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构建主题教育常抓常新的四项机制
2019-12-15 08:21: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按照规定动作,高效推进,通过积极探索建立了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到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相应机制,形成了一个层层抓落实的闭环,保证主题教育常抓常新。

  一、学深:建立学习教育长效机制

  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作根本指引,确定主题教育学习内容,研究建立了学习教育长效机制,通过定期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研讨交流会议等方式,统筹推进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促进学思践悟、付诸行动。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志愿服务、学习强国等载体,有计划开展形势政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领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突出带着问题整改学、深入学,把学习成果讲出来、用起来,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查透:建立调研成果共享机制

  根据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制定调研工作考核表,建立调研督导、考核、成果共享机制,确保党员干部用心、用情调研。广开言路,畅通渠道,采取调研问卷、网上征集、召开座谈会和个别走访等多种方式,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进行集中梳理,形成意见建议清单。同时,定期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并邀请区委第二指导组莅临指导,集中研讨,加强调研协作,形成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协同攻关、成果共享的调研格局,完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完善调研成果会商、交流机制,坚决打通调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三、找准:建立检视问题定期对照机制

  始终坚持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结合各自实际,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制定了院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普通党员四个层面对照检视问题清单,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高的能力。建立检视问题定期对照机制,定期组织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召开解放思想专题会议,不断查找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使解放思想的过程转化为检视问题、改进检察工作的过程,不断调整个人对照检视问题清单。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定期组织党员干警对照《党章》《准则》《条例》等,深入对照检查,认真检视剖析,躬身自省、找准差距,逐个研究讨论了相关整改措施,做到认认真真提出问题,实实在在解决问题。

  四、改实:建立整改情况评价机制

  注重整改与评价相结合,在对检视出来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举一反三、由点及面,从体制机制上查找病灶,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探索建立了整改评价机制,由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检视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评价,党总支书记对党支部检视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评价,支部书记对支部党员检视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评价,领导班子检视问题整改情况定期公布上网,由全体检察干警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作为党员“先锋亮绩、积分管理”年度考核依据。确保把专项整治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推动检察工作脱虚向实、检察监督质效提升,队伍作风持续向好。

作者:蒋文明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