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邵婧:不如总在途中,于是常有希冀
2019-12-20 09:27: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南通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

检察官助理 邵婧

  今年是我入党的第17个年头。17年前,大学二年级时,我成为班级里第一个入党的学生。犹记得入党那天,我在院总支部大会上发表入党感言:“我党最吸引我的地方有三点:一是我身边有不少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优秀党员前辈;二是我党做到了知错就改、与时俱进,因而在波折起伏的前进道路上,能够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三是我党走群众路线,融己于众,绝不孤芳自赏。因此,成为一名党员后,我将以我党的上述优秀品质为指引,始终怀揣梦想和希望,多向身边的优秀党员看齐,在人生路上不断探索和挑战自己,力争做更好的自己!”

  我小时候,外公是我的精神偶像。外公家墙上悬挂着一幅遒劲有力的书法作品,经常令我驻足。这幅字是外公75岁那年书写的。“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后来我知道了这两句话出自曹操的诗作《龟虽寿》,外公正是用曹操暮年仍心怀大志的精神来鞭策自己老有所为。外公的人生经历可谓“不幸中的万幸”:40年代初,高中毕业后的他投笔从戎,成为新四军中的一名年轻干部。解放后,本来拥有大好前途的他,却因为耿直口快,在50年代中期被错划成“右派”,只得带着全家下乡劳动,“靠边站”了20年,直到70年代末才平反,恢复工作。当时已经50多岁的他争分夺秒地为党工作,离休后被单位留用,又工作了近十年。今年外公已经95岁高龄了,身体状况仍然不错。我曾问过外公:“当年你在乡下劳动时,绝望过吗?”他很肯定地说:“从来没有。我一直坚信组织上一定会给我一个公正的评价。下乡劳动也没什么,反而把我的身体锻炼得更好了。”信念坚定,乐观豁达,这正是不少老一辈党员的精神境界。挫折、困难、沟坎算什么,只要心中有梦,脚下有根,前方就一定会有光明。

  大学毕业后,我考入崇川区某街道办事处,担任党政办公室秘书。当时,对于各种政府公文如何撰写,我一无所知。正在我一筹莫展之际,我碰到了一位好师傅——该街办的组织委员,当时街办的主要文字材料均出自他手。他对我说:“只要你肯吃苦,多学、多写,我可以把我这些年的文字经验全部教给你。”求之不得的我跟着师傅,每天钻研如何写好各种文字材料。早也写,晚也写,加班加点写,一年下来我的近视度数加深了100多度,但收获满满,通过撰写上百篇材料,初步掌握了政府公文的谋篇思路和写作要领。我撰写的一篇关于征地拆迁工作的议案,被列为当年崇川区人大会议的一号议案。

  之后第二年,我通过了公务员考试,考入崇川区检察院政治处工作。四年后,我又有幸通过首届市级机关公务员遴选考试,进入市检察院政治部宣教处工作。根据组织安排,政工工作我一干就是13年。综合工作千头万绪,琐碎繁杂,但总体而言,主要是“办文、办会、办事”。要说我有多热爱写文字材料,那是假的,但只要是领导交办的任务,我都会保质保量地完成。我不敢说我写出的每一份材料都是质量上乘的,且大多数材料因为未署名已不可考,但我可以说,这些材料都是我心血的结晶。13年来,我共计写过20余个门类近2000篇材料。两次怀孕生育小孩,我都工作到了生产前两天才回去休息。也获得过荣誉和肯定,我曾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全省综合骨干人才、全市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但最难忘的,还是与领导和同事们一道,全力打造全市检察机关实战实训“双实”品牌和检察文化建设品牌,大家齐心协力完成各项工作时的那股热火劲儿。举办全市检察机关第十六届检察业务技能竞赛时,部门人手十分紧张,大家通力合作,连续加班大半个月,从研究赛制、组织专家编纂试题、编印试卷,到联系评委、制作各类评分标准、汇总分数;从组织赛前培训,到组织全市上百名选手参加初复赛数轮比赛;从数个考场的会务安排、颁奖仪式的所有细节,到各个环节的沟通协调、设备调试、宣传报道等,无一差错。竞赛结束的那一刻,场上的获奖选手们兴奋不已,作为赛事组织者的我们的脸上也溢满成就感。

  今年初,市院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我从综合部门转岗至第八检察部工作。有同事劝我:“你在综合部门的工作已经驾轻就熟,且已经到了收获的季节,干嘛要转岗呢?”我回答道:“执法办案是检察机关安身立命的基点,也是我个人多年的梦想。人生苦短,能做的事情不会太多。通过司法考试、攻读法硕、撰写法律论文,我已经做了多年的准备。奔‘四’的我已经不年轻了,但为了这个梦想,我可以以‘归零’的心态,重新出发。”抱着这样的理念,我努力适应新的工作内容,跟随着部门的优秀资深检察官,熟悉一审、上诉、申诉、请示汇报等各类案件,学习证据审查的有效路径、法律文书的撰写方法、讨论案件的规范用语、开庭指控犯罪的实战技法,以及涉未案件报道的宣传尺度等。在未成年人检察这个新兴且专业的领域内,除了办案,还有很多案外的工作要做。我协助领导,团队作战,打出了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的组合拳:大力推进“法治进校园”工作,启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举办省市法治宣传教育片首发式,开展法治副校长校园法治宣讲活动;对近年来涉未案件侦办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并向市公安局做了通报,切实推动了全市涉未案件的专办队伍和专门场所建设;举办了涉案未成年人家长亲职教育第一期课堂,并通过招募在全市组建起一支专业化的亲职教育师资队伍。今年的工作忙忙碌碌,但内心感觉相当充实。为了进一步扩大南通未检“心起点”品牌的知名度,还有许多新的东西等着要学,还有许多尚未做完的事情等着去做,我又一次找到了岗位建功、干事创业的蓬勃热情。

  回首入党这17年来自己走过的人生路,其实平凡如我,大多数时候乏善可陈,也没有特别拿得出手的所谓业绩,但幸运的是,在不同阶段,我总能遇到真诚关心和指点我的领导和师长,总能结识无私帮助我的同事和朋友,总能迎接各种形式的挑战和机遇。新颁行的《检察官法》昭示了,要想成为一名合格乃至优秀的新时代检察官,绝非易事。与其说这条路是一段枯燥乏味的漫漫征程,不如说这是一段考验初心、满怀希冀、磨砺自我、助推成熟的成长之路。希望若干年后,我可以问心无愧的对自己说:“我已尽绵薄之力为检察事业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推动了法治前进一小步,虽小,但扎扎实实。”自勉,也与大家共勉。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