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唐张:着力打造担当作为砥砺奉献的检察队伍
2019-08-01 09:14: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检察队伍建设是检察工作的根本保证,事关检察事业发展全局。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按照四个过硬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把敢于担当作为党性原则,把清正廉洁作为本质要求,以工作创新激发队伍活力,着力打造担当作为,砥砺奉献的检察队伍。

  实干兴检,建立容错纠错的保障制度。使敢于担当、有所作为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追求,使“干事有激情、做事高标准、遇事敢负责、处事有韧劲”在全院蔚然成风。党组做到四个千方百计,即千方百计想办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千方百计想办法促进队伍深度融合;千方百计想办法搭建干警发展平台;千方百计想办法帮助干警解决困难。干警做到“十要十不准”,即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团结协作,荣辱与共;要知己知彼,容人容事;要知难而行,砥砺奋进;要只争朝夕,勇争一流;要敢于担当,立说立行;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要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要不遮不掩,除污去垢;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十不准”即不准办关系案人情案;不准泄露案件秘密;不准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不准私下会见律师、案件当事人;不准经商办企业;不准干预插手工程;不准公车私用;不准酒后驾驶;不准做违背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事;不准做不利于单位团结发展的事情。

  廉洁从检,加强干警党性教育管理。开展经常性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加强日常监督,对党员干部不作为不担当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指出、及时处理;加大曝光力度,建立问题线索发现、沟通和反馈机制,让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无处藏身。积极构建以网络为平台的政治教育模式,持续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党性教育和检察职业道德教育。重大节日组织爱国主义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党校教授上党课、走进军营等系列活动,言传身教,激励检察干警立足岗位,爱岗敬业,积极奉献,经常性地进行警示教育,通过学习系统内先进个人事迹进行正面宣传和观看贪污贿赂腐败案件的教育片,利用反面典型来教育每个成员,院里每年还专门聘请市院和区纪委有关领导来院上党风廉政课,向干警讲解具体党风廉政的规定和要求,做到警钟长鸣,防患未然。

  文化育检,促进干警队伍深度融合。坚持目标引领与跟踪培养相结合。提炼出“忠、正、廉、实”海州检察核心文化主旨,明确检察文化建设方向;坚持业务需求与个人愿景相结合,征集干警意见建议,常态化开展研讨会,岗位练兵等多项特色业务活动,激发检察队伍工作活力。提炼出“团结奋进,务实高效,公正廉洁,勇争一流”的海州检察精神,以此为引领,开展践行海检精神系列活动。构建“海检之魂、海检之志、海检之基、海检之声、海检之梦”的载体文化建设框架,打造了集海州历史文化、励志文化、廉政文化、法律文化、检察制度文化于一体的文化体系。

  创新强检,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制定创新发展相关文件,明晰创新发展线路图,推动建成赃款赃物保管室、电子阅览室、检察职业荣誉档案室、检察人员信息库、资产管理信息库、智能考勤系统、新媒体工作室、远程视频讯问系统、执法信息共享平台、行政执法监督信息库、电子取证实验室、代表委员联络平台、非公经济服务平台、检律互动平台、食药环信息公示平台、885干警服务平台、羁押审查平台和司法救助申请平台、“公益眼”平台于一体的检察信息平台等多项检察作息化工程,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作者: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