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周宇熔:捧着一颗公心来
2019-07-12 16:16: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一名检察院的计划财务装备处处长,每天要跟钱物打交道,处置有章有法、井井有条;可在家里,她却从不管钱,因为爱人说她“粗心大意,不放心。”似乎截然相反的特质集于一身,显得有些“矛盾”。

  

  然而,放在全国检察机关司法改革的大背景下,这种“反差”和“矛盾”却别有一种解读:在检察司法行政岗位,唯有不计个人得失,胸怀大局和一颗公心,方能彰显平凡岗位上的价值和光彩。

  公车跑得“快”又“稳”

  就任南通市检察院计财处处长之前,周宇熔曾担当过三年的组织人事处处长。有此经历,她对用人和管人,别具独到的理解和眼光。履职后勤岗位,周宇熔的思路仍是先从“人”着手。

  2016年,她走马上任,恰逢全市机关公车改革。公车数量减少了,但运行的密集度、管理的精细度应有“质”的飞跃。周宇熔以“适岗”为标准,破格提拔了一名会电脑办公软件、处事稳重、年富力强的驾驶员担任车队长,负责车辆调度,参与行政管理。

  从人员调整入手,周宇熔开始对公车管理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她组织制定了《南通市检察院公务用车管理实施细则》,从用车范围、用车审批、油料监控、维保程序、驾驶员管理等各个方面细化规范。该做法被市纪检部门作为机关车辆管理样本推广。

  周宇熔深知,要管好公车,开车的人是关键。2017年,驾驶员小顾等人在出差过程中见义勇为,她以此为契机,结合支部党建工作,对相关事迹大力宣传,以典型的模范力量引领队伍建设,教育驾驶员队伍忠于职守、敢于担当、甘于奉献。

  “车轮转起来,监管无死角。”目前,南通市检察机关公务用车全部实现用车审批、维修保养、保险、ETC、加油、里程、油耗等各项信息全程记录。

  “公车在外面跑,代表检察机关的形象,老百姓都会盯着看着。”周宇熔始终认为公车管理调度上要图“快”,运行中要求“稳”,使用时要显“廉”。

  成立全省首个资产管理委员会

  随着司法改革深入推进,如何把有限的财力物力向业务部门倾斜,调整检务保障的重心,体现计财部门保障和服务的工作导向,这是摆在周宇熔和整个南通检察机关计财部门面前的现实问题。

  周宇熔决定先盘一盘全院的“家底”。

  由于前几年资产管理信息化程度较为落后,流转记载不完备,全院干警又经历多次岗位调整,致使资产、部门、使用人的关系繁杂,亟需清理、调整。

  她发动全院干警组成清查小组,对大大小小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细致盘查,找出了一些长久废弃但使用价值不菲的桌椅、电脑和其他办公设备,全院固定资产账面情况一下子“漂亮”了许多。

  盘查过程中,周宇熔也曾面对诸多不解的目光。部分干警认为,这是后勤部门管的小事,何必那么兴师动众,用得着这般上纲上线?周宇熔认为,这是对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所致。以此为契机,她建议在全院层面建立资产管理领导小组,并把这个意见提交到党组会讨论。

  在周宇熔的推动下,2017年经市院党组研究决定,南通市检察院率先在全省检察机关成立预算管理委员会和资产管理委员会。其中的资产管理委员会负责制定固定资产建设和长远规划,审查批准市院机关资产配置和采购计划,对重大项目进行决策等。与之相匹配,制定了《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对国有资产管理的范围、配置、采购、验收、使用、调剂、处置、奖惩办法等进行了详细规定。

  依托建立规范化管理制度,近年来南通市检察院国有资产管理水平迅速得到提升,多次得到省检察院肯定。周宇熔领衔的计划财务装备处也因此荣膺南通市资产管理先进单位。

  从管好一张纸开始抓采购

  管钱管物,事无巨细,有人便打趣说,周宇熔是全院的“大管家”。而这个“管家”,每天却都在琢磨着,怎样把每一分钱都花在检察工作的刀刃上。

  刚到计财处的时候,翻阅财务账册,她发现一件事:全院办公用品消耗速度与办公量不成正比,存在明显的浪费现象。虽然纸笔本子这类低值易耗品单价不高,但日积月累也是不小的开销。她算过一笔账,低值易耗品的领取抓一抓紧一紧,采购经费或许就能砍掉近半。

  离开制度规范,连一张纸都管不好!只有正本才能清源,周宇熔于是从政府采购环节开始抓起。

  2017年,她推动制定了《南通市人民检察院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办法》对政府采购活动的基本原则、内控机制、采购形式、采购流程、合同管理等逐一作出规定。她建议成立了政府采购领导小组,更主动邀请监察部门对重大政府采购活动进行专项监督,确保采购活动规范高效。

  “所有采购行为都在‘闭环’里流转,避免了浪费又杜绝了廉政风险。”周宇熔用“闭环”来形容制度规范的作用。拿最简单的公务用品领取来说,必须书面记录,当事人及分管领导要书面审批、落字为据,而不是想领多少就拿多少;更大数额的政府采购行为,如集中采购办公桌椅、网络信息化设备等,即使钱花出去再多,周宇熔也心中有底,因为采购过程清晰、透明、规范。

  2018年,在她的引领下,市院政府采购环节真正做到了“钱花得少,事办得好”:“一键搜”和“智慧党建”两个项目共节省专项资金近10万元;12309为民服务中心改造项目压减预算开支20%,项目质量却丝毫没有因此打折扣。这两年,正因为在采购环节把好关口,南通市检察院的各项公务支出费用逐年下降,并在 2017、2018年获评全国、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复核示范单位”。

  当好检察事业的一块“砖”

  周宇熔的笑容很温和,让人如沐春风。这种积极向上的心态贯穿于她的整个检察职业生涯。

  从检30多年,周宇熔在院办公室、控告申诉、检调对接、政治部等多个部门转了个遍,在每个岗位都干得有板有眼,业绩让人信服。干警们直夸她是检察工作的“多面手”。她却很自谦,“我其实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

  她办公室的斜对面,是计财处的会议室。会议室用的桌椅,随市院大楼搬迁购置,都是20多年前的老物件。好几张椅子是从其他部门搜罗过来的,颜色有深有浅,高度不一,看起来很不协调。

  然而,掌控着用财配物“大权”,添置办公用品本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绝对优势,可她却始终把其他部门和全院干警的利益放在最前头。正如在司法改革节点,有着近20年业务部门工作经历的她,放弃遴选员额检察官的机会,服从组织安排,继续留在司法行政岗位发光发热。

  何为公心,何为奉献?周宇熔用行动作出了最好的回答。

  个人简介

  

  周宇熔,女,1970年2月生,中共党员,南通市人民检察院计财装备处处长。从检30多年,任职多个工作岗位。在业务部门工作期间,坚持司法为民,参与控申处连续三届荣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称号;领衔开展“检调对接”工作获南通市委政法委“创新奖”。在政治部工作期间,着力推进队伍和基层检察院建设,荣获两届全省基层院建设“组织奖”。履新计财装备处长后,坚持以服务为中心,以规范为抓手,检务保障不断迈上新台阶。她干事创业的激情、谦和包容的胸怀赢得众多点赞,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人民满意的检察干警”、获“忠诚奉献奖”,荣立个人三等功。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