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沈惠:他是正当防卫
2019-09-05 09:08: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我承办的案件当事人李某专程到检察院找到我,送了我一面锦旗,激动地对我说:“感谢检察官,感谢你们的公正执法,还我清白,我才是真正的被害者。”

  2018年8月,公安机关接群众报警称在徐州某演艺中心门口发生打架斗殴事件。出租车司机李某与客人发生争执,随后发生打斗,致被害人王某甲胸部受伤,构成轻伤二级。

  李某作为该案的犯罪嫌疑人,其所涉案件很快被移送至检察院。该案被分给了我,当我讯问李某时,他觉得自己很委屈,他说自己是被迫还手。听到李某如此说,为了不冤枉一个好人,我就想核实李某的行为是否真的构成正当防卫?

  随后,我开始对案件展开全面审查:查看案发现场,提取作案工具,将所有参与人的证言及当事人的供述、询问笔录进行了比对,排除矛盾点,并认真回看了案发时的监控录像等,案情才逐渐清晰。

  2018年4月23日晚,李某在某演艺中心门口等客。晚上11点左右,王某甲和弟弟王某乙以及两个朋友酒后到演艺厅想观看演出,因为演出即将结束不再售票,王某甲大声吵闹,辱骂工作人员,被劝离后,王某甲一行四人来到李某车旁,另三人打开车门坐了进去。由于王某甲醉酒步子有点不稳,刚走到李某的出租车前,就一下子趴到了出租车前引擎盖上。李某看到王某甲趴在引擎盖上半天不动,就请王某乙劝他上车。王某乙虽将王某甲从引擎盖上拉了下来,但二人不仅没上车还在车旁聊起了天。此时,后方的车辆不断鸣笛,李某缓缓向右打了一下方向,本就站立不稳的王某甲一下子倒在了地上,愤怒的王某甲和王某乙随即辱骂并殴打李某。李某下车躲避,王氏兄弟紧追不舍将李某踹倒,他因此直接撞断了停车场的护栏,慌乱的李某起身后捡起护栏进行防御。王氏兄弟依旧不依不饶,对其持续追打,混乱中李某拿起手中的护栏戳到被害人王某甲右胸部,致其受伤。王某甲、王某乙合力夺下护栏后,继续拖拽并殴打李某。

  审查后,我认为该案是王氏兄弟酒后逞强,小题大做随意殴打李某,对李某实施不法侵害,而李某为使本人人身权益免受不法侵害,从而进行防御性抵抗,李某的行为符合正当防卫的要件。另一方面,为了确定王氏兄弟的行为定性,我调取了李某的伤情照片、就诊病历等证据,并对李某的伤情委托司法鉴定。经鉴定,李某的损伤程度构成轻微伤。随后,我们对李某作出了不起诉决定,并向公安机关发出了《行政处罚案件移送建议书》。最终,王氏兄弟也积极赔偿李某的损失,获得李某的谅解,该治安案件调解结案。

  亚里士多德说:“公正不是德性的一个部分,而是整个德性。”法律的要义在于保证有罪的人罪当其罚,保证无罪的人不受追究。如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需要法律人在办案时多一份细心,多一丝共情,多一点担当。

  (作者单位: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