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后备厢有秘密武器 苏州市检察院研发“移动实验室”深挖公益诉讼线索
2019-07-22 09:02:00  来源:检察日报

  “自从有了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检察机关就精准地抓住了公益诉讼线索挖掘的主动权。”全国人大代表、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近日为江苏省苏州市检察机关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秘密武器”点赞。

  这是一部看似普通的皮卡警车,有宽敞的后备厢,容纳的检测箱里整齐码放着各种检测装备,依次是检测空气、流体、食药、土壤、噪音的采样器材和检测设备,车内还有一架可远程取水的无人机。这就是崔根良代表提到的“秘密武器”、江苏省苏州市检察院研发的“移动实验室”。

  打开后备厢,拉出检测桌,检察技术人员随时随地可以开展工作。这个能够快速检测的“移动实验室”,是该院生态环境、食药品公益诉讼线索排查的“秘密武器”。

  在6月21日召开的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现场会上,苏州市检察院信息技术处检察官张宁站在“移动实验室”旁,给参会代表介绍了一个在常态化巡查中发现的污染线索。

  5月初,“移动实验室”在赴吴江区常态化巡查时,发现一个企业在排放口排放刺激性气体,检测人员通过粉尘检测仪检测,发现周围可悬浮颗粒物严重超标,并将排放物超标的结果以及排放口设置不规范的情况反馈到吴江区检察院,吴江区检察院据此向当地环保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促进了专项督查行动的展开。

  除了发现线索,“移动实验室”也是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的好帮手。5月29日下午,吴中区横泾街道新齐村的田间小路一派昂然绿意。有居民感慨道:“别看现在到处都是荷花和野鸭,旁边就能钓鱼,谁能想到就在一年前这里还是淤泥遍地臭气熏天呢?”

  两年前,苏州市某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违法向新齐村的一处废弃鱼塘排放建筑泥浆约12万立方米,当时泥浆已经逼近村民住宅,且该地与东太湖仅一路之隔,若含有污染物质,势必影响太湖水质。

  经过环境保护部门鉴定,排放了建筑泥浆的土壤重金属镉严重超标,可以确认其排放的建筑泥浆属于污染泥浆,具有环境危害性。

  2018年,获取该公益诉讼线索的吴中区检察院向横泾街道办事处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加强对各村、社区土地利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可能造成土地污染的违法行为,后其回复“已整改到位”。

  果真整改到位了么?拎着沉重的检测设备,沿着田埂绕进芦苇荡,大家开始对该地土质进行抽样检测。因为先前主要污染物是重金属镉,这次出动的主要装置是——土壤重金属检测仪,通过X荧光照射,检测人员小周拿起黄色的枪状检测器研究光谱分析结果,重金属的衍射波长均在正常范围。土壤合格了,地下水是否合格呢?重金属会不会污染河道?随后,检察官们又将田间水体检测完毕后,辗转数公里,前往其他两处河道进行水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河水pH值、溶解氧、电导率、重金属等均在正常范围内。

  “我了解到目前公益诉讼线索排查工作量大,专业检测部门不可能随时与检察人员一同行动,配套保障面对很多困难。”崔根良说,“通过构建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体系,可以凭检察机关自身力量来破解难题。这是有实际价值的创新举措,对于守护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环境污染线索稳定性较差,抢时间就是抢先机,就是抢修复效果。我们还建立了环境地图等配套技术支持手段,多措并举护航公益诉讼。”苏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薛国骏介绍,“移动实验室”启用一年来,已完成162件快速检测任务。

  

作者:张安娜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