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察长治检心得]陈利群:坚持“三化”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2019-12-05 09:11: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2018年以来,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坚持“法治化、专业化、定制化”准则,精准掌握民营企业涉法诉求,高效办理涉企案件,务实提供靶向服务,努力营造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助推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履职,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突出打击逃税漏税、非法经营、金融诈骗等犯罪,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优化产业发展环境。2018年以来,办理涉民企案件39件78人,为民企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余万元。开展“套路贷”、非法金融专项治理活动,打击违法经营行为,规范金融秩序。严厉打击行业内黑恶势力,严惩危害民企发展的欺行霸市、串通投标、强迫交易、排除竞争、插手经济纠纷等犯罪行为,净化行业风气,保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精准施策,坚持专业化司法办案。严格执行司法办案标准,慎重处理法律政策界限不明、罪与非罪不清的案件,防止打击面过宽。牢固树立谦抑、审慎的司法理念,办案时充分考虑民企发展实际,用好用足法定情节、酌定情节,可以不入罪的不入罪,能从宽的即从宽,能不采取强制措施的不采取,有效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加大对涉企刑事、民事、行政和刑罚执行活动的监督力度,运用检察建议、抗诉等手段,加强对执法违法、错误判决裁定及虚假诉讼的监督,维护企业、当事人的合法权益。2018年以来办理涉民企虚假诉讼监督案件12件,刑事抗诉2件,提请民事抗诉8件。

  问需问计,提供定制化法律服务。与区工商联建立工作联络机制,组织召开服务民企调研座谈会,走访调研民企,倾听其意见和建议,了解其法律需求,找准检察服务的方向和重点。制定出台《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15项具体服务措施。会同区公安、法院、知识产权局、科技局、江南大学、相关高新技术企业等12家单位组建“知识产权保护同盟”,为企业知识产权创新、维权、预警、保护提供协作,先后为100余家民企开展知识产权法律讲座。建立涉企案件风险评估预警机制,结合个案办理,以检察建议助力民企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化解隐患。充分利用报刊、“两微一端”等渠道,选取涉企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引导民企自觉守法、规范经营、自我维权。

  (作者系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检察长)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