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丁明霞:公正霞光洒满心田——陈青“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手记
2019-07-26 14:56: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江苏省委政法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之中,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个总要求,结合“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我走进了江苏省泰州市靖江市检察院,跟班学习先进典型丁明霞。

  

  无人不知的“明霞窗口”

  丁明霞是靖江市人民检察院“明霞窗口”的负责人,四级高级检察官,原靖江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先后被评为泰州市十佳检察官、江苏省“巾帼建功”先进个人、江苏省检察专门型人才、江苏省十佳女检察官、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江苏省公务员职业道德模范、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当选为靖江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连续两次当选为泰州市党代表……荣誉累累,光环无数。

  

  带着激动和好奇,我来到了丁明霞的办公地点——靖江百姓无人不知的“明霞窗口”。恰好,她正就两起案件的部分细节情况询问当事律师:“我是本院‘明霞窗口’负责人、第五检察部员额检察官丁明霞……今天预约你来向你进行了解,根据法律规定请你反映问题时一定要实事求是,不能做虚假陈述,也不能提供虚假证据,否则要负法律责任的,你清楚么?……”举手投足间透露着资深检察官的威严,却不失亲和力,靠近她,就不自觉地感到宽心和踏实,感觉天大的事情交给她都放心,让人在炎热的夏天感受到心底的平静。我想,这就是丁明霞独特的魅力吧。

  

  一上午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丁明霞接访了两个案子,询问了很多具体细节,作了大量笔录,忙得连口水都顾不上喝。坐在丁明霞对面,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明霞窗口”的服务宗旨:让公正的霞光洒在每个人的心上。

  如今在靖江市,大到举报贪官污吏,小到鸡毛蒜皮的琐事,很多人都会到设在该市检察院的“明霞窗口”坐一坐、聊一聊。最后,“想不开的事”能想通了,“不公平的事”找回了公道。

  “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

  当天下午,顶着烈日,丁明霞带着我们走访了靖江市马洲公园。看着公园内崭新的儿童游乐设施,她会心一笑,向我介绍说,这些游乐设备之前老化严重,幸好赶在学校放假前更换完毕了。

  

  我疑惑地问丁明霞是否常来这个公园?怎么对这里的情况这么了解?她告诉我,看到有网民在《新靖江论坛》上发帖反映情况后,就迅速来到现场,进行公益诉讼调查,并向相关责任单位发出了《检察建议书》,随后又作了跟进调查。目前来看,整改措施还是很到位的。

  

  我在跟班学习中了解到,丁明霞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家中有兄弟姐妹三人,年幼时父亲就去世了,在乡亲们的热心帮助下,母亲含辛茹苦将儿女拉扯大。母亲经常教育丁明霞,要懂得感恩。“不到万不得已,谁愿意来上访?我们要把上访人当亲人。”这是丁明霞常说的一句话。“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丁明霞的精神让我很是敬佩。

  

  丁明霞说,30多年风雨兼程,离不开团队的精诚团结。1987年,丁明霞从省司法学校毕业后来到靖江市检察院,先后任书记员、助理检察员、反贪局综合科副科长、民行科科长、控申科科长、反贪局局长、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在领导和同事的关心支持下,丁明霞在多年信访接待中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摸索出“温情司法、细心解忧、能动服务”等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以丁明霞名字命名的接访平台“明霞窗口”日益成为政法系统的一个闪亮的群众工作品牌,赢得广大群众的深深信任。

  勇当百里长江生态守护者

  第二天,我跟随丁明霞驱车绕着长江岸线巡检,来到了湿地保护区。她指着一块芦苇地告诉我,这里曾经货来货往,垃圾遍地,生态破坏极其严重。

  她介绍说,2017年,靖江市检察院在沿江湿地保护公益调查中发现,苏中高鑫隆物资中转站在此地非法建设码头和仓储设施,严重破坏长江沿岸生态环境。检察院随即向相关单位发出了检察建议,建议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依法查处违法行为。由于该中转站存在诸多历史遗留问题,多重经济利益交织,拆除遇到了重重障碍,查处工作一直未有进展,检察建议并未得到有效落实。

  

  2018年,通过证据补强并经层报审批,检察院依法提出行政公益诉讼,靖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多家单位联合发力,最终拆除了侵占了长江湿地10余年的物资中转站,逐步恢复了湿地保护区自然生态。

  生态环境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丁明霞和她的同事们,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为保护生态环境、打造安全美好生活家园作出了越来越重要的贡献。

  几天的跟班学习,我清晰感受到丁明霞对检察事业的满腔热爱,她恪守职责、无私奉献、关爱百姓的精神无不激励着我、提醒着我,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不忘为老百姓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

  跟班手记

  不断修正前行航向

  在汉语字典里,“初心”就是出发时的目标、誓言或承诺。在瞬息万变的繁华世事中,初心常常被我们遗忘,正如黎巴嫩著名诗人纪伯伦所说:“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出发。”

  作为一名从检30多年的老党员,丁明霞告诉我,无论走得多远,也要经常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忘记当初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无论身处何种岗位,都要做到无愧于党无愧于民。唯有不断努力,不断修正前行的航向,才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扎扎实实的做好本职工作。

  要坚持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党性修养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途径。要自重,使自己的言行与党员干部的身份相符合, 不做违背党和人民利益的事, 不做有损于党员形象的事。要自省,主动开展自我批评、自我剖析, 找出缺点和不足,向典型学习,向更高的目标努力。要自励,在顺境中, 要激励自己不骄傲,提高工作标准,争取更上一层楼;在逆境中, 要鼓励自己不抛弃不放弃、不丧失原则、不随波逐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 爬起来继续干。

  要胸怀梦想牢筑信仰。古人言:“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没有梦想,就会在旅途中迷失自己。党章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实现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最值得为之奋斗和引以为豪的理想。作为党员干部,要像丁明霞一样坚定信仰,脚踏实地,不计个人得失,将心思和精力用在为人民服务上,放在最初入党时的誓言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开拓创新、干事创业的赞歌。

  要坚守岗位多办实事。身在其位,必谋其职。政法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政治敏感性极强,我们要时刻牢记职责和使命,用一种“把工作当事业来干、把单位当家来建”的精神,围绕中心工作,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掌握第一手情况,反映群众呼声,提出对策建议,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为做好政法工作贡献个人的力量。

作者:陈青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