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余枫霜:法庭上“对手”为她点赞
2019-07-02 10:54: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余枫霜,法学博士,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

  

  从检十三年,她相继获得全国“优秀公诉人”,江苏省“十佳公诉人”、江苏省检察专门人才、全省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南京“五四青年奖章”等多个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嘉奖一次,是江苏省“333”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江苏省百名巾帼法律专家顾问团成员。

  她勤奋好学,一直奋战在办案第一线,办理的多起疑难复杂案件都成为经典案例。

  非法集资受害人写诗歌感谢她

  “枫叶红战胜黑暗,霜雪白洁抚民生。”这是一群年龄大都在六、七十岁的老人们,用她的名字撰写的一首“藏头诗”。两句诗虽没有感人的意境,也缺乏工整对仗,却表达了他们对一位公诉人由衷的感谢!

  2014年,余枫霜接手办理了涉案金额高达十亿余元、被害人多达三千余人的陈评集资诈骗案。

  该案卷宗达209册,虽然前期在区院审查起诉时已退查两次,但还有大量的取证工作尚未完全开展,而余枫霜接手时的审查期限仅有一个半月。

  “这起案件的复杂性不仅仅在于被害人人多,而且在于案件舆情复杂,投资人分为两派,一派为‘倒陈派’,对陈评深恶痛绝并强烈要求判其死刑;一派为‘保陈派’,幻想陈评能想法扭转乾坤,归还集资款。”

  案件受理第二天,“保陈派”就狠狠地给了余枫霜一个下马威。当天,“倒陈派”和“保陈派”堵了南京市检察院的大门,在接待集资参与人时,一名40多岁的妇女从人群中跳出来,狠狠地对她说:“你敢以集资诈骗罪起诉陈评的话,我们不会放过你,我们知道你家住什么地方。”

  而“倒陈派”却叫嚣一定要将陈评绳之以法。

  一个半月的时间里,余枫霜与搭档收集证据50余份,完成审查报告和出庭预案20万字。查明了陈评前期伪造“80亿人民币存单、5亿欧元电汇凭证”进行虚假宣传和非法集资的事实,让“保陈派”认清了事实,不再抱有幻想。对于被害人最为关心的资金去向,她和另一名承办人一起穿梭于银行和金融办之间,对陈评名下200多个个人账户的进出账目进行详细梳理,查找赃款的去向;对前期发现但尚未被公安机关查封的犯罪嫌疑人拥有的厂房资产,要求公安机关给予查封;建议公安机关追究犯罪嫌疑人陈评手下的十余名“金牌”业务员的刑事责任,追缴他们的不当得利,赔偿被害人财产损失。

  陈评案9个多小时的庭审直播结束后,被害群众代表给余枫霜送来了“嫉恶如仇、为民执法、大义凛然、秉公办案”的锦旗,还以余枫霜的名字做了五首藏头诗表示感谢。看着老百姓写下的朴实诗句,她热泪盈眶。

  余枫霜说老百姓们写给她的诗是对她工作的褒奖,她会一直珍藏下去。

  办一起外贸案她成了外贸“专家”

  专业是检察官的一张名片,不断学习的精神是公诉人最应具备的品质。

  2013年,余枫霜办理的被告人赵某、邱某某等5人骗取出口退税案中,5名被告人从任某的外贸公司取得全套空白报关单证后,假报服装、家具等产品出口共计62单,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580余万元。

  108册卷宗,其中2000多份凌乱的报关单和核销单,1755份未经梳理的发票,还有大量英文提单、装箱单、外贸合同……余枫霜第一次感到了自己知识的空白和无从下手的挫败。

  但作为公诉人,她只有迎难而上,别无选择。

  余枫霜静下心来,把海商法、国际贸易法和《UCP500》都啃了一遍,又从市国税局借来《出口退税手册》认真研读。同时,到市几家外贸公司和任某以往任职的外贸公司了解情况,力争全面掌握外贸流程、法规以及这个行业的生态。

  依托新学得的知识,余枫霜审查发现了本案62单FOB交易的异常情况;发现了有几单货物,提单和外贸合同中的外商居然不一致……这些细节成为了案件的重要突破口。

  她认真审核每一份证据,细致统计每一份票证,制作了长达10万字的审查意见书和出庭预案,8份EXCEL统计表格,制作询问笔录、讯问笔录共计200多页。

  在论辩阶段,5名被告的律师,在发表辩护意见之前,都不约而同地首先对公诉人的辛勤劳动和专业素养表示赞许和钦佩。

  余枫霜觉得,当你站在公诉席上,赢得了对手的尊重和肯定时,这种职业的荣誉感比任何比赛的佳绩更让人开心。

  “勤奋”是她身上的一个重要标签

  同事们常说余枫霜是一个全能型选手,办案、辩论、调研、授课,每一项工作都干得十分出彩。

  进入第三检察部后,余枫霜参与办理了国家监委的省部级专案及多起职务犯罪要案,还对监察体制改革下的监检衔接进行课题研究。

  2017年,余枫霜不仅本人获得了全国优秀论辩奖,还作为辩论教练,带领南京代表队在全省公诉论辩赛中摘得第一名的桂冠。宣布夺冠结果时,三个女生和余枫霜相拥而泣。二辩王洪男深情地说:“特别感谢我们的霜姐教练,没有她的倾囊相授,就没有我们今天的成绩。”

  办案之余,余枫霜笔耕不辍。她先后在《刑事审判参考》、《刑事司法指南》、《南京师范大学学报》、《江苏法制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近15万字,其中一篇为人大复印资料《刑事法学》全文转载。她还参与撰写了《江苏省故意杀人案件证据审查指引》,圆满完成了省院、市院多个研究课题。

  近年来,余枫霜多次受邀在全省员额检察官培训、全省公诉以及新入职干警培训中授课。授课中,她将倾心整理的刑法学习笔记分享给公诉新人,学员们对其课程的反馈打分遥遥领先。

  2018年9月,余枫霜从一名干警成长为部门负责人,从主要办理经济案件转到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她说,她喜欢检察工作,无论在任何岗位上,她都能真切地体会到一名法律人的价值所在。

  个人简介

  

  余枫霜,女,1980年8月生,中共党员,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从检13年来,一直从事重大刑事案件的审查起诉工作,成功办理海关总署、国税总局共同挂牌督办的吴某某骗取出口退税案、犯罪数额高达10亿元的陈某集资诈骗案、某省原副省长蒲某受贿案、某知名大学原招生就业处处长蔡某某受贿案等一批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案件,指导办理的省人民医院医生被抢劫案,被最高检评为2017年度十大法律监督案例。她结合办案实践,撰写发表调研文章30余篇。获评全国“优秀公诉人”、江苏省“十佳公诉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