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的检察官故事]陆甜甜:奋斗的“90后”,做有温度的法律人
2019-11-26 09:06: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90后:你的名字叫奋斗

  自记事之初,我就被冠上“90”后的标签。十多年前,第一次踏入大学校门,总会有人指向着军训服的我们说“看,他们是90后”。七年前踏入江苏省无锡高新区检察院大门,单位的老同事总会语重心长地说:“你是我们单位唯一的90后”。每每听到这样的言语,懵懂的我忍不住暗自窃喜,因为只要说到“90”后,那就代表着年轻、朝气、充满干劲,未来有无限空间和可能!

  奋斗,是我们“90”后的第一个标签。记得初入刑检工作,做任何事情都是小心翼翼:第一次提审,讯问提纲列得满满当当;第一次写法律文书,要请教再三才敢下笔,一字一句都细细斟酌。当然第一次面对嫌疑人的翻供,我会惊慌失措、头脑空白;第一次开庭遇到强劲的辩护人,我也曾紧张得如芒在背。那时的我常常犯错,但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又充满了斗志迎接着下一个“失误”。一晃白驹过隙、时光荏苒,从检七年来我先后办理各类刑事案件500余件,办案程序早已烂熟于心,但总有案件状况百出:有不认罪的、有翻供的、有缺少证据的、有改变定性的……各种案件虐我千百遍,我咬咬牙,还是待其如初恋。

  

  如果说青春是一张有去无回的单程列车,初心指明方向,奋斗则是引擎动力。前进的征途必定漫长而充满荆棘,时刻充电才能维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工作之余我除了学习各种办案理论外,还不忘涉足其他领域知识,并及时做好调研总结工作。工作之余我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三级资格,撰写的《防范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入职查询的探索实践及模式——以W市G区的制度探索模式为切入点》获最高人民检察院2019年度未成年人理论征文优秀奖,《入户盗窃中的疑点探讨》等调研先后在省级刊物上发表,在今年新吴-港闸案件汇报比赛中有幸获一等奖。

  刑检的工作是枯燥而繁重的,唯有保持初心,不驰于空想、不骜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奋斗不止,方能书写无悔青春。

  未检人:你的底色是温情

  除了办理普通刑检工作,我还办理一类特殊的案件:未检案件,即涉及未成年人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的案件。未成年人涉罪案件看似“小”而“微”,背后却往往牵扯的是一个孩子、一个家庭的未来!

  “谢谢你们可以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以后再也不会任性了,我会好好听我爸爸妈妈的话”,眼前这个稚气未脱的17岁少年李某某,正是一起盗窃案件的嫌疑人。

  17岁的李某某不安于父母的严厉管教,叛逆的他开启了人生的首次“放飞”之旅,离家出走数日后,钱财散尽,又拉不下脸寻求父母的帮助,于是铤而走险潜伏于各个网吧伺机寻找熟睡的被害人,趁被害人不注意顺手偷走手机。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网吧内高清监控却将李某某的作案经过拍摄得清清楚楚,民警不费吹灰之力就将李某某抓获。

  在这个案件办理过程中,我了解到李某某的家庭监管条件良好,由于父母平时对他的管教甚严造成叛逆心强,初中毕业后没有继续学业,在一家企业上班,案发前工作稳定。案发后,李某某的父母在第一时间就全部退赔,被害人的损失也得到了补救。因此,在该案提交检委会讨论时,我在汇报上突出上述特殊情况,并制定了详细的帮教方案。最终,检委会一致同意对李某某作附条件不起诉,给他一次悔过自新、重新做人的机会。

  李某某最终也没有辜负这一次机会,在半年的考察期内他又找了一份工作,并定期向我们汇报生活和工作情况。“花自己挣的钱,真踏实”,电话里李某某笑得很开心。

  在未检工作中,我也许会碰到无数个 “李某某”,可能仅仅是因为一次任性、一次冲动、 一个误交的“朋友”……从而陷入罪与罚的深渊,人生从此失去了颜色。每每拿到这样的未检案件,我首先想到的不是定罪量刑,而是这个孩子到底还有没有挽救的可能性。“教育为主、惩罚为辅”,这就是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办案理念,也让我深深触摸到每一个未检案件的温度。

  对涉罪未成年人我们倾心呵护,但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则果断亮剑。办案中我发现,辖区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在全部案件中占有一定比重,其中甚至有校内保安猥亵学生、培训教师猥亵学生等恶劣案件。为了从源头上阻断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岗位人员性侵犯未成年人的可能性,我结合办案经验,起草了《关于建立防范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入职查询工作协作机制的暂行办法》,该文件在区委政法委、法院、公安、司法、教育、妇联、关工委等十一家职能部门会签发文,系无锡市首个性侵犯罪入职查询机制。

  之后,我们又结合所办案例,制发检察建议、联合教育、民政等部门开展专项排查、推动校园安全综合治理,凝聚保护未成年人的最大合力,工作成效也被人民网、《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检察日报》等各级媒体宣传推广。

  未检工作,不再是冷冰冰的铁面无私,而是以爱之名、以法之力、呵护青春、护航人生,这也是一名未检人的初心和秉持!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