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首席科学家……灌南县检察院如何总能吸引到优秀人才
2019-12-31 09:19: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2019年11月20日,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检察院会议室,一起非法采砂案的专家论证会正在进行。

  案件本身并不复杂。2018年8月,几名嫌疑人非法盗采海砂1806方,获得砂款5.4万余元。这次论证会探讨的内容却意义深远。

  追究嫌疑人的刑事责任没有异议,但无先例可循的情况下,如何成功提起公益诉讼?双方就是要通过这起案件,在全国率先建立海砂生态修复标准。

  论证专家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印萍,而和顶级专家对话、想要引领全国海砂领域公益诉讼司法实践的,正是灌南县检察院的环资办案团队。

  自2017年以来,灌南县检察院着眼检察队伍专业化发展,结合本院区域特点,成立了环资办案团队。近年来,灌南县环资办案团队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作为社会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能作用,多措并举探索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模式,突出公益保护实效,成为灌南县检察院一张响亮的名片。

  印萍代表(左二)带领团队在江苏省灌南县进行野外踏勘调研。

  豪华阵容

  目前,环资办案团队共有10人,其中员额检察官有6名。这对于一个仅有50多名干警、21名员额检察官的小院来说,阵容不可谓不强大。再加上一把手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检委会专委等院领导的加持,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调研时不禁称之为“豪华配置”。

  在灌南县检察长张立看来,“豪华”的含义不仅在于检察官的资历,更在于团队整体的专业性。

  “环资案件具有特殊性,一方面此类案件专业性太强,必须有一定的跨学科知识储备;另一方面,案件往往牵涉刑事、民事、行政检察业务,需要有扎实的业务能力;此外,还要求检察官有一定的理论研究能力。因此,我们在选择成员的专业背景上可谓煞费苦心。”张立说。

  2019年5月28日,江苏省灌南县检察院召开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暨勘查设备需求研讨会,全国人大代表古清月(左一)应邀参会。

  除了过硬的法律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团队成员还“各怀绝技”。例如,团队成员之一、副检察长谈中华从检25年,擅长统筹协调流域内行政执法司法关系;主任检察官谢中凯也曾负责“两法衔接”多年;检委会委员张静除法学外,还有水产养殖专业背景,更为擅长办理海洋领域环资案件;书记员李朦主修环境工程,办案之余,还是大家环保知识的“普及担当”。

  成员之一、检察官王瑞涛有过8年职务犯罪侦查经验,他在办案中养成的“侦查思维”,为公益诉讼民事调查工作带来了助益。

  他曾办理了一起38名嫌疑人的非法捕捞案件。当时到案的证据全部为口供,且捕捞量无法互相印证。他通过排查一张被忽略的银行卡,发现了大量的银行资金流水,从而证实了非法捕捞的数量。

  据介绍,2017年以来,环资办案团队共办理刑事案件116件416人,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6件128人,有力打击了灌河流域破坏环境资源犯罪。

  一体化办案

  如果说,团队的专业化建设是基础,那么探索行之有效的办案模式则是关键。

  不同于其他专业化办案组,环资办案组从成立之初就潜心实践“一体化办案模式”,即“公益诉讼案件四检合一,一般案件捕诉一体”。

  灌南县田楼镇临河的一处空地上,平坦的沙土地里,顽强地钻出几株嫩苗。不远处的灌河静静流淌。然而,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处非法小码头,驳船的机器高耸岸边,船舶来往,车水马龙。

  地覆天翻的改变,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开展了非法码头集中专项拆除,而行动的起因,则源于检察院办理的一起非法采矿案。

  原来,2018年5月,团队办理了一起非法采矿案。检察官发现,很多非法小码头为海砂的冲洗和倒卖提供了温床。这些码头不仅没有任何审批手续,而且部分小码头的使用者甚至是非法盗采海砂的同案犯,极大地损害了社会利益。

  因此,在追究非法盗采海砂刑事犯罪之余,检察机关还向码头主管部门发出了行政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限期拆除违法建筑恢复岸线原貌等。

  检察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和行政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共集中拆除了54座非法码头,灌河岸线生态得到全面恢复。

  “这是我们运用一体化办案模式的一起典型案例。”张立说,“核心就是以刑事检察为基础,做大做强其他检察权,从而实现‘四检合一’。”

  在张立看来,打击犯罪是每一名办案检察官的职责所在,但对于环资办案团队而言,他们的使命,远不止于此。

  “环境资源保护应该着眼整个生态环境系统,需要进行无差别的一体化保护。”张立说,“因此我们环资办案团队的目标是‘一手抓刑事案件,一手抓海洋修复’。”

  对于承办人李洁而言,一体化办案模式,落实到操作中,就是“再多想一步。”

  今年4月,她接手了一起污染环境案。涉案嫌疑人因运输危险废物于2018年5月获刑。但位于灌南县三口镇的危废处置点的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在进行公益诉讼调查核实过程中,她发现这些无资质的货车车主,都是通过某货运APP下单运输危险废物的,从而将注意力转向货运APP在管理监管的漏洞。

  最终,检察机关向该公司发送了检察建议,并得到了对方及时回复和有效整改,承诺在完善用户审核标准的同时,加大宣传和惩罚力度。这份检察建议,不仅及时堵塞了企业的监管漏洞,还对平台的影响降到最小化。

  张立表示,专业化的目的,除了精准办案,还要善于发现社会问题,解决社会问题,从而引领社会领域的发展。

  小院大志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这是张立常常勉励团队的话。

  2017年6月1日,江苏海警局查获全省最大非法捕捞案件。经指定管辖,案件由灌南县检察院承办。

  案件类型之新,案情之复杂可想而知。可作为主承办人的张立则兴奋地说,“明确刑事打击、民事赔偿都不是目的,修复被损害的海洋环境才是目的。我们要通过这起案子做标杆,为修复海洋生态司法实践树标准。”

  大家认为这是“痴人说梦”。且不说3年多作案时间、40多个嫌疑人、数以万计的账目、亿元以上的赔偿数额、冷僻的捕捞知识,已让团队疲于应对,就连专家也表示,“修复海洋生态缺少基础性研究,全世界也没有先例可循。”

  可张立对此有自己的考量:“习总书记说,检察官是公共利益的代表,这是检察机关社会属性的体现。即使是基层小院,在公共利益面前,都是代表的检察机关,都要用好人民赋予的公益诉讼检察权。”

  本着既要严惩犯罪,也要找到科学方法最大限度修复受损的海洋生态的办案目标,团队首次在公益诉讼实践中提出了“同态复仇”理论,明确了“捕什么还什么、捕多少还多少”的生态修复原则,制定了《非法捕捞犯罪的刑事证据规则》和《非法捕捞案件公益诉讼调查实施规则》,建立了精准的海洋生态修复模型。

  此后,灌南县检察院会同渔政、海警、研究所,共同推动海洋渔业转型升级。他们还发出倡议,牵头江苏、山东等14个地区检察机关,组建了“海洋生态检察官保护联盟。”

  目前,团队正致力于建立以灌河流域为核心,“陆海统筹、区域联动”的环境资源巡回检察机制,实行捕诉一体,刑事、民事、行政“三检合一”的案件办理机制,提升环资案件办理的专业化水平,切实保障近海陆统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环境。

  正是这种对检察职能最本质的担当与坚持,让这家小小的检察院,在两年之内,做出了公益保护大文章。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