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人大代表风采】李耀菊:人大代表中的“纳西姑娘”
2019-12-22 08:09: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江苏溢麦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南通市通州区少数民族联谊会 副会长

  2002年,李耀菊来到江苏省南通市,她从学徒工做起,刻苦钻研技术,不断积累经验,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技术员。2018年1月,李耀菊当选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由于她是纳西族人,熟悉她的代表们都亲切地称她为“纳西姑娘”。

  “作为少数民族人大代表,既要让少数民族同胞脑袋富起来,口袋鼓起来,也要让他们能够融入地方发展,让更多的少数民族人才在江苏能够引进来、留下来。”李耀菊表示,这些年,在宣传党的民族政策,维护民族融合发展方面,她一直在努力。

  她是民族团结的“传动轴”

  2004年,李耀菊担任了南通市通州区少数民族联谊会副会长,她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主动参与促进民族融合发展的各项事业,后来又先后当选为南通市通州区第十四、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和南通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作为少数民族代表,她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参加统战部、民宗局等单位组织的各项专题活动,特别是在少数民族工作方面,组织培训少数民族同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各项法律法规,走访调研少数民族之家,增进民族同胞沟通交流,带动少数民族同胞脱贫致富,多次疏导化解少数民族人士上访事件,努力让少数民族同胞为通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她是参政议政的“好助手”

  当选人大代表后,李耀菊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在日常工作中经常深入企业和单位,走访联系工人和群众,针对国家鼓励民营经济发展,通过调研,她撰写了《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几点建议》,她心系医疗卫生事业,撰写了《关于加强通州区院前急救体系的建设》、为了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撰写了《关于设立专人专岗少数民族工作的建议》。在代表接待日活动中提出了统筹企业项目申报、统一指导企业培训、加强企业和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加强管理外来人员信息等建议,多角度反映社情民意,得到了群众和其他代表的一致肯定。

  她是公益事业的“贴心人”

  2017年,李耀菊与南通围棋协会一同发起“有爱无碍、致真至爱”通州爱心围棋课堂公益项目,成立了通州区爱心围棋培训基地,借助通州区教育体育局、残联等单位帮助和各行各业公益爱心人士支持,让全区20多名特殊教育孩子走上围棋课堂,爱心围棋课堂为这些残疾青少年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拓展了他们的思维,帮助他们建立自信,更好地投入学习和生活。李耀菊不仅关爱特教孩子,同时也关心外来务工人员子女,2018年,在她的协调下,爱心围棋课堂走进了通州区金北小学,为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子女提供了新的课外活动,得到家长的一致认可,她还经常通过各种方式呼吁大家关注、关心、关爱弱势群体,共享美好幸福生活。

  寄语检察工作

  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离不开检察机关的法律守护。李耀菊代表说:“近些年,我感受到检察机关为地方高质量发展做了很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特别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关心帮助民营企业发展、精准服务脱贫攻坚、开展公益诉讼维护公共利益等方面,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特别是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这方面的工作让我印象深刻。”她希望检察机关能够继续发挥好检察职能,完善涉未成年人案件的办理和相关配套救助措施,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