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朱文瑞:昂首阔步新时代 小院也要大作为
2019-11-22 09:35:00  来源:检察日报

  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成立于2011年,在编政法编制人数不足50人,35周岁以下干警占比54.16%,作为一家“年轻小院”,该院创新发展面临着一系列突出瓶颈。2017年以来,该院党组树立“小院大作为”的发展目标,通过激活内生动力,突出检察贡献,连续两年获评“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探索出一条“小院”进阶升级的发展之路。

  突出严管厚爱,加强内部管理

  一是以严明的制度激发干警活力。两次组织全院规章制度立、改、废工作,共新增、修订各项制度320余项,做到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从考勤打卡、规范停车等小事着手,培养干警守纪意识;组织各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逐级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二是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理念。制定《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干警日常管理监督的有关规定》等制度,并组织常态化督查,对生活圈、社交圈复杂,有负面苗头性倾向的干警,坚持抓早抓小,采取提醒谈话、谈心谈话等方式进行提醒教育。

  突出有为有位,加强梯队建设

  一是坚持有为才有位的用人导向。有序组织中层干部选拔、员额检察官遴选、后备干部配备工作。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引入个人业绩量化评定的方法,引导干警更加注重平时的工作业绩和表现。建立干警“职业发展档案”,实行一人一档管理,将干警职业发展与全院发展保持同频共振,提高培养针对性,提升人岗相适度。二是着力干部梯队建设。按照中层正职1:2,副职 1:1的比例配备后备干部,从年龄结构、专业特长、职业发展统筹考虑,优化队伍结构。建立后备干部信息库,依据年度司法档案、绩效考核档案和个人职业发展档案情况,一年一评估、一年一测评,后备干部满2年,考核为优秀者适时提拔。8名干警新遴选入额,8名优秀年轻干警通过岗位选拔走上中层岗位,中层干部平均年龄34.8周岁,队伍建设呈现蓬勃向上的风貌。

  突出补齐短板,加强素能培训

  一是通识培训,练好内功。依托区委党校等资源开办青年干警培训班,拓展干警视野。依托“检察长讲堂”“青年干警大讲堂”“小课堂”“春申学社”等内部平台开展常态化学习,提升青年干警政治意识、自身素养。落实青年干警列席党组会、院务会、检委会等工作制度,增强青年干警主人翁意识,提高组织管理能力和全局思维。组织全体干警与辖区内的网格长一一结对,在网格内开展矛盾调处、社会风险排查、监督线索寻找等工作,提高干警群众工作能力。二是聚焦问题、补足短板。出台《关于青年干警及后备干部培养管理的工作意见》,将35周岁以下的青年干警全部编入“相检青年讲师团”,作为青年干警培养的重要抓手。干警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专业特长等,自选课题,开展调研,制作课件,为辖区中小学校、企业、机关等提供法治讲座服务,着力提升分析研究能力、临场应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

  突出落实责任,加强绩效考核

  一是完善人员分类考核。制定检察官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检察辅助人员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和司法行政人员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对各类人员履职情况、纪律规范执行情况、争先创优参与情况等进行三维测评、细化评比,以分数全面反映干警工作业绩,客观评价干警履职情况和业绩排名。二是构建“能者上、庸者汰”的用人机制。制定中层干部退居二线规定,建立员额检察官退出机制,让一些年龄偏大、工作热情不高的干警从中层、员额岗位退下来,腾出位子给想干事能干事的干警。2017年以来,共有5名干警退出中层岗位、2名干警退出员额,形成有进有退、优胜劣汰的良好态势。

  (作者为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