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李承霞:让一线工人与新时代同进步
2019-12-30 10:40:00  来源:检察日报

  

  2019年10月,李承霞(右)在社区走访居民,居民向她反映问题。

  

  2019年11月,李承霞(右三)指导工友和徒弟缝制衣服。

  

  李承霞(中)到社区调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

  最特写

  李承霞,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常州老三集团服装一分厂缝纫操作工,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劳动模范获得者。

  “那是一个星期天,没想到,很快人社局就有了回应。”寒冷的冬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常州老三集团服装一分厂缝纫操作工李承霞接受笔者访问时,对2012年当选为江苏省常州市人大代表后,“为老百姓做成的第一件事”仍是记忆犹新。

  履职路上的第一堂启蒙课

  那天,一个企业的几位残疾人员工因不了解相关政策,为保险缴纳问题与企业负责人起了冲突,负责人在万般无奈之下想到了李承霞。怀着试一试的心情,负责人把几位残疾人员工带到李承霞面前,请李承霞来解决矛盾。

  迅速了解相关政策后,李承霞便通过纸笔向这几位员工进行了解释,然而收效甚微,几位员工情绪依然十分激动,表示不解决不走。李承霞心里十分着急,一边尽力安抚他们的情绪,一边在人大代表微信群里求助,并给代表联络人打电话,告知了这个情况。在她的要求下,人社局的领导通过微信打字的方式,详细地解释了原因,并将此事妥善地解决了。几位员工很满意,李承霞也松了一口气。

  “还有一次,一位员工上班时在公司门口把腿摔断了,由于这位员工所在的外企没有为员工交保险,受伤以后,他的生活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李承霞告诉笔者,这位工人找到了她,希望能算作工伤,至少能报销医药费。李承霞一听,连忙问工人有没有买保险,工人表示为了省钱,也没有买。李承霞一边向他普及了有关社会保险的政策和知识,一边立刻联系相关单位,跑了三趟,最终解决了伤者的医药费问题。

  这两件“小事”可谓是李承霞履职路上的一堂启蒙课,让她明白了人大代表的意义。“群众的诉求无小事,他们的需要就是我努力的方向。”李承霞坚信,只要善于倾听“民声”,反映“民愿”,善解“民忧”,就能履好职。

  此外,她也深刻地体会到,让更多的人知道人大代表的存在和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曾经我去走访企业,企业不知道我是干吗的,不让我进去;我去走访老百姓,老百姓不知道我能做什么,也不愿意搭理。所以要让老百姓知道这里有一位可以帮他们解决事情的人大代表,可以帮他们反映问题、解释问题。让他们有问题时能主动来找我,这才是我这个人大代表存在的意义。”

  谈起这个话题时,李承霞不禁“蹦”出了一句金句,“如果老百姓都不知道你的存在和作用,难道你当代表是为了代表你自己?”

  2018年3月,李承霞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当时非常激动,当我冷静下来,就感觉担子特别的重。”

  李承霞坦言,“作为一名农民工代表,能够参与国家各项事务的决策,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我深感荣幸,也感到责任重大。我会付出更多的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全国人大代表!”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李承霞第一个关注的问题,就是技术工人的待遇问题,并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向大会提交了建议。当年3月2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支持技术工人凭技能提高待遇,这让李承霞充满信心。

  代表工作室发挥了大作用

  2018年7月,李承霞所在的公司特地为她设置了一间单人工作室。

  李承霞坦言,这并不是为了宣传,而是要让大家知道这里有一个全国人大代表,可以为民代言、为民解忧。

  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到工作室来,向李承霞反映,本地户籍买不起房子的家庭,可以申请到公租房,而外来务工人员,想申请公租房,手续繁琐不说,还很难申请。

  “大家都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公租房的覆盖面,让一部分买不起房、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在有稳定工作,并且缴纳一定年限社保的前提下,也可以通过申请公租房来改善自己的住房环境,享受到政府给老百姓带来的住房福利。”

  李承霞的建议很快得到了相关部门重视,多次派工作人员和李承霞沟通协调,最后有关部门调出了30套公租房安排给了符合条件居住的外来务工人员。

  李承霞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居住的要求也提高了。政府推出的公租房干净、整洁、明亮,小区环境好,价格也非常便宜,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李承霞告诉笔者,有位社区医务工作者到工作室找她反映,他所在的社区服务中心经常有老年人来配药,但有一两种药配不到,要到大医院去配,他希望把更多的常用药纳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采购范围。

  还有位自由职业者到工作室找她反映,他是自己创业,太不容易了,希望把大学生就业优先政策提高到国家宏观政策层面,以后大学生就业和创业就有一个更好的服务支持。

  “很多企业员工向我反映,他们来企业好多年了,一直从事着重体力活和流水线工作,工资待遇一直得不到提高。此外,由于工厂大量引进智能化、自动化的机器,加之工人流动性很强,企业不愿意花大成本培养工人,其结果就是工人没有掌握任何技术,很快被社会所淘汰。希望政府能够重视基层工人技术能力的培养。”

  李承霞说,在2019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她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把这些来访者的意见讲了出来。

  “他们的意见有道理,我就帮他们呼吁了!”李承霞说。

  为技术工人迎来最好的发展机遇而自豪

  “我当选为人大代表后,车间工作量减轻了不少,但我不敢偷懒,我文化水平不高,我现在仍拼命学技术。”李承霞告诉笔者,除了熟练掌握缝纫技艺,她还在学服饰设计、裁剪等和服装相关技术,不仅如此,她利用闲暇时光,学习其他理论知识充实自己。

  每天早上6点半,李承霞还会准时坐在车间那台跟了她16年的缝纫机前面,引针、穿线、踏板……一上午下来,她要赶制150件上衣。

  “李代表,一个熟练的缝纫工和初学者相比,在产量上相差多少?”

  面对笔者的疑惑,李承霞告诉笔者,“大约是普通工的3倍,挂在这上面的是我做的,是样衣。”

  3倍产量!笔者了解到,这一技术打磨,李承霞用了16年!

  李承霞坦陈,进城务工之初还带着深深的自卑,但现在却变得自豪。

  “国家提出发扬工匠精神,培养大国工匠,我深深感到,技术工人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获得感越来越多。”她骄傲地说。

作者:王晴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