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请听来自宿迁检察人“守初心、担使命”典型事迹演说会现场的声音
2019-12-02 09:25: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新时代宿迁检察人的初心是什么?是忠诚、是奉献;是奋勇争先,是锐意进取;是维护公平正义、是守护美好生活。

  11月29日上午,一场守初心、担使命的演说会在江苏省宿迁市检察院举行。来自宿迁两级检察机关的8名检察干警,从不同的角度、不同人物、不同的案例讲述新时代宿迁检察人是如何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铮铮誓言。

  一、王文兰:温暖的初心和使命

  选送:沭阳县检察院

  演说者:孙艳飞

  沭阳县检察院孙艳飞从检察官王文兰日常从事控申和司法救助工作的点滴小事讲起,用质朴的语言诠释了王文兰对司法为民理念的深刻理解,听了她的事迹我们能感受到司法者是有温度的,她的初心和使命是温暖的。

  二、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站出来

  选送:市检察院

  演说者:刘泵

  宿迁市检察院刘泵从回忆入党动机开始,讲述了自己在面对困难和危险时的选择。从而引出自己在协助办理一起民事申诉案件时,检察官将心比心,不厌其烦,千方百计搜寻证据材料,最终维护了困难群众合法权益的案例。

  三、陈萍:付出多一点点,让一切不太迟

  选送:泗阳县检察院

  演说者:朱婷

  演说者讲述了未成年人检察官陈萍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打架斗殴案件中,未成年人的一句忏悔的话引发了其对职责使命思考,让其下定决心要“付出多一点点,让一切不太迟”,之后她全力帮助一名受侵害未成年人走出阴霾,这份亲情让我们感同身受。

  四、陈德军:“斤斤计较”了22年

  选送:市检察院

  演说者:王传江

  演说者从第三人的视角发现了58岁驻所检察官陈德军“斤斤计较”的一天。陈德军22年如一日,日复一日地对收押释放、羁押期限、卫生防疫、安全防范、交付执行等进行监督检察,守护了法律的公平正义和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

  五、斩断电子烟伸向孩子的“黑手”

  选送:泗洪县检察院

  演说者:王榕

  演说者从未成年人吸食电子烟讲起,分析了电子烟对孩子们的危害,讲述了检察机关主动担当,主动介入,争取党委政府支持,进而引起最高检、国务院关注,推动国家市监总局和烟草专卖局在全国发出《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彻底斩断电子烟伸向孩子们的“黑手”。

  六、十年锻金、初心不变

  选送:宿豫区检察院

  演说者:金蕾

  受害者家属的一通电话促使演说者启动暂予监外执行监督,最终经过法定程序,该名罪犯被成功收监。当再次收到打电话者的感谢短信时,检察官真正明白了“依法监督,取信于民”深刻含义。

  七、平凡的案管人

  选送:市检察院

  演说者:周莉莉

  检察事业是由所有检察人共同推进的,每一个检察人都是一颗螺丝钉,处在不同的岗位,发挥不同的作用。案件管理工作是一项众人拾柴火焰高的事业,忠诚与担当已经融入每一名案管人。

  八、公益,谁来守望

  选送:宿城区检察院

  演说者:王绪

  2017年11月,姜某将16棵具有特殊生态价值的杨树砍伐,生态环境亟需修复。这个案件本可以督促行政机关履职解决,但考虑到姜某已年逾六旬,无妻无儿,还赡养着他八十多岁的老母亲,让其出资修复受损林地,将给他原本沉重的生活再添负担。宿城区检察院与职能部门协商,共同确定“劳务代偿”的修补方式,既修复受损生态,又让姜某有继续生活的信心,达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

  九、诗朗诵《赤子之心》

  选送:市检察院

  朗诵人:张宇 范婷婷

  演说会邀请了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孙继标、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巡视组副组长、市委党校副校长韩光化,市政协委员、江苏宏亮律师事务所主任徐尊民参加。

  市检察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县区院检察长、政治部主任,获评"新时代优秀检察官、检察干部”荣誉称号的干警代表在市院二楼会议室现场观看。全市两级院500余名干警通过视频会议收看收听。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