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第二批典型案例发布
2019-11-22 09:40: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上海11月21日电(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戴佳 记者林中明 通讯员潘志凡)今天上午,第二届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论坛落下帷幕,最高检决定对3起跨区划案件指定管辖,并发布《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典型案例(第二批)》。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上海市奉贤区卞某某等4人污染环境案等12件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典型案例,都是保护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资源典型案例,包括刑事案件3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其他公益诉讼案件7件,其中保护长江水资源安全案件8件、保护长江岸线林地生态安全案件2件,涉及饮用水源地保护、长江岸线林地保护、长江干线非法码头清理等突出违法情形。

  据介绍,12件典型案例充分展现了检察机关聚焦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资源安全,服务保障民生,加强跨区划案件办理的协同协作,构建长江经济带检察工作“一盘棋”格局,践行恢复性、预防性司法理念,把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落到办案实效上,以一体化办案机制凝聚共治合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记者了解到,江西省新余市石山水库生态环境保护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中,仙女湖流域的水环境污染由于跨流域、跨行政区划等原因,历时十余年未能整改,江西省检察机关通过个案指定管辖的方式探索由铁路运输检察机关办理,解决跨流域、跨行政区划案件办理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在短时间内促进跨区域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在浙江省桐乡市检察院诉某制衣公司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中,检察机关通过诉讼使被告人缴纳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款和鉴定费共计93万余元,并通过与环保部门联合督促,在案件开庭前监督被告投入800多万元上线运行新环保设备,污水排放全部达标。

  今天的论坛上,西南政法大学教授马登科以《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的管辖和证明》为题作交流发言。

作者:戴佳 林中明 潘志凡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