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抽丝剥茧下20余名破坏环境者受到法律制裁 看溧阳检察守护绿水青山
2019-08-23 09:18:00  来源:溧阳检察

  “这宕口终于被填好了,再也没有臭味了,全是青草的芳香!”近日,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刘莎来到周城窑山当初被非法占用的农用地查看土地修复情况,一位老人正带着一孩童在那片土地上嬉戏,一副生机勃勃的景象,满心欣慰。

  想当初,拜张某某所赐,他非法占用农用地,在这形成了一个深达18米的深坑,给村民带来了诸多困扰。自2015年年初,刘莎承办该案起,就对这处档口的修复情况一直很上心,没想到案件调查越深入,越来越多的问题浮出水面,宕口的环境对村民安全生产生活构成严重威胁。

  刘莎,一名默默守护在美丽天目湖畔的女检察官,一头干练的短发,说话节奏很快,严肃而不失温和,喜欢奔走在田间地头,个性爽朗是大家对她的印象。从业22年间,她从公诉科走到侦监科,再到反贪局,最后被调任天目湖检察室,承担起溧阳市和金坛区两地全部资源环境案件的批捕、起诉和法律监督工作。

  

  (图中左一为刘莎)

  扒开表层土寻恶臭来源

  “作为环境类案件的承办人,把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在法庭上给出公诉意见只是我工作的第一步!”刘莎回忆起周城窑山宕口一案,“真的是触目惊心,原本好好的农田,竟被挖成了天坑!”周某某三年间通过购买、租赁的方法对社渚镇村民的自留地进行非法开采,最大开采深度超过18米。最终,法院对其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赔偿155万修复费用。

  2016年3月的一天,刘莎来看宕口的修复情况,适逢溧阳检察院拍摄宣传片,拍摄人员便跟刘莎一起来到宕口所在地记录刘主任的工作日常。

  “到现场后,宕口看上去像填平了,但表面有些破塑料袋和破布等垃圾,周围零零散散也有一些。”刘莎描述,“现场有股臭味,但眼前除了一片类似复垦过的土地,和少量塑料袋、破布并没有可疑之处。”她仔细嗅辨,感觉土下面有问题,便亲自拿着铁锹, 在不同方位扒出好几个浅坑,这下眼前的一切震惊了在场所有人:18米深的“天坑”竟被不明垃圾填埋,散发着令人作呕的气味,在场拍摄的工作人员正好记录下这一幕。

  惊天发现:宕口被外省毒垃圾“修复”

  这不明垃圾从何而来?

  谁想出了用垃圾“修复”宕口的“妙招”?

  带着这些疑问,刘莎首先来到村委了解情况,村民反映这些垃圾是有人运过来的,每次都是深夜运送,垃圾填满后,又准备用土盖住宕口表面。他们的行为已经引起了村民的强烈不满,为此村们采取行动,将运送车辆拦截在了村外,使得运送者无法正常“作业”,延误了他们“毁尸灭迹”的进程,这也使得刘莎他们能在回访时能成功发现一些碎片残留,获得案件线索。正想报案的村民们遇到来了解情况的刘莎,像抓到了救命稻草,他们请求检察机关务必尽快帮助解决这个问题,还他们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于是,刘莎立即将线索移送至溧阳市公安局社渚派出所。

  为了更好的了解案件情况,刘莎提前介入公安机关对该案的侦查工作,并根据村民提供的犯罪嫌疑人的运输车辆车牌、联系人等信息积极引导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制定抓捕方案。此时,一个熟悉的名字——张某某又出现在刘莎的视野,案件渐趋明朗。她立即联系公安部门展开调查,竟“挖”出两起重大污染环境案件线索,涉案人员达21人。

  刘莎找到张某某,“你之前的案件还没完,你的修复费一分还没履行,怎么又出了这档子事儿!”张某某满脸羞愧,将事情原委如实说出。原来他急于将这宕口修复,有人托他将从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的一处垃圾堆场内运过来的垃圾填埋宕口,让他在现场管理指挥,并答应支付相应费用,他想着既不用花钱又能将宕口填平还能赚一笔,这等美差何乐而不为呢?

  现场的总负责人是吴某某,而联系他的正是此案的关键人物姚某某。

  姚某某经邓某、李某等人的介绍联系到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的垃圾处理业务,认识了计某某。当地政府欲将该批垃圾的交由有处置资质的公司处理,负责人便是计某某。姚某提出将垃圾运至溧阳市周城窑山宕口直接填埋的方案,计某某现场查看溧阳周城窑山宕口的情况后,表示同意该方案。于是双方密谋签订虚假处置合同,非法将该堆场内的垃圾运往社渚周城窑宕口进行填埋以牟取政府支付的垃圾处理款项。姚某某作为主要操作人,他以每吨垃圾40元的价格交由吴某某负责在宕口填埋,张某某等人在现场的管理、指挥。截止3月27日,4700余吨垃圾全部填埋在了周城窑宕口内。

  这堆垃圾到底是什么性质,为什么不惜成本从外省运来?

  怎样能快速得到检测结果?

  刘莎利用溧阳检察智库。求助智库成员中一名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技术中心的专家,很快得到检测结果。原来倾倒区域覆土以下填埋的固体废物还含有有毒物质镉,倾倒区域部分表层堆体固体废物中含有有毒物质苯,这些都是有毒物质,对当地环境破坏极大,严重影响到了当地居民的生活。

  剖玄析微,将案犯一个个“缉拿归案”

  “我签订的是合法合同,我联系的是有垃圾处置权的公司,他们的做法我一点也不知情!”在办理该案过程中,计某某始终否认自己的罪行,对所有的指认都不予认可。

  刘莎深入取证,联系公安部门找到其与姚某某的通讯记录,根据他和张某某等人的联系内容,回到案发地点,再去向目击证人深入了解情况,综合其他嫌疑人的认罪供述,整个证据链终于串起来了!由于政府不能对个人转账,计某某假借有资质的公司签订合同,然后在明知姚某某等人无处置固体废物资质的情况下,签订虚假合同,让他们非法处置有毒有害,以此来获利,该行为严重污染环境,已涉嫌污染环境罪,且采取取保候审不足以防止发生社会危险性,遂最终刘莎凭借确实充分的证据,以零口供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计某某。

  当大家都以为此案犯罪嫌疑人都已水落石出时,刘莎翻看卷宗竟又发现一疑点。“为什么这几辆车也出现的这么频繁?是不是我们还漏了什么?”刘莎发现在运输车辆清单中,除了该案已经移送起诉的驾驶员外,还有几辆车比较可疑。刘莎又联系公安部门调取当时运输路段的抓拍照片和车辆轨迹,“在案发事件内,另外有两辆车在案发地出入频繁,但未列入涉案人员名单。我怀疑这个案件没有这么简单!”刘莎说道。

  她找到两位车主,在多角度指认下,对方终于承认此前他们也是在没有运输垃圾资质的情况下,先后多次将300余吨垃圾从浙江八里店镇运至溧阳周城宕口直接填埋,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同样涉嫌污染环境罪。于是,刘莎立即向溧阳市公安局发出补充移送起诉通知书,要求溧阳市公安局及时补充移送起诉,并提供证据材料,成功追诉了两名嫌疑人。“

  最后,涉案人员都被判了实刑并判处了罚金!”刘莎说也算是对环境污染违法者的一次严重警告,2018年4月24日,涉案的21名不法之徒均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这块地似乎成了刘莎的“牵挂”,工作之余,这位美女检察官总要到现场走走转转,和现场工作人员聊一聊,问一问,问垃圾什么时候能处理干净,聊一聊这块地如何复垦。她急切的想看到这块地干净了,宕口被填平了,地表长出新绿,村民露出笑颜。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