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申玉军:聚焦主责主业 作出检察贡献
2019-08-15 09:05: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近两年来,检察机关历经侦防转隶、内设机构改革,迎来“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工作新格局,职能定位进一步聚焦,检察监督进一步深化,是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然结果。基于一线检察实践,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基层检察工作,需要做到五个“聚焦”。

  聚焦党委中心大局,要同频共振,抓实抓细。“检察监督”是检察机关的主责主业,必须和党委政府的中心大局工作同频共振。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大案件,必须主动向区委请示汇报,受人大政协监督,与政府沟通,把检察监督当作法治公开课,办一案教育一片,推动问题解决,共同维护法治,共同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聚焦受损公共利益,要积极履职,善于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这既是鞭策,更是使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英烈名誉荣誉保护等方面,检察机关大有可为。

  聚焦当前风险挑战,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向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关系网盘踞经营的领域深处挺进,困难阻力肯定有,但克服困难阻力,也正是解决黑恶势力背后系统性问题的重要契机。以此为切入点,高质量办好每一起案件,推动化解金融风险、整顿旅馆违规现象等,提高社会综合治理法治化水平。

  聚焦社会平安稳定,要维护公平,坚守正义。习近平总书记讲过“100-1=0”的道理,最高检张军检察长也提过“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文件”的要求。身处基层一线,让老百姓感受到更多的公平正义,是一个常思常新的问题。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以公开促公正,以法理通情理,以人心换人心,是回答好这一问题的关键所在。

  聚焦检察初心使命,要信仰坚定,忠诚担当。全面贯彻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穿检察工作始终,驰而不息加强检察队伍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持续增强全院上下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力提升队伍素质能力,不断凝聚检察发展内生动力。

  (作者系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检察长)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