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邢庭:深藏功名的“扫地僧”
2019-07-12 10:08: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在江苏省检察院宁海路106号的办公楼,第三层似乎蒙着一层神秘的色彩——安全通道的大门时常紧闭、走廊中挂着一排白大褂。更有传言称:“里面有尸体……”

  这个楼层是省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实验室。今年39岁的邢庭,便在这充满“房间深深深几许”疑问的三楼忙里忙外。

  戴着眼镜、温文尔雅的邢庭是省院检察信息技术部的一名法医。略显神秘的实验室,正是他的“战场”。

  从2004年大学毕业至今,邢庭经常身着防护服、手执解剖刀、手握鉴定笔,客观、公正、科学地对待每一起案件,尽可能帮助查明事实、还原真相。

  要说检察院里的法医,数量不多,低调也不引人注目。但他们从事伤亡鉴定、技术性证据审查等工作,为案件的顺利起诉提供佐证,也为死者发声、生者解冤,所肩负的责任并不轻松。

  自“出道”以来,邢庭参与办理鉴定、审查类案件2000多件,解剖尸体500多具。他就像“扫地僧”(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人物)一般,默默无闻却一身本领,身处繁华却心静如水。

  “一念天地阔,万事羽毛轻。”平时说话不多的邢庭,总是略带笑意、一脸平静。但其实,细水深流的背后,写满了惊涛骇浪、跌宕起伏的故事。

  身心共“舞动”

  2004年,邢庭通过公务员招录考试,成为金坛市(现为常州市金坛区)公安局的一名法医。9月份才正式上班,他7月份就去报到了。

  邢庭被分配在刑警大队,队里加上他共有三名法医,另外两名资历颇深。金坛下辖十几个乡镇,有些地方还是山区。三名法医要负责全市的检验鉴定案件。

  成长的过程是艰辛的。基层公安法医工作强度大,出现场、解剖鉴定,手机24小时全开,随时准备开工。算下来,邢庭平均一年有一半时间要下乡,参与案件检验鉴定500多起。

  连续高强度的工作,离不开强健身体的支撑,同时更须用脑用心。邢庭拥有一双“火眼金睛”,能明察秋毫、精细入微。而这背后体现的是一名好法医所必备的“心细如发”。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7年的一起案件,让邢庭尝到了作为法医的职业成就感。

  那是一起凶杀案,金坛一名男子因金钱纠葛,将其情妇和她的小孩杀死。现场状况惨烈,背着书包的小孩在与男子纠缠过程中,将手中牛奶挤得满墙都是。经初步查看,现场指纹、脚印等指向性并不强。

  将尸体运到殡仪馆后,邢庭按常规准备检查女死者尸表并解剖。刚开始检查时,邢庭一眼发现女死者头发上有样东西。于是他赶紧提取,原来是半枚指甲。

  这可是重大发现,女死者指甲完整,那这半枚指甲很可能是凶手所留。后来,经过DNA检测确定,这半枚指甲乃女子情夫留下。

  “指甲不是苍耳球,会挂在头发上,如果检查时不细心,它说掉就掉了,也就不会为破案提供线索。”邢庭表示,当法医要有“豹胆”,也须有“鹰眼”。

  从“台前”到“幕后”

  2009年,邢庭通过选调来到省检察院。公安法医须常出现场,为刑事侦查破案服务;检察院法医更多的是进行技术性证据审查、鉴定,介入看守所、监狱、留置场所伤亡事件调查等,服务诉讼多个环节。

  在公安时,案件量大;到了检察院,一年仅接手五六十起。工作强度减至十分之一,是不是意味着检察院法医工作轻松了呢?

  邢庭连忙摆摆手:“非也!”在他看来,虽然案件量少了,可难度却上去了。特别是针对当事人有疑问的鉴定,再重新检验,有的尸体都已经腐烂了,复检难度可想而知。

  从公安“台前”到检察“幕后”,面对挑战,邢庭坦然面对,不急不躁,潜心钻研,在办理一个个案件、解决一个个难题中,用耐心、恒心爬坡过坎、趟沟过河。

  在省检察院十年,邢庭恶补组织病理学检验,尽快适应疑难复杂案件;同时,通过司法考试、取得南京师范大学法律硕士;并加强与业务部门沟通,全身心投入每次检验鉴定,不断丰富实践经验。

  邢庭表示,显微镜下看切片,如同看地图一样。要想将全局看清楚,须目不转睛、全神贯注,十分考验耐力。“一个案子看三五十张切片很正常,复杂案件会更多。”

  作为省院检察信息技术部的主力成员,邢庭参与办理了一系列重要的检验鉴定案件。2010年南通某监狱发生一起服刑犯人死亡案,通过检验,明确了该犯人的死因,涉案相关人员被定罪;2011年扬州某派出所一名涉嫌盗窃被传唤的男子突然死亡,通过鉴定,提供了关键性证据,促进该案成功办理……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邢庭认为,有很多疑难复杂案件,光凭经验是办不好的。对于法医来说,经常面对未知领域,提升专业能力就有了一种天生的紧迫感。

  喧嚣守初心

  谈起这位徒弟,法医顾晓生发出爽朗的笑声。“小伙子是我选的。不仅因为他有基层公安法医经验,更因为他为人单纯,没七七八八的想法。”

  司法改革之后,法医作为检察辅助人员,没有公诉人的慷慨激昂、备受瞩目,可这份工作需要有人做。只要它在辅助司法办案、守护公平正义中能发挥一丝作用,那就有价值,就值得做。邢庭觉得,精益求精做好本职工作,是对自己从检初心的最好坚守。

  “许多人都想登上高峰、有大作为。其实,做好本职工作,当好一颗螺丝钉,也算是另一番成就。”

  在办案的同时,他一方面注重经验总结,另一方面加强理论研究,起草《关于规范〈暂予监外执行规定〉中相关医学问题的意见》、《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在公益诉讼(环境损害)领域开展技术支持协作配合工作办法(试行)》、《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参与办案工作办法(试行)》等多个全省规范性文件,着力解决办案实践难题。他有19篇论文被核心或知名期刊收录,参编著作1部,主持科研课题1项,被江苏省委组织部评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

  身为法医学专家的顾晓生,对这位徒弟很欣赏,邢庭工作扎实、不争不炫,那种“无意苦争春”的性格和他极为相似。省院检察信息技术部副主任张爽在说起邢庭时,也不吝赞誉。“他认真严谨、吃苦耐劳,从来不会挑挑拣拣,只想着一心一意将事情做好。”

  须知,法医是一个高危职业。进行解剖时,有的尸体已经高度腐烂,有的还患有烈性传染病,不但工作环境“脏、苦、臭”,而且极有可能受到感染。对此,邢庭家人也是提心吊胆。

  不但如此,邢庭还经常遇到一些尴尬事。当人们知道你是一位法医,就不愿意同你握手,也不愿与你同桌吃饭,有时还以异样的眼光来看你。“这样的情况见多了,我也习惯了。”邢庭很坦然。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在喧嚣中守住初心、在红尘中自在不争的邢庭,踏实着,幸福着,平凡着,闪耀着。

  个人简介

  

  邢庭,男,1980年9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信息技术部法医。从事法医工作近15年,参与办理法医类检验鉴定案件2000余件,起草《关于规范〈暂予监外执行规定〉中相关医学问题的意见》等多部规范性文件。积极参与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国家认可工作,编拟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制订完善司法鉴定规章制度,作出突出贡献。在权威期刊上发表专业论文19篇,参与编撰专著1本,主持科研课题1项,被江苏省委组织部评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被评为省院机关优秀共产党员3次。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