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达成一个又一个“小目标”……

  梁溪区检察院针对案件退回补充侦查后,一个月法定期限内公安机关可能出现既不重新移送审查起诉也不撤销案件的情况,通过在自主研发的案件智能管理系统中专门设置期限监控节点,弥补了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在这方面期限预警的不足。

  新吴区检察院自主开发了“侦查监督信息化对比研判系统”,覆盖辖区内13个派出所、9个大队的行政处罚、刑事强制数据,同时受理审查逮捕、批捕、不批捕等数据,可以将刑拘未报捕数据整合后进行对比研判,为侦查监督提供了切入点。

  两年多来,在华定伟和他的团队推动下,无锡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果,共运用平台发现各类监督线索1529条,发出监督法律文书987份,连续两年保持60%以上的增长速度,检察监督的规模与质效得到实质性突破。

  全国各地110余批、970余人次来锡学习考察,检察日报等8家主流媒体专门报道,无锡检察监督信息化工作在全国的示范、引领作用正在逐步显现。

  “生命的广阔不历经磨难怎能感到,命运它无法让我们跪地求饶”,这是华定伟最爱的一首《追梦赤子心》中的歌词。正是怀有一颗赤子之心,他带领团队努力寻求检察业务与科技的有效融合,推动无锡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不断前进。

  个人简介

  

  华定伟,男,1971年12月生,中共党员,无锡市人民检察院检察信息技术部主任。紧紧围绕“聚焦主业求突破、科技引领创一流”的目标,统筹协调两级院全力推进检察监督大数据研判平台及五大子模块建设,配合两级院采集各类检察监督数据近3亿条,接入刑事诉讼及行政执法数据专线51条,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在他带领下,全市检察技术条线涌现出全省法医、文检、司法会计竞赛标兵2人、全省电子数据取证岗位能手2人、专门人才13人,人才集聚效应显著。从事检察工作26年,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首届“优秀检察官”,记个人二等功。2013年被授予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

作者:周映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