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核载6人的面包车塞了19名小学生!驾驶员疯狂超载被宿迁市宿城区检察院起诉
2019-12-23 09:30: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也就是想图方便,来回跑几次觉得麻烦,路也不远,小孩挤一挤也能坐的下,再说都是自家托管班上的学生,坐车钱都没要”,当检察官讯问时,朱某如此说道。

  违规使用面包车充作校车,为图方便超载223%驾车接送学生上下课,司机朱某最终因自己漠视交通法规的行为付出了代价。

  案情回顾

  2019年4月19日,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交警大队民警在执法检查时发现,被告人朱某驾驶的一辆小型面包车密密麻麻挤满了人。经检查,原本核定载客人数为6人的小型普通客车,竟陆陆续续下来20人,并且其中19人都为小学学生,该车超载率达223%。经审查,嫌疑人朱某家中开办一托管班,平时为小学生作家庭作业辅导,也将部分学生从学校接至托管班学习。自2019年3月份以来,朱某在无校车驾驶资格证,所驾车辆为非营运车辆的情况下,多次超过车辆核载人数,接送学生至托管班学习。

  2019年12月13日宿迁市宿城区检察院依法以危险驾驶罪对被告人朱某提起公诉。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的审理中。

  检察官寄语

  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第一款第(三)项规定: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纳入危险驾驶罪,处拘役、并处罚金。

  现实中,部分校外培训机构为图省事,利用私家车接送学生往来校外培训机构。该种“黑校车”不仅无营运资质,而且司机通常没有校车驾驶资格,且部分“黑校车”车况性能较差,甚至还有即将报废的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由于人员众多,后果不堪设想。

  检察官提醒:

  1.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增强学生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和道路交通意外防范能力。教育学生保障自身的交通安全,自觉抵制、拒绝乘坐“黑校车”和超载超员车辆。

  2.广大学生家长,“黑校车”无论是司机还是车辆性能都存在安全隐患,出于安全考虑请不要让自己的孩子乘坐无营运资质的车辆、超员车辆。

  3.各位司机朋友请谨记: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违法超载已入刑,切莫贪利存侥幸。

  您车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整个世界。希望家长、老师、社会都要有责任心,拒绝超载!

作者:  编辑:耿文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