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大检察官研讨班的七条硬新闻
2019-07-21 09:02:00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秉持客观公正立场 与时俱进更新检察理念

  检察官既是犯罪追诉者,也是无辜保护者

  检察机关严格落实新修订的检察官法,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履行检察职责,牢记检察官既是犯罪的追诉者,也是无辜的保护者,更要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意识和法治进步的引领者。这是从今天召开的大检察官研讨班上传递出的信息。

  今年以来,检察机关严格落实新修订的检察官法,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履行检察职责,把准确认定正当防卫落实到具体办案中,福建赵宇见义勇为案、河北涞源反杀案等一系列案件的成功办理,昭示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监督工作中把客观公正贯穿始终。对涉嫌犯罪但无需逮捕的决定不批捕53385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可不判处刑罚的决定不起诉52423人;坚持不懈纠防冤错案件,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捕88535人、不起诉16454人。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活动的监督,督促侦查机关立案5356件、撤案3218件,对侦查机关违法取证、适用强制措施不当等提出书面纠正意见17557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3209件,法院已改判、发回重审1660件。加强刑事执行监督,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16580人;部署开展对久押不决8年以上、5年以上案件的集中清理纠正。

  在民事检察和行政检察中,客观公正理念同样适用。最高检总结分析2017年以来全国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案件,发布首批5件虚假诉讼指导性案例,加强办案指导;还专门部署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活动。聚焦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国土领域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农民工追索欠薪等领域,组织开展的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取得新进展。

 

  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和决定逮捕涉黑恶犯罪12345件36534人

  最高检选编5起扫黑除恶典型案例加强引导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大检察官研讨班获悉,2019年1月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和决定逮捕涉黑恶犯罪12345件36534人,决定起诉6928件43063人。

  检察机关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依法严惩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共起诉各类刑事犯罪799330人,其中起诉故意杀人、绑架、放火等严重暴力犯罪26609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始终把“破网打伞”放在头等重要位置。对检察机关查处的重大“保护伞”,由上级院指定异地管辖办理,减少办案干扰;对查否的线索实行“零报告”,一律层报省级院备案。发现检察机关自身存在“保护伞”线索,一律请派驻纪检监察组介入严查,坚决防止“灯下黑”。

  最高检会同最高法、公安部、司法部印发关于办理“套路贷”、实施“软暴力”刑事案件及黑恶势力刑事案件中财产处置等规范性文件。全面落实省级院统一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严格把关制度,做到“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并选编5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加强引导。

 

  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落地生根见效

  检察机关整体信访形势不断向好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大检察官研讨班获悉,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正在落地、生根、见效。各地检察机关采取领导包案、挂牌督办、点对点落实等措施,推动处理一批积压案件,解决一批群众信访反映的实际问题,化解一批矛盾纠纷,检察机关整体信访形势不断向好。

  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是全国检察机关共同的责任,是各业务部门共同的责任,控申部门首当其冲。优化、完善信访案件受理和初步审查机制,关键是要做好繁简分流工作。简案快办重在反馈。对于基本没有问题的案件,关键是做好回复反馈、说服息诉工作。研讨班要求,最高检和各省级检察院要带头办理、总结、发布一批公开听证的典型案例。

 

  检察机关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

  上半年救助1286名涉案扶贫对象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大检察官研讨班获悉,今年上半年,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主动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通过公益诉讼检察诉前程序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25159件,审查后提起公益诉讼907件。

  检察机关积极投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起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金融诈骗等犯罪15738人。最高检会同公安部对一批网贷平台涉嫌重大非法集资犯罪案件挂牌督办。

  最高检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出台《关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上半年对1286名涉案扶贫对象发放救助金1503.1万元,分别同比上升105.4%、130.2%。

  针对各地反映的生态环境案件确定管辖难、调查取证难、司法鉴定难等问题,最高检与生态环境部等9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协调司法部建立环境公益诉讼先鉴定后收费机制等。最高检还专门部署“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集中力量办理一批影响性案件,促进解决海洋生态环境遭受多重破坏问题。

 

  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公益诉讼线索72236件

  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及时纠正“不落实”问题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大检察官研讨班获悉,为把公益诉讼工作做得更实、更规范,最高检在4月初专门组织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对2018年以来办理的案件集中开展检查,及时纠正解决发现的“不落实”问题。

  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要求重点排查行政诉前程序案件是否存在虚假整改、纠正违法不实、事后反弹回潮及检察建议制发不规范、不合理、司法化不足等问题,依法起诉一批未整改到位的案件。今年6月,最高检组成六个调研督导组,分片区对各省进行交叉检查。同时,认真检视检察机关自身存在的诉前建议制发不规范、文书质量不高、跟进监督不力等问题,同步进行整改。福建检察机关探索建立行政公益诉讼圆桌会议机制,初见成效。

  今年1月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公益诉讼线索72236件,立案63333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45983件,提起诉讼1347件。深化“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重点办理影响中小学、农贸市场、网络外卖食品安全的公益诉讼。与生态环境部等9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通过公益诉讼检察诉前程序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25159件,审查后提起公益诉讼907件。检察机关还组织开展了“守护海洋”专项监督活动。

 

  履行检察官主导责任

  大力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切实履行检察官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责任,是今年最高检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的要求。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大检察官研讨班获悉,修改后刑事诉讼法确立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更是十分典型的以检察官主导责任为基础的诉讼制度设计。当前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各地推进不平衡,与法律的要求、人民的期盼仍有差距,需要切实履行检察官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责任,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在整个刑事诉讼中,检察环节承担主导责任,不仅需要检察官法庭上有较强的指控证明犯罪能力,更需要检察官整体司法能力的提升,包括释法教育安抚、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以及与律师的沟通能力等。研讨班要求,要深化案例推选、运用、指导工作。案例工作决不仅仅是案件办完以后的工作,受理的典型、影响性案件,要有“培养”意识,一开始就按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的标准去办,努力办成精品案。

  如何消除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认识上的差距?研讨班要求,最高检必须有针对性地加强引导,使各级检察机关深刻认识到,实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修改后刑事诉讼法的重大成果,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社会主义法治完善的重大举措,更是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实在期盼。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铺开后,防止被“围猎”是对检察官的一个新的现实考验,必须进一步完善、严格司法责任制和内部监督,坚决惩治可能出现的司法腐败。

 

  21项检察改革形成成果或取得阶段性成效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大检察官研讨班获悉,全国检察机关以钉钉子精神狠抓《2018—2022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各项改革任务推进、落实,细化分解为67项具体任务,目前已有21项形成成果或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去年底最高检内设机构改革平稳落地的基础上,省以下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积极稳妥推进,省级院业务机构原则上与最高检对应设置,市级院业务机构总体上与省级院对应,基层院通过专业化办案组或者独任检察官承担相应职责解决机构数量受限问题,确保上下贯通,“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检察工作格局基本形成。检察机关有序推进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研究完善员额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配套制度。

  最高检会同中组部、最高法印发通知,规范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的职级设置和管理。注重对各地落实检察人员职业保障配套政策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用落实改革的办法深化司法体制和检察改革,扎实推进各项改革落地见效。

作者:  编辑:陆辉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