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的检察官故事]梁晓勇:不停歇,我的匆匆检察时光
2019-09-07 09:10: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安静的办公室,阳光透过玻璃窗射进屋内,办公桌上两杯清茶,我和本文的主人公梁晓勇面对面坐着,轻松惬意地聊着,记录着……

  Stop!这只是小编臆想的采访场景。

  事实是……

  “梁老师您好,请问您在办公室吗?您什么时候方便,我们想做个专访……”

  不好意思啊,我在外地办案,估计要下周才能回去……”

  “抱歉,我刚从外地回办公室,但是马上又要出发去基层检察院……”

  “我没啥好写的,别宣传我了,多给其他同事做做宣传吧,他们更辛苦……”

  不见“真身”不罢休的小编一个健步冲到梁晓勇的办公室,一摞摞卷宗整齐有序地候在办公桌上,一杯热水正袅袅冒烟,似乎预示着主人公“就在不远处”。

  “别等了,”同屋的同事指了指热水杯,“梁老师刚刚从外地办案回来,倒上这杯水,还没来得及喝一口,又出发去基层院了……”

  不是埋在卷宗里,就是在办案现场。一切故事,都在梁晓勇的“匆匆”里,被赋予了沉甸甸的份量。

  从事公诉十二年,从书记员、代理检察员到员额检察官,除了办案,还当过内勤、负责过诉讼监督工作等。他办理的案件中不乏涉黑涉恶、集资诈骗、跨国电信诈骗等重大复杂案件,还参与承办了“123专案”等多个在全国有影响的大要案,追诉漏犯二人,一件抗诉案件被省院《公报》选为典型案例。

  他多次被评为市级机关及市检察院优秀共产党员,多次因年度考核优秀被江苏省徐州市检察院给予嘉奖,曾被授予“徐州市十佳公诉人”、“全市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市检察院办案能手”、“诉讼监督能手”等荣誉,两次荣获个人三等功。

  

  问:您如何看待现在的工作状态?

  答:非常充实且有意义。我2007年进入徐州市检察院,一直在公诉处工作,直至去年4月份内设机构改革,我被分到了第二检察部。

  第二检察部负责重大刑事犯罪检察工作,主要负责办理危害国家安全、危害公共安全以及故意杀人、抢劫、毒品案件。自办案件数量多,是名副其实的“办案部”,管辖罪名最重,也是名副其实的“重案部”。虽然有时也忙得不眠不休,但是我们对每一起案件都有着“邂逅法律,终身不渝”的执着。

  问:您觉得一个公诉人应当具备什么特点?

  答:除了熟练运用法律和证据等基本能力外,还需要有韧劲。举个例子,我今年办理的一起非洲籍被告人跨国电信诈骗案,诈骗分子通过微信等方式加被害人为好友,冒充美国军官等骗取国内女性被害人信任,然后以给被害人邮寄美金需要“通关手续费”等手段进行诈骗,其中一名被害人被骗取数额高达200万。

  该案存在定罪定性、数额认定等诸多问题。侦查机关将一案8人均以诈骗罪移送起诉,而基层院是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批捕;涉案银行明细、电子数据显示有大量被害人受骗,而侦查机关仅将找到被害人的计入诈骗数额;审查还发现认定被告人萨某犯罪数额的唯一被害人系另一个被告人诈骗的,定罪也成为难题。

  我先后形成补查材料卷宗十二册,以事前是否明知为节点,将五名被告人认定为诈骗罪,三名被告人认定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结合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已收集的被害人的供述以及经查证属实的银行账户交易记录等证据,依法追加认定了被害人,其中五名被告人增加认定犯罪数额30万元至70万元。

  我还调取了被告人手机内数十G的电子数据,非洲籍被告人用的都是WhatsApp聊天软件,使用都是英文,只能借助翻译软件,每晚加班进行审查,最终找到了涉及8万元人民币的诈骗聊天证据,并调取了银行账户进行印证,解决了定罪问题。对此,承办法官还好奇的问:“你是怎么发现的这份证据?”

  该案起诉后,获中级法院判决认可,八名被告人无一上诉。

  问:一件刑事案件是否成功办理的评价标准是什么?

  答:我认为刑罚并不意味着单纯进行追诉、重判。我认同一位检察同行说的话:“办的不仅仅是案子,这些案子关乎别人的人生。”

  定罪绝不是冰冷的逻辑推演。检察官办案要用善良的心去实现公平正义,唯有以心存敬畏、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去对待,才无愧于我们胸前的检徽。

  在一次毒品犯罪案件提审时,犯罪嫌疑人很年轻,运输毒品数量很大,开始拒绝认罪。我耐心和他交谈,说说他的人生经历,为什么不珍惜自己的人生,他的态度逐渐软化,最终认罪。经历这件事后,虽然办案工作量比较大,我都争取时间和犯罪嫌疑人聊一聊,了解当事人的内心想法和诉求。

  我曾经开过一个毒品犯罪一审庭,被告人系帮助犯,作用较小。毒品交易过程因为有监控录像证实,证据确凿。当庭播放录像后,被告人仍是拒绝认罪,辩护人坚持无罪辩护。该案判决后,我颇有些遗憾。因为,如果被告人认罪,要少判三、四年,我想如果在庭审上释法说理再充分一些,是不是结局就不一样了。

  

  梁晓勇(右一)在庭审现场

  问:除了办案,听说您还是一位了不起的“笔杆子”。

  答:过奖。在办案的同时,我参与了一些工作机制的构建和完善,先后起草了《起诉书规范指导意见》、《毒品犯罪案件退回补充工作指引》等六份规范性文件,其中《起诉书规范指导意见》一直被基层院的同志作为写起诉书的规范依据。在负责诉讼监督工作期间,该项工作一直居于全省前列,先后就工作机制和成效写了6篇信息被省院《简报》采用。

  

  做实在人,行实在事。采访中,这位低调朴实的员额检察官,没有一句豪言壮语,也没有讲述惊心动魄的办案经历,却让我看到了检察人的使命担当。初心不改,方有任尔东南西北风的坚毅;一如当初,方显松柏寒仍翠的本色。

作者: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