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宜兴市检察院监督信息化支撑公益诉讼
2019-07-22 09:01: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理念一新天地宽。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宜兴市检察院坚持向信息技术要生产力,推动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向体系化、实用化、实战化迈进,打造了无人机巡航监测系统等公益诉讼与技术紧密结合的特色监督信息化项目,积极应用信息技术办理了无锡首例非法采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技术部门被省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

  线索挖掘:变被动等待为主动出击

  每个月初,宜兴检察院无人机巡航团队会开启新一轮的巡航计划,紧盯山林资源“破坏者”。

  在宜兴的南部山区,有着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竹海、陶祖圣境、善卷洞等多个4A级风景区。地广人稀,资源丰茂的特征,不仅吸引游客的眼光,也让倾倒固废、非法采矿、盗伐林木的犯罪分子找到“犯罪天堂”。近年来,宜兴检察院办理了十余起污染环境和非法采矿案,大多来自于犯罪地周边村民的举报,追查难、修复难。

  “无人机巡航,改变了在家坐等线索的现状,也帮助及时发现犯罪,及时止损并加快生态修复的步伐。”宜兴检察院无人机巡航项目针对涉及宜南山区湖父、张渚、西渚、太华等4个自然乡镇的255平方公里地域,按月开展整片区的巡航,巡航结束后出具相关报告,截至2019年6月,无人机定期巡航监测项目共巡航12期,发现疑似毁林、非法采矿等线索185条。公益诉讼线索数量明显增加,无人机巡航发现线索数量占公益诉讼开展以来线索总数的39%。

  2019年4月,巡航过程中发现一处建筑工程内有一大型坑洞,周长约590米,占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深度约30米,已挖掘土石方体积约27.8万立方米。在无法进入工地取证的情况下,检察机关使用无人机拍摄图片并第一时间将该线索移交公安部门,三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采矿罪被立案、批捕,阻止损失的进一步扩大。

  去年以来,该院已向农林、国土等部门、属地乡镇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63件,督促依法履职并全面执行到位。

  技术支撑:变单一应用为全程辅助

  从监督案件的线索发现,线索的科学管理研判,再到存证示证指证犯罪,形成案例回填数据库,宜兴检察应用信息数据,形成了技术服务办案的闭环,实现全过程服务、全链条支撑。

  对于从无人机巡航监控、网络舆情监控、公益诉讼随手拍等各种渠道发现而来的监督线索,宜兴检察院通过建立公益诉讼线索评估管理系统进行登记、评估、管理。2018年7月,该系统接到刑检部门流转邓某等三人非法采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分管检察长立即使用系统手机端对线索进行了分配、指派调查。

  接到指令后,该院技术人员和检察官一起到达案发现场,利用无人机拍摄涉案地点矿石被非法采挖后的现状,并迅速录入系统。承办检察官在全面审查证据材料、犯罪事实及危害结果后,发现该案难点在于确定矿区原始面积以及非法采矿前后对比情况。

  用技术解决难题!通过3D建模技术,技术人员构建出被挖矿区立体模型。通过对模型相关点位进行定位,实现对模型内采挖坑洞的测量估算,推测出矿区破坏的体积大致为2800余立方米。

  模型数据不足以作为证据认定犯罪,该院立即与最高检检察区块链联合实验室取得联系,委托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运用区块链和卫星遥感技术,调取案发前半年内矿区卫星图片,生成《卫星遥感影像监测情况报告》,8张附哈希值(SHA1)的数字正摄影像图客观呈现了涉案矿区地形地貌动态变化过程,分析得到的矿区地貌变化时间与嫌疑人供述的犯罪行为持续时间基本吻合。最终,上述电子证据被法院采纳,三被告被判赔偿国家矿产资源损失21.5万元、连带承担环境修复费用36.1万元。

  该案是无锡地区首例针对非法采矿案件提起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作为该院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之一,被录入公益诉讼信息数据库,成为后人办案的参考。

  形成共识:变单方发力为凝聚合力

  “项目建设之初,就想到了和相关重点职能部门的合作。”宜兴市检察院检察长李营表示。

  2018年7月,无人机巡航项目由检察机关牵头启动,当地农林、国土等部门签订合作协议,三家单位共同出资采购巡航服务,共享巡航数据资料,各单位也都指派专人对数据资料进行分析使用。

  为让巡航数据更有针对性,更好地实现融汇数据、研判分析,根据合作协议,农林、国土部门提供了宜兴林地红线图层、国土规划红线图层及宕口专项图层等电子数据,根据监测出的疑似问题点实时接入国土部门的“国土卫士”视频平台,实现快速定位、有效测量、对比分析、固定问题,确定疑似对象的违法性质,进而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及时全面正确地履行监管职责。

  2018年9月,巡航中发现当地湖父镇竹海村村民李某在承包地块上擅自搭建集装箱式房屋,经与宜兴公益林地图对比,确认该地块属于公益林地,遂向农林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该局立即责令李某恢复林地原状,并处罚款。

  面对是否削弱公益诉讼监督的质疑,宜兴检察认为,不仅没有削弱,恰巧是督促更快实现损害公共利益的修复。“公益诉讼不是为诉讼而诉讼,维护公益才是根本目的。”

  在与相关部门协同开展无人机巡航监测项目以来,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拆除违建4534平方米、补种公益林125.73亩、商品林106.6亩,督促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

  巡航的成效进一步促进了全社会保护公益合力的形成,宜兴市委市政府出台文件、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全方位支持公益诉讼工作。去年12月,由十余家职能部门共同成立的宜兴市公益诉讼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人大、政协相继对宜兴公益诉讼工作进行专题视察。

  “下一步,我院还将探索5G+VR技术在无人机巡航项目中的应用,通过对无人机巡航数据的科学管理和对巡航问题点的统计分析,用电子地图的方式建立南部山区生态影像数据库。”李营表示。

作者:史俊强 金 晶 郎建强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