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镇江市丹徒区诉前检察建议抢救古树 留住百姓乡愁
2019-11-14 09:36:00  来源:检察日报

  走进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上党镇坞庄村,在村里“年纪最大”的一座老瓦房前,一棵古树邻屋横卧。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逢人就说:“小时候爷爷经常带我到树下乘凉,前些年因刮台风树就快倒了,年初树枝上还生了虫,后来多亏政府和检察院的同志及时抢救,才帮咱们留下了这个念想。”

  打开丹徒区林业部门门户网站,输入古树名木编号,该树“编号、树种、位置、权属、特征代码、树龄、等级、现存状态及保护单位、负责人”等信息一应俱全。近日,为掌握检察建议落实情况,丹徒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会同区林业部门管理人员再次对辖区登记在册的23株古树名木生长保护情况展开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

  今年6月初,据反映,该镇坞庄村一棵千年古银杏树正遭受虫害,导致树叶出现枯萎掉落,如不采取相应保护措施,将危及古树的生存。收到线索后,丹徒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组成调查小组,分赴辖区古树名木主要分布地辛丰、上党、谷阳等镇,依法对案发地的古树名木损害情况进行现场调查。经核实,上党镇坞庄村古银杏树、辛丰镇石城村古瓜子黄杨树等3棵古树名木存在疏于管理保护的问题。

  据检察机关深入调查发现,丹徒古树名木资源丰富,树类包括银杏、国槐、小叶黄杨等,树龄都在100年以上。2016年,丹徒区政府按照省、市林业部门统一部署,完成了全区古树名木的普查和建档工作,并拨付专项资金4万元用于濒危古树抢救复壮,由当地政府具体负责实施。2017年,当地政府考虑到古树抢救保护工作技术性强,且恰逢机构改革等因素,致使工作出现停滞,也未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导致部分古树名木出现无人管理、遭受虫害等问题。

  经调查取证,7月15日,丹徒区检察院根据《环境保护法》《江苏省城市绿化管理条例》等规定,分别向区林业、当地政府等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针对辖区古树名木生存现状及管理保护进行全面排查,对检察建议反映问题予以整改,并建立健全机制强化长效保护管理。

  9月4日,区林业部门及当地政府对检察建议进行了书面回复。按照“一树一策”原则,对辖区树龄100年以上的古树,制定了个性化保护方案,对8株长势较差、树干空洞、树体倾斜以及病虫害较重的濒危古树进行了修复复壮保护,并首次采用建立电子身份档案和GPS定位等措施强化监管。

  在检察机关进一步协调会商下,“古树名木保护部门职能交叉问题”进入区政府工作会议议程,会议明确要求,有关单位按照管辖范围和工作职责,建立健全日常巡查、专人负责、健康普查等工作机制,促使该项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轨道。

  保护濒危古树只是丹徒区检察院履行检察职责、延续历史传承的一系列保护举动之一。近年来,该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匠心情怀”,在“护航发展”和“保护传承”之间寻觅结合点,为“古村、古桥、古树、古井、古路、古房……”等乡愁记忆预留一席之地,使其在岁月积淀中焕发新的生命力。

作者:王运喜 张元稳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